醫學六 黃冠毓-交換見習心得

見習期間 2017/4/3- 4/28
   來到首爾,總是會被韓國學生問為什麼選擇來韓國首爾大學,我說:「因為我們兩個國家是這麼相似卻又陌生,我想了解這裡的人們和文化,想知道這裡的醫院氣氛與系統。」他們大多熱情,接著便會問你住在哪裡?來到韓國的這幾天去過哪些地方?我原本覺得他們生疏不易接近,但漸漸發現他們與我們有著相似的學習經歷與社會結構,話題範圍就可以天南地北從首爾聊到釜山。
    我在首爾大學醫院見習的部門是整形外科和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這兩個部門都有小兒和成人的部門。在小兒整形外科,主要的病人多是Congenital palate cleftnevus,你可以看到先天有大面積顏面胎記的孩子,透過tissue expander拉撐正常膚色的皮膚,並以local flap的方式轉位移植,以階段性的手術方式治療;也有機會看到韓國整外有名的two jaw surgery,用以治療maxilla發育不好的病人。我們也有機會到門診跟診,雖然大多聽不懂醫師和病人說什麼,但在每個病人進入診間前,教授會請住院醫師用英文報病史給我們聽,可以初步了解病人的類型。先天缺陷的孩子通常有多種發育不良,手術也不是一次就能完成,醫師和病人通常便是在討論各階段手術的目標。成人整形外科則多為乳房重建手術,大概看幾天就厭煩了吧XD如果你期待在這邊能看到整型手術,那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首爾大學醫院是醫學中心所以不做醫美整型,但韓國學生有機會到當地的美容診所見習,屆時可以詢問他們看了什麼,但我們只能留在首爾大QQ
     在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則分成三個部門,小兒、胸腔外科,以及心血管外科。小兒部門也是我認為比較有趣的,像是tetralogy of fallottransposition of great vesselsingle ventricular disease的病人數都不少,這裡的負責醫師也很熱心教學,只要在完成麻醉前抵達手術室,總醫師就會簡單解說手術內容,像是Fontal surgery的目的和手術進行方式;他們也會邀請你參加他們的手術計畫會議,現場會有放射科醫師、心臟科醫師、各專科醫師討論病人個案,也會有病人的紙本病歷簡要供我們閱讀,但我建議要把心臟超音波弄懂再去,不然在現場看醫師們用韓語討論超音波影像真的是超級超級難懂。至於在胸腔外科,主負責醫師也相當友善,且手術多是用胸腔鏡進行所以觀看手術有監視螢幕可以看;我也很推在成人心血管外科見習,因為手術室裡除了有無影燈上的攝影機,他們也有提供clerk們一台專屬的攝影機soloman,這是一個懸臂的機器,像是c- arm,有一個攝影機在手臂末端,也能操作方向角度放大縮小手術視野。醫師也會讓韓國學生刷手參與手術觸摸心臟,但好像覺得我們無法用韓語溝通就沒跟我們說話。雖然感到可惜,但藉由soloman可以看清楚心臟手術的過程,已經很滿足了。心外課程的規劃也非常紮實,從早上跟刀到下午三點後,每天都有課程上到五點,可惜都是用韓語上課所以我都在聽雷,只有一堂胸外主負責醫師的課很友善地用英文教學,因此我上了一週的課程後就獲得醫師同意不用去參加,以參與手術為主。
    就見習的收穫而言,因為語言不通所以我覺得自行學習還是非常重要,不然選台灣其他教學醫院見習可能更有成長,但這裡的外科設備不錯,也因為能見的手術視野比在母校還多所以更能參與其中;另外主動和韓國學生交流詢問他們與教授在討論什麼也是跟上進度的好方法,不要羞於詢問。會選擇這裡大概還是見見世面看其他國家的教學氣氛並與韓國學生交流,如果真的想認識有名的教授可以選擇GSupper GI team,但是該team對學生的作業要求比較多,還會在離開醫院後通知學生去飯局什麼的,有時候有點煩XD 想來這邊見習的學弟妹我覺得還是選有興趣的科見習就好,畢竟有興趣才能主動學習。
     最後我想寫一些見習之外,在韓國生活方面的資訊。韓國首爾大學有宿舍,但我印象中每天要價25000韓圜,相當台幣700-750元之間,雖然宿舍設備不錯但還是有些貴,所以我選擇住在附近的Backpacker Inside Hostel,距離醫院是步行15分鐘內的距離,可以挑四人房比較省錢,印象中是16000 – 18000每晚,相當台幣500元左右。雖然跟外國旅客分享房間需要犧牲一點隱私,但也是認識朋友的好地方,大概2-3天就會有一位新室友得重新自我介紹,既麻煩又有趣,喜歡認識背包客的人我會很推薦。在吃食的部分,首爾的物價不低,基本上在外吃飯每餐都得花上7000- 10000韓圜,但在醫院餐廳可以買餐券或直接用現金一餐一餐買,每餐是4000元左右,刀房外的餐廳較便宜是3000元,午餐在此解決是最省錢的方法。在交通方面,首爾大學總院附近的公車系統和捷運都在不遠處,去首爾的各處都很方便;有些科會安排去Bun-dang分院,我沒去過但是韓國學生表示是近年落成的新醫院,設備比總院好、主治醫師也較年輕比較有新氣象;然而搭乘交通車大約是40分鐘,如果該科強調得參加晨會,就得好好三思。

    總結我在首爾的經歷,我覺得我很幸運在整型外科認識了來自台灣他校的學生,能夠在課間彼此支援、課後一起探訪首爾這座城市;與韓國學生的交流也能感受到他們的認真,能督促自己得多預備該科的知識;住在一個旅客不停流動的青年旅社、韓語不通英文也沒歐洲人精熟的我,每天都被強迫與新的人交流,聽取他們的故事也交換我的想法,意外的發現我們所面臨的問題都是那麼相似,感情工作家庭下一代,不管你是來自亞洲、歐洲還是大洋洲都在思考下一階段的抉擇。旅人帶著疑問旅行交會然後帶著更多想法離去,每一個人能相識都是那麼短暫而寶貴,漸漸地讓我學會積極與他人交流,多對自己以外的環境產生興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