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四103012033 沈采錤-共聚生化 實習心得

第一天到共聚,開始熟悉環境後,發現整個工廠和迷宮一樣,什麼東西都覺得很新奇很想了解,邊參觀邊聽陳國俊學長叮嚀各個需要知道的安全事項。結束就被抓去撕燙金有瑕疵必需返工標籤,對於這項簡單的工作品管還是非常嚴格。殊不知其實只是幫我們打預防針,因為當時覺得枯燥乏味,覺得很累很辛苦,都遠遠不及生產線上的兩個禮拜。

第一站是乳化間。在這裡看到生產粉底液的過程,油相的原料加入油相鍋,水相的原料加入水相鍋,最有趣的就是比色的部分,大家圍在一個燈罩下討論偏黃偏紅,我卻覺得一模一樣,所以特別佩服這些經驗老道的員工,可以馬上看出差別作出調整。在過程中會看到學長跑上跑下,目的是去找品管部門確認顏色,當初覺得比色儀可以省去掉這樣的麻煩,偏什麼顏色一測定就知道了,但是經過學姊解釋後發現,塗抹於皮膚和紙上的顏色會不同,肉眼會較準確。

第二站是拌料間。根據工藝表把已經秤好的原料加入鍋子加熱攪拌,需要三本滾筒滾均勻的色料是最麻煩的,但我最喜歡站在滾筒前面看顏色滾呀滾,從混合兩三色變到統一一個顏色。硅膠模做出的口紅如果成功的話,怎麼看怎麼美。拌料間很多鍋子同時再加熱攪拌,也怪不得是溫度很高的一個車間,看到學長每天都滿身大汗,還是做得十分勤奮,敬業的精神很值得學習。

第三站是壓粉間。剛好在壓粉間的時候遇到新產品的生產測試,跟著鄭副總和研發部還有車間的工人一起合力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做不出來的理由有很多種,這時候就要靠有經驗的人來想出解決辦法。比如眼影亮度不夠的問題可能是因為珠光打太久不亮了,也可能是因為使用的壓粉布的材料,也可能因為劑型需要改變等等,只能不斷的嘗試才能做出能使客戶滿意的產品。

第四站是彩妝課。最辛苦的兩個禮拜就是在生產線上,一整天站在同一個崗位上並且重複一樣的工作,真的好辛苦。有時候三個人做同一件事有時候還會忙不過來,心情也會很緊張怕產品流到下游去。擔任檢查噴碼或標籤的工作時特別累,眼睛花掉了還是沒辦法每一個都檢查到,加上機器時常出問題,必須格外謹慎。我覺得彩妝課是個好緊繃,壓力好大的地方。不過之後再到這個車間的時候,感覺一切都很正常,其實只是需要時間習慣。

第五站是乳液罐裝課。乳液罐裝間的是歐舒丹的產品,生產相對快速而且人力也不需要這麼多,我最喜歡看生產線上機器運作的樣子,從最普通的包材,變成昂貴的產品,就是這樣經過一道道程序完成的。一開始還會很難想像其實店面上很華麗的產品都是由最普通的瓶器所加工製成的。

第六站是生產支援部。在生產支援的幾天幫忙清洗機器,每個零件都要拆開來清洗消毒完之後組裝回去,在這裡從機器的內部構造可以知道整個機器運作的原理,很佩服工程師和發明家的頭腦可以把紙本上面的數據和理論轉換為可以實際應用的東西。

第七站是原料倉庫。每天要在系統上登記什麼原料進什麼原料出,要不斷核對確認各種資料,是頭腦很清楚的人才做得來的工作。在原料倉庫沒有大機器的吵雜聲,也沒有人員喊來喊去的聲音,比較清靜。但在秤粉類產品時,或多或少會吸入粉塵,我想每個崗位都有它辛苦之處。

第八站是裝配一課。裝配是我最喜歡的車間,生產線上熬過了幾天後,學姊替我們講解車間內的機器和運作,最新奇的是超音波的焊接機器,透過動能轉為熱能的原理將兩項東西接起來,我覺得是個很厲害的發明。在這個車間其實就感覺是幫產品穿上了衣服,不管是印刷,燙金,轉印等等,都讓產品從不起眼昇華成專櫃精品。

第九站是研發部。研發部是最熟悉的地方。所有的打樣,包括口紅,眼影,粉底液在學校都有打樣過,只差在學校的設備沒有共聚好,所以上課時沒有像在研發室認真。印象最深刻的是粉底液抽真空除泡時,一個不小心把做了三個小時的產品給搞砸了,功虧一簣必須重新來過,雖然過程很坎坷,但成果是超乎預期的好,在專門生產化妝品的工廠打樣是個有趣的經驗。

第十站是實驗室。實驗室的學長學姊們負責微生物和理化的檢驗,尤其是微生物的步驟特別繁瑣,經過多次學長姐的講解,能清楚其過程,而重金屬的機器是第一次接觸,我們學到了準備測試的過程和原理。我發現真正做實驗的時候,可能會一個時間內非常忙碌,但等結果的時候比較空閒,所以時間管理在實驗室裡面非常的重要。

第十一站也就是最後一站是品管部。包括進料的品管和車間的品管,一開始都覺得學姊們很凶狠霸道,但其實她們都非常溫柔,一切都是為了確保工廠製作出來的產品能符合客戶的需求及規定。百分之百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品管的工作是盡量做到百分之99.9,所以不良品數量如果落在上下限範圍之內同樣是可以放行的。每個品管的學姊都是細心的人,一眼能看出問題所在,也對於車間夠熟悉知道哪裡出了錯,哪裡需要改善,我這樣粗心的人就很崇拜品管的學姊。


最後在大陸的幾天回想整個過程感觸很多,因為當初在選擇實習單位的時候,沒有考慮太多,只是想讓最後一個暑假過得充實,而在報名的時候對於實習過程的規劃不是很清楚,只是為了出國開眼界就選擇了共聚。這趟旅程雖然和在台灣的學生生活相較之下勞累許多,但收穫相對的也很豐富,因為學校給予的知識和很多書本上的內容與實際的應用面還是有差距的。共聚讓我可以把工廠從上到下,完完全全看過一遍,並較深入了解一個工廠的運作和經營,我想這是最難能可貴之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