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2039 陳億國-105學年度暑假海外產業實習心得報告

日期:2017.07.01-2017.08.30     

實習單位:共聚生化(中國昆山)有限公司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涯中,從學習的專業面來說,最讓我深刻的莫過於實踐與理論的差距。舉例,因為製造的環境不同(溫度、濕度)、製成的儀器、轉速等等,都是會導致大量生產最終的產品外觀顏色與實驗室打樣的樣品顏色不相符,所以在色粉的投放量就有所調整,一般上都會投放80%再進行調色。新產品的開發也沒我所想那麼簡單,在學校準備報告時都覺得只要行銷點子足夠創新,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即可開發出好的產品。但是,其實在新產品製成的階段會遇到很多不同的問題,都需要經過漫長的測試與調整才能夠確保產品生產順利。因此,產品生產是開發成功最關鍵的一步。
此外,我感觸最深莫過於在實習兩個月中所得到的職場與社會經驗。第一,凡事都要多角度思考。人與人之間在思考同一件事情上,總是會有很多不同的面相,取決思考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就會產生不一樣的觀點,與我們觀點不相符時,人與人之間就很容易產生矛盾。這種事情最容易發生在同事之間或是向上溝通。舉例來說,當我作為產線上的員工的時,我會覺得品管的學姐處事不圓滑、總是在製造麻煩,如:產品掉在地上并沒什麼,就拾起來,抹乾淨就好,並不需要丟棄。但當我作為一個品管人員的時候,我便發現當產品掉地上時會導致產品變得脆弱,而在運輸的過程中往往存在許多變因,可能最後產品運送到客戶手中時品質就有所損壞,而導致影響了公司的聲譽。因此,這件小事件啟發我任何細節都應多思考,以避免讓自己成為一個盲目自大的人。
第二、責任與承擔。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雖然團隊不會因為少了你而停止轉動,但是一個人的不負責任卻會照成他人的困擾。在一個團隊或組織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本分,不給別人添麻煩,是一個員工最基本遵守的原則。第三、主動學習。在實習的過程中,學長姐都十分忙碌于自己的工作,很多時候都無法抽身照顧我們。而作為一個實習生,我們應該要自己主動學習、多觀察、多詢問,而不是在一旁等待別人給予你指導。沒有人有義務教到我們任何事情,因為學習的權利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第四、規劃與協調。在這短短的兩個月中,我們需要和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相處。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很大,性格、處事態度、生活習慣都有所不同,所以如何相互理解、謙讓、協調,以完成一個美好的實習旅途,是我這兩個月最大的功課。
最後,雖然初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讓我感到十分無助、害怕,擔心自己無法良好適應新環境,與他人之間相處出現問題等疑慮。那種複雜的心情至今都印象深刻, 但很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一群會有如家人般照顧我們、關愛我們的人,讓我們在這陌生的環境感受到如家般的溫暖,我想這才是我這兩個月收穫到最棒與美好的禮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