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碩 李孟樺-歐洲運動科學學會


一、     緣起
來念碩士班後,一直希望自己至少能出國參加一次國際研討會,而在學期間在與學長姐交談過程中得知,ECSS在運動科學領域是很知名的組織,每年會聚集許多人前往參加,因此想藉此機會到歐洲參與ECSS研討會。歐洲運動科學會 ( ECSS ) 1995年成立,目的是促進科學和研究,特別關注體育科學和運動醫學的跨學科領域,每年在歐洲不同城市舉辦年會,因此有機會能與來至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各自領域,也能拓展人脈。這次舉辦的地點位於布拉格,是從小就嚮往的的美麗城市,不僅能一圓到歐洲的夢想,也能品嘗異國美食、體驗異國文化。

二、     行前準備
在得知有機會前往歐洲參加研討會後,便急急忙忙地開始進行實驗,招募受試者、分析數據,在實驗期間因為剛好遇到過年,以為計畫可能泡湯,但是在最後一刻還是趕上了截稿期限。接著開始一連串的報名程序,因為在壓線時間報名,原以為可能會再次失望,結果很幸運的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切還是很順利地前進。實驗也完成,報名手續也結束,接著開始製作報告的海報,雖然對於美術這方面是最大罩門,但是至少海報乾乾淨淨,讓人一目瞭然,但實際上或許還有待加強。因為是報名poster,因此壓力也沒oral那麼大,但是對於英文口說不是那麼流利的我,還是非常得緊張,所有的資料都需要全英呈現,真的是榨乾我的腦袋,不管事投稿摘要,或者當天要報告的內容,持續保持嚴謹態度進行著。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研討會當天,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變得格外的緊張,那怕有一點點的疏失,很慶幸自己是第一天報告,有種早死早超生的感覺,畢竟面對的是一群外國人的面孔,以及各種不同口音的英文,老實說還是蠻吃力的。報告當下其實真的也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接著又是閃光燈不停得閃爍著,但還是順利結束這一場全英的報告,瞬間得到解放,也很開心認識了一位與我的未來論文主題有關的研究人員,我們小聊了一下,也交換了彼此的連絡資訊,希望未來能有幫助。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布拉格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小鎮,整個街景非常的復古,馬路上也鮮少有紅綠燈,路上的車子一定會禮讓行人,這是令我最訝異的,希望有天台灣也能一樣,不要讓行人總是戰戰競競得過人行道。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台灣充滿著寺廟,而布拉格是充滿著教堂,雖然都是教堂,卻每間都讓我停下腳步前往參觀,進入教堂後欣賞以往的建築,以及各種彩繪玻璃,醉心引我的在不外乎就是管風琴開始彈奏的時候,那悅耳的音色令人難忘,好希望自家也能有這麼巨大的管風琴。

五、     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    如果沒參加這次的研討會,我應該鮮少有機會能參與如此大的國際會議,算是出來見見大世面
2.    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3.    各種運動領域的進展
4.    需要更多的文獻來充實自己
5.    英文非常的重要
總而言之,這場研討會也是受益良多,不管是海報還是在台上演講的人,相信大家都為了這場研討會努力許久,而我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希望未來有一天,也能在與大家在自己的領域侃侃而談。

六、     感想與建議
雖然之前也參加過台灣的國際研討會,但是人數並沒有這次參加的多人,當然場面也是非常的壯觀,不管是開幕典禮還是最後的晚宴,當然還有在與其他人交流時,瞬間覺得自己是格外的渺小,總覺得大家都好厲害,自己也應該更加的精進自己的實力,不能就這樣被比下去,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會白費,或許沒有聰明的腦袋,但是努力總是會有一些收穫的吧!
與同行大家在會場合

我與海報合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