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碩 胡嘉瀚-第24屆歐洲運動科學年會


一、  緣起
非常感謝學系與學校的栽培與支持,讓我在士階段得以有機會與世界的研究菁英一同討論科學的機會,並在能這次歐洲研討會之旅安心順利。此次行程是兩年前就決定一定參加的盛會由於當時是個大學生寫的計仍不夠周延, 以至於去年舉辦在英國都柏林的年會沒有機會參加,心情厄婉之際便將所有希望 寄託在今年舉辦在捷克布拉格的運動科學年會身上。我帶著我非常投入的肌少症Sarcopenia研究與大家分享。肌少症算是新穎的主題, 2014 年亞洲地區才 有相關的標準來篩檢此症狀,肌少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必須面對的疾病,台灣在7 年內會有 20%的人口為高齡者,而肌少症的盛行率在台灣便有 5~8%是一不容小覷的警訊,我的口頭報告被安排在運動單元功能類別(Motor unit function)是 關於神經肌肉系統的探討,算是新穎在這個類別新穎的研究。因此吸引非常多人 前來聆聽,對我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二、行前準備
歐洲運動科學European College of Sports Science, ECSS是歐洲體育科學 領銜的協會,並與相應的非歐洲協會進行密切的合作。該學會的目的是促進科學和研究,特別關注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體育科學。其主題包括從事體育活動的人的機、度、價值觀和反應,應,表現和康方面以及身體活動和生活方式與 康、預防和高齡化的關係。此次會議舉辦充滿文藝氣息與古都風情的捷克布格,走在街道上便能飽覽古城風光,許多古世紀的建築與雕塑屹立眼前,且氣候溫和乾燥不如台灣濕熱粘膩一般,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體驗。會議由當地最 高學府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主辦,場地安排在交通非常便捷的布拉格會議中心(Prague Congress Centre)就在捷運站出口外不遠的地方,十分的便利。處在地利之便與歷史之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與會,來到這 裡分享與激發更多的創新想法。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此次的 ECSS 國際研討會,有許多運動訓練運動營養、心理學等等的應用 域,讓我在非報告期間聆聽了非常多有趣充實的專題演講,他們用淺顯易懂的 影片及生動的演講技巧,帶給聽眾許多新穎的知識。我想像著自己有一天若能像他們一樣暢談自己的研究,同時又能逗得觀會心一笑,那是我夢寐以求的殊
空閒的時間我逛了其他展區,壁報區我看到一個讓我很感興趣的研究’Effect of Weight Load on Muscle-tendon Complex behavior during Squat Exercise by Noro, H. et al. 這是關於肌肉肌腱功能分類的研究,與我研究沒有很大的關聯,但對於 肌肉與筋膜的研究讓我很感興趣,剛好也與我同所同學要做的主題相關。他們利 用動作分系統量肌長度變再搭配超音波觀察膜於同負量下的變 化,激發出我們執行實驗的可行性。筋膜相的研究一直以來都很稀少,僅僅止 於理論階段,真正能說明他的結構和狀態的相關文獻還很稀少,因此透過這個會 議也是得到不少收穫。
此次年會我的口說報告間安排    4    8:00,報告的類別安排 Motor unit function主辦單位將同樣主的文章安排在一起,因此對我來說也是 同領 會。 題目 Neuromuscular Motor Unit Adaptive Strategy in Vastus Medialis of Young and Old Adult,總計 15 分鐘的報告 加答辯時間。報告內容是透過電訊號探肌少症於年長者身的發生機轉,順利完成報告後的答辯時間,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出寶貴的意見,幫助我在研究的 路上更加明確。透過此次會議也認識了一些來自日本的優秀學者與博士生,並且 互相留下聯絡資訊以便往後學術上的交流。透過這次的研討會,學生獲取了很多國際當前及未來的動科學相關究的發展勢,讓學生拓展自的研究視野, 非常感謝指導教授以及相關單位給予的補也誠摯地感謝相關單位及人員在經 費上的補助及行政程序上的協助。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也體驗了歐洲國家的風情,並且趁這個機會走訪德國柏林和捷克布拉格大街小巷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在歐洲的生活節奏非常地緩慢,此 時正值夏季,因此白天時間很長到了晚上 9 點天都還是亮的。然而我非常喜歡這 裡的氣候,乾爽宜人不會流汗!雖然人生地不熟,但真的非常建議有機會一定要
來歐洲一趟。


五、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 英語對話能力精進。
2. 自主性提升。
3. 社交圈變得廣泛許多。

4. 拓展了世界觀。
5. 懂得如何從容解決問題。
6. 心胸開闊。
7. 參訪了更多國家。
8. 努力實現全民外交、推展台灣文化。
9. 更懂得惜福


六、感想與建議
這次的會議也深深感受主辦單位的用心,無論是在報告設備、膳食和地點安排十分得宜,在於交通以及推廣自家國家城市也是不遺餘力,讓我在這個地方留下美好的印象。再次謝謝謝學校、學系和老師們的幫助,經由此次研討會 讓我了解英文聽、說、讀等為作為一位專業的國際學術研究人才必備的能力,並且體驗來自不同地區的美國人其口音差異相當顯著,我能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議,學習了解最新的研究發展趨勢及獲得寶貴經驗是我最大的榮幸。


報告當日的現場,全場坐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