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瓊慧 美國喬治亞州立喬治亞大學 跨文化護理

研習期間:980620~980704
研習學生:護理學院 護理研究所 阮瓊慧
研習地點:美國喬治亞州立喬治亞大學
研習類別:跨文化護理

課程是於2009年6月20日至7月4日在美國喬治亞州立喬治亞大學的跨文化護理,此次參與是一項難得的經驗分享和學習。參訪內容包含:精神科、急診、重症單位、癌症中心、門診照護等,更可貴的是癌症病童的夏令營,來自各不同領域護理專家參與分享,並於參訪過程中也吸取相關不同主題的照護經驗和分享,以及目前現階段美國喬治亞州的護理執業狀況,藉此擴展自己的護理視野和研究思維,也藉此機會與美國護理人員間心得交換和分享。

參加課程心得
本次參加課程最大的收穫是更接近不同文化護理的背景,了解目前美國護理執業的角色不同和照護進展趨勢,在接觸不同國家的護理人員,可以藉此打開自己的視野,增加將來癌症照護的服務內容和深度,例如:目前國外對於兒童癌症照護除了朝安寧和緩和部分前進,在兒童癌症治療上也朝向更有品質的照護,甚至在癌症病童的夏令營中依然可以繼續他們化學治療的療程,而參與照護的皆是醫院的醫護人員組成的志工。此部分在國內仍是不易被達成,原因在於國情不同,以及對於病童的照護觀念和意義不同,雖然已經有一些病友團體已經在努力,但是,連癌末的病童都可以納入,我想這部分是將來我們所需努力的方向。

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美國的護理執業人員都非常的有自信。另外,讓我們值得學習的部份是,在某一天的E-live線上上課及討論中,安排不同的同學還可以分組討論分享,讓所有同學都可以發表自己意見的時間及機會,並在線上聽取大家給予的意見,此經驗的收獲更是豐富,除了學習發表自己的看法外,亦藉此練習自己的膽量和發表想法的機會,過程讓人感受到有些焦慮,害怕英文表達能力不佳,難以參與討論,幸好其他同學大致可以理解我所表達的重點。也感謝陳慧貞老師如此貼心的安排,是過去參與課程中未曾有的經驗。

語言是另一項的挑戰,因為需與參觀地點的護理人員談論相關議題,因為此英文的會話內容就必須更加廣闊,有時不單單只是醫療領域的部分,除了觸及自己平時的閱讀的內容外,也觸及自己其他英文的字彙,知道字彙到如何使用,就是很大的挑戰了,過程讓自己了解不足之處,因此最大的獲益是除了看不同工作領域的執業範圍以及內容,如何增進我們的自信及思維,進一步發展自己照護內容。

建 議
感謝學校及護理學院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經費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參與跨文化護理的學習,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依次不同文化的激盪,可以刺激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及增廣視野,這是書本上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知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