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雅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 跨文化護理研討

研習期間:980620~980705
研習學生:護理學院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 陳韻雅
研習地點: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
研習類別:跨文化護理研討

剛來到美國,因為時差差了12小時,加上天氣炎熱,剛開始很不能適應,讓我身體很不舒服,所幸我們星期六就到美國,可以提早適應,較好進入狀況。每次搭當地的捷運時,自己彷彿置身在電影裡,車上有許多外國人,有黑人、白人,特別是黑人,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多的黑人的時候。才一坐上當地的捷運,當地人對我們很好奇,主動跟我們講話,有一個提及自己的孩子在日本當英文老師,他覺得很驕傲,當然我也很替他開心。藉著與外國人聊天,開始學習,我等於一天24小時都在學習當地的文化,藉著了解當地的生活和文化,這樣才能更深入理解他們的護理。

到喬治亞州立大學第一天,陳老師用心準備餐點招待歡迎我們的來到。第二天參觀私人的精神科醫院。美國地大占有先天優勢,眾多樹圍繞在醫院外,設計像家裡的感覺,不說可能無法從外觀得知這裡是醫院。藉著討論與簡介,可初步對醫院的環境有些許的了解,個人感覺設備和台灣差不多,但美國的優點就是地大,地大給人舒服的感覺。至於照護方式,因為病人隱私權的問題,我們無法去了解實際的照護方式,但在簡介上了解到護理職責工作分類較細,不像台灣採全責式護理。我想應該是這間醫院屬於私人慢性精神科醫院,採用此方法可以節省經費和人力。下午時先去參觀病房的職員訓練,內容是教導醫護人員若遇到病人暴力攻擊時如何脫逃,同學們也一對一的跟著彼此練習,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課程,可以減少醫護人員的職場暴力,相對的增加醫護人員的自信,這點值得我們去學習。之後還帶著大家使用測量心情的儀器,這讓我想起之前在臨床工作時,會因為不同的照顧者而對病患的心情變化有不同的見解,但若藉由此機器來評估,可以比較客觀地了解病人心情指數。最後院方還送給我們三張小貼紙,這些小貼紙可以貼在手背上來偵測自己的心情指數,自己使用後覺得準確度還算不錯,個人覺得台灣也可以引進來使用。

之後參觀癌症兒童夏令營,一進去就看到馬場,接著就看到女超人來迎接我們的到來,一個穿著澎裙、滿臉笑容的阿婆引導我們寫下自己的姓名貼紙,並替我們的姓名貼紙畫上美麗的圖案,還精心準備自製的手鍊,一一位為我們戴上,熱情地歡迎我們的到來。首先參觀他們環境,一組醫護人員在救護站待命,救護站裡沒有沉重的藥水味,只有滿滿的溫柔以及充滿愛的一張張笑臉。房間裡佈滿了小朋友熱愛的卡通圖案。接著我們進入了活動區,分成好多組別,一開始看到的是划船區,看到小朋友滑到噴水區,被噴到全身濕透而開心的尖叫和大笑,充滿活力,真看不出來這些孩子得了癌症。接著遇到了登山組,每個人手上都有行動追蹤器可以對講並掌握行蹤。接著到了打鼓組,看到我們的到來即興的為我們演奏,鼓聲充滿活力與熱情,全場忍不住鼓掌叫好。緊接著來到了游泳池,小朋友開心的在陽光下游泳,身旁都有教練在旁陪伴。之後進入了DJ區,每個小朋友都正在訓練成為一個個小DJ。再來就是美術區,看小朋友們一個個把曬乾的葫蘆加上顏色後成美麗的藝術品,一個個將沒有顏色的小房子,在他們的巧手下變成一個個美麗的鮮豔的房子。還有製作楓葉盤子,在老師的指導下可將真實的楓葉貼在盤子裡,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自己也很想親手試試看。再來是空手道區,老師一個步驟仔細的教導,同學們也忍不住學了幾招。看多許人熱心在這裡為兒癌付出,設計許多的活動,讓兒癌走進大自然,彼此互相扶持,讓我很感動。具我所知,其實台灣也有相關的夏令營活動,但我不清楚有沒有那麼多元化。

也有去CDC 去了解目前環境的問題,和醫療的演進。來美國讓我覺得最不方便的事,是每個地方都要安全檢查,能體會他們被恐怖攻擊嚇怕了。後來有到CNN參觀,有機會看到製作新聞過程,更讓我有機會登上主播台拍張照留念,高興有這次的體驗。到了可口可樂總公司,看到各國可口可樂廣告和歷史,也有機會看到可樂瓶子的演進,從一開始的普通的直線瓶演進到現在的曲線瓶,是因為研究後發現曲線瓶最符合人體工學,讓我學習到可口可樂會暢銷這麼久,是一直在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成功。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也算是服務業的一種,要不斷注意學習和了解病人的需求,消費者至上,病人至上。

參觀專科護理師組成醫院的時候,很多不同語言、種族的學生來看病,當遇到語言不通的學生時,電腦可即時翻譯語言出來,快速的突破語言障礙,進行治療,這是讓我很欣賞的。看著專科護理師自信的跟我們解說自己的工作內容和對自己工作的熱愛,他們對護理的熱情是我的榜樣。我們也有到當地的公立醫院參觀,發現他們護士都不戴口罩,同學們都十分的好奇,但他們表示他們沒有院內感染的問題,連我們進去加護病房都不需戴口罩和穿隔離衣,這真的跟台灣有很大差別,但我覺得少了口罩或許可多看到護理人員的微笑,多了親切感。在那裏的加護病房,每間都有隔間,我覺得這樣可以減少交互感染並維護病人隱私。記得在學校課堂上,我們曾討論過隔間的問題,同學分享過一個案例,因為同學工作的急診只有分區沒有隔間,有一次一個阿伯突然需要急救,因為沒有隔間,此過程全部被隔壁床的病人看見,過不久隔壁床的因為心臟問題也急救了,急救醒後告知醫護人員自己是看了別人被急救的過程嚇到的結果,故可知隔間的重要性。而且那間公立醫院每間病房都是電動床還附電視,我覺得不管病人清醒不清醒,電視開著有聲音都可以增加病人的刺激,是個很好的方法。參觀精神科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們很保護病人的隱私權和自主權,當病人住院後會給病人一組號碼,想要訪客的親友一定要有這組代碼才能來訪客,想要得知這組號碼就是由病人決定是否給予,我覺得是一個保護病人隱私很好的方法。當訪客要進去時一樣要安全檢查,但他們多了一道金屬探測器門,我覺得這道程序可以較有效的阻擋危險物品進入病房。參觀癌症中心,看到最新幫浦儀器,一台主機兩旁可再各掛兩個幫浦,所以一機可掛上四種不同的藥品。每個座位都有液晶電視,每個房間都有不同顏色的掛牌,不同顏色代表此病人提醒護士此病人特別照護需求。每個藥材取用都要一個類似大型販賣機的機器,輸入病床號後點取耗材,就可以完成記帳和拿取耗材了,可減少人力和時間點耗材。
有一堂在網路線上和大家分組討論的課,但我心裡比較喜歡真實的一起討論,因為我覺得網路雖然方便,可以減少交通障礙,大家也比較有共同時間可以一起討論,但我覺得也有缺點,因為會造成人與人心的距離,或許是因為少了65%非語言溝通,少了肢體語言,少了眼神,只有冰冷的電腦和耳機,是我不習慣的。

參觀完美國的醫院後,我覺得台灣的護理算是做的還不錯的,有少許可以改進的地方是,美國的護理人員三班都是一比七照顧,中午休息半小時,每上班四小時有可以休息十五分鐘,可以準時下班。他們對自己有自信,大家很團結在一起,時時展現對護理的熱愛,而且護理人員的年資都是二三十年的。其實我也知道每個國家護理一定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覺得台灣醫療很先進了,但人是常常看不到自己的缺點的,故很希望藉著此次的課程讓我能學會欣賞以及發現別人護理的優點,並改善自己的缺點。很感謝賴老師的帶領讓大家有此次出國的學習機會,讓我有機會體會古人「百聞不如一見」,以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