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諭 國際志願服務-史瓦濟蘭

研習期間:980630~98072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王培諭
研習地點:史瓦濟蘭
研習類別:2009國際志願服務

層層交疊的山稜線,延伸至天際。一抺橘紅色的餘暉掩映山頭,遠處揚起狼煙一陣。坐在山坡石塊上凝視遠方,回想我們在史瓦濟蘭的這段時光,也把握最後能留住的些許記憶……

初踏上史瓦濟蘭,仍然無法置信自己已經身處非洲。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這塊土地的我,心中有許多疑問與想法。在為期三週的行程中,有些得到了答案;有些則還是無解。想像中的史瓦濟蘭與實際上不同。現在想起,不禁覺得之前自己的想法有些幼稚。這裡並不是所謂的黑暗大陸,只是人們了解的太少而有畏懼的意識。在這個國家,疾病固然讓人害怕,然而最讓我痛切地卻是貧與富的落差。史瓦濟蘭到處充滿著「反差感」,有好亦有壞。壞的是那深如鴻溝的貧富差距,不親身走一遭是無法體會的。好的則是人民在愛滋、肺結核……等疾病下,仍保有樂天知命的性格。正因看見了這些矛盾與衝擊,此趟非洲經驗也拓展了視野與見聞。

第一個禮拜中印象最深刻的就屬在Manqweni的診所所看到的場景。Manqweni是一個地方診所。醫療資源匱乏,但卻是當地的重要醫療中心,也是主要轉診的地方。與台灣不同的是,護士在當地醫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病人成簇地在診間外等候,護士逐一為他們看診。嬰兒哭鬧聲、小孩嬉戲聲、婦女閒談聲……等不絕於耳,在小小的診所迴廊迴盪著。在Manqweni,醫生一個月才來看一次診。想想身在台灣的我們,著實幸運也幸福許多。

Manqweni診所外頭的草坪上,婦女成群臥坐,在冬陽下抱著小孩促膝聊天,形成一幅很融洽溫馨的畫面。但在看似閒適的氣氛下,確有著另一種氛圍:罹患愛滋病的心酸。還記得與坐在草地上的母親稍微交談一下,他看了看我手中的相機後主動地要求要我幫她與她的寶寶合照,讓我心中頓時惆悵感湧上。他們的生命是如此的不確定,也許還未體驗到人生最精彩的部分就離開這世界。抬頭望著廣闊無雲的藍天是如此的平靜,而內心情緒卻是激動萬分。我想,非洲的天空太藍,藍得讓我的心忘卻了這塊土地上的悲傷與辛苦。

在接續的幾個禮拜中,分別下鄉到兩所較偏遠的地方小學:Nyambo與El Shaddai,這也是更貼近、更深入史瓦濟蘭的時候。Nyambo反映出腦海中對非洲的印象:漫天黃沙襲人、枯黃雜草漫生。El Shaddai則是把史瓦濟蘭寧靜與壯闊的美,完全地深烙在每個人的腦海裡。與兩所學校的孩子接觸後深深感到當地的學生雖在簡陋的校舍與硬體設備不足的環境中學習,然而對於求學的熱誠卻絲毫不減。坐在El shaddai山坡岩石上,一邊眺望遠方山景,心中一邊思索著:我們能給的東西其實不多,但這群孩子們卻不會因此而失望或難過,正因沒有物質欲望上的煩惱,他們才得以如此樂觀;才得以把握住任何光景;才得以如此享受生活中的每分每秒。

這趟旅程下來,我一直在想對當地來說什麼才是對的,不管是決策、政策或是醫療援助……等。其實,沒有任何答案是對的,只有什麼才是有幫助的。參與兩三所NGO團與台灣醫療團在當地的實際工作內容以及當地的偏遠小學後,視野也開闊了不少。也許,當下看到的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藥櫃,但背後卻是由無數個團體共同努力出的。經過這幾個禮拜的洗禮,我開始去思考國際醫療是什麼?該如何去執行?這些解答我也還在學習、還在思索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