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夢婷 跨文化護理研討

研習期間:980620~980705
研習學生:護理學院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 黃夢婷
研習地點: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
研習類別:跨文化護理研討

懷抱著緊張興奮的心情,選修了跨文化護理研討課程,而當真正進行出國準備手續時,從與陳慧貞老師連絡學習目標及課程表,發現整個跨文化護理課程是多麼令人期待。

經過了長時間的轉機及飛行,終於抵達目的地-美國南方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開始了跨文化護理的洗禮,然而,首先面臨到的是語言溝通,突然覺得自己的英文聽力及會話能力果真突飛猛進,要求自己認真聽、主動說是最大的收穫。安頓好行囊後,開始進入了一連串的課程,參訪喬治亞大學內圖書館及校園,並參加了E- Live課程活動,加入研究所課程的分組活動討論,及參觀Peachford Behavioral Health Center,感受到美國不同文化的教學及精神科照護領域。專科護理師所開業的學生健康中心更可見到專科護理師在其專業角色中的獨立功能,他們對照護學生的護理獨特性,提供了不只本國學生更對異鄉學子的照護,也提供了許多學生可負擔的治療及護理和免費諮詢。而參訪Grady Memorial Hospital的急診室是自己所關注的重點,Grady Hospital是著名的創傷中心,急診入口分為救護直升機及救護車入口和自行到院病患入口,並於入口處設有偵測門和警衛,其急診每日就診人數與高醫急診相比較約為1.5倍,主要以外傷為主包含車禍及槍傷患者,病患抵達醫院方是多以救護直升機及救護車,而護理人力配置卻差不多,其中協助治療病患的各專科小組照會功不可沒,降低急診病患留滯。參觀急診設備包括電腦控管衛材庫存,及給藥作業,急診內每位病患的生理監測系統統一傳輸至中央監測畫面,並由一位護理人員管理病患資訊,發現異常可立即通知主責護理人員,並且針對氣喘病患設置的治療室設備十分齊全,另外在加護病房及癌症中心的病人單位各可處處見到貼近人心的設計,包含家屬可隨時在加護病房內陪伴病人,癌症中心溫馨的醫療環境,電腦化的病床更有多國語言發聲,以方便照護外國病患。

在跨文化課程中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則是陽光夏令營,深深受到感動,一個只靠著各方捐贈及義工支持,為了癌症兒童及其他病童所舉辦的夏令營,參加的孩子們很難相信竟然帶著醫療藥物參加,藉由Bubble的介紹,看到了為病童設計的各項活動及設施,覺得這真是一個非常值得支持而且有意義的團體,真想留下來一起與他們當志工,照護這些病童,讓孩子們重展笑顏,尤其在樹屋裡見到一位有氣無力的孩子,並不是他不想與大家同樂,而是疾病讓他無力展笑顏,但是他仍然努力跟上大家擊鼓的節拍,Bubble說著這是他擔心最後一次參加陽光營的可能,不禁讓我也眼眶泛紅,心疼孩子。參與夏令營的志工們,不論是醫護人員或是活動老師,都是投入心力及時間相當多,甚至從其他州遠道而來而且持續多年的,除了宗教力量外,身為兒癌家屬為感念夏令營對病童所帶來的支持及歡樂而投身參與,大家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讓人真心感動,值得也在台灣推廣,相信台灣人的善心也不落人後。

除了在護理文化的參觀外,利用了一些空餘時間去參訪了CDC博物館、具有美國人權平等歷史意義的馬丁路德‧金博物館及深刻描寫南北戰爭背景的世界名著「飄」的作者瑪格麗特‧米歇爾故居等等,尤其在瑪格麗特‧米歇爾故居更是讓我興奮不已,多次閱讀此書及欣賞電影「亂世佳人」,對此鉅著深深著迷,如今能有此榮幸親臨作者故居,簡直是夢想成真。參訪這些具有美國歷史意義的博物館,也幫助我更深入了解美國文化。亞特蘭大地理指標Stone Mountain高達825英呎的石頭山中刻有三位偉人的石雕,巨大的石浮雕,浮雕面積比一座足球場還大,浮雕人物是傑佛遜總統、李將軍、傑克遜將軍三人,長90英尺、寬190英尺、高400英尺的浮雕像,從1912年動工,其間歷經層層困境於1972年完工,可見出此工程之偉大。

在此兩週的跨文化護理課程中,看到了與台灣不同的文化,及受到文化所影響的護理照護,此行收穫非常豐富,因此,慶幸修讀跨文化護理研討課程,也十分感謝在美國參訪期間照顧我們這群學生的陳慧貞老師及喬治亞大學中提供協助的老師們,讓我感到在陌生國度裡的暖暖人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