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研究所 二年級 張慧貞 參加第15屆國際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研討會

研習期間:2010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研習學生:臨床藥學研究所 二年級 張慧貞
研習地點:美國亞特蘭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心得:
本次參與第十五屆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研討會讓我滿載而歸,除了藉此機會發表自己的研究之外,在各個專家學者面前以英文介紹自己的研究,以及回答他們對研究的疑惑,對我來說是一個新奇的經驗,也是一個莫大的挑戰,更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來審視自己的研究是否有所缺失,為自己的研究辯護。除此之外,我更藉由參與研討會的機會了解到目前相關研究領域的進展,目前最熱門的議題為何。隨著越來越多生物製劑陸續上市,相關的經濟學研究也越來越多,因此我在研討會的海報展場也看到多篇應用馬可夫模組來探討生物製劑的成本效果評估,也藉此難得的機會學習他人的研究方法,吸取他人寶貴的經驗,為未來執行相關主題研究做準備。
除了靜態的研究海報展覽之外,研討會期間舉行的各個專題討論會議以及各類型的工作坊也是吸取新知的好去處,除了可以了解目前熱門的研究議題、熱門的研究方法外,還討論到各種類型的研究的限制為何與相關的解決方案。研討會中也有針對生活品質的效果議題進行討論,十分符合我的研究主題,我一方面也學習到使用歐洲生活品質量表需注意的事項,藉此可以讓我的研究更完善。
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研討會最吸引人的一點是,此研討會不僅僅提供各種經濟暨果效研究發表的平台,還有各種教育訓練課程可以學習。我在此次研討會主要上的課程是:生物製劑市場價格的擬定與病患回報果效研究的相關確效方法,由這些課程我學習到世界各國(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法國)不同的醫療體系制度與考量藥價需要注意的要點等等,收獲非常的豐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國外的教育課堂上習慣以分組討論案例的模式學習,藉由組員互相討論激盪出火花得到答案,與國內的教育不同,這種學習方式剛開始讓我有點不適應,不過透過小組討論實際應用課堂老師所教的知識與方法,反而讓我印象更深刻,也能訓練發表意見的膽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