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研究所 張文怡 參加第十五屆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研討會

研習期間:2010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研習學生:臨床藥學研究所 張文怡
研習地點:美國亞特蘭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心得:
五月十五日上午「Introduction to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的訓練課程主要是介紹如何測量、判斷和應用病患所描述的治療果效(例如:生活品質、健康狀態的評估),由於這些果效都是由病人自述,因此需要特別地針對病患疾病狀態作審慎評估。下午「Introduction to Conjoint Analysis」的訓練課程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了解何謂「Conjoint Analysis」;講師先以許多生動的例子,向我們演示如何運用Conjoint Analysis的方式評估病患的治療花費意願(willingness to pay)和治療果效(包括臨床果效和病患自我評估)。
五月十六日上午「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 Item Response Theory」主要是探討如何評估病患的健康狀態,由於病患的教育程度、生活習慣、語言表達方式的不同均可能影響測量的結果,故可以利用Item Response Theory設計並建立良好的測量病患健康狀態方式。下午「Propensity Scores and Observational Studies of Treatment Effect」是利用Propensity Scores來校正或配對觀察性研究,可以減少研究的選擇性誤差。ISPOR大會是五月十七日至五月十九日,這三天的會議中有大會特別開設的專家演講和一些學術討論,除了可以聽到最新的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方法,也可以經由其他學者闡述自己的研究內容,而對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的海報論文方表時間是在五月十九日,除了張貼海報之外,也提供了一些資料單張給與會人員。我需要站在我的海報前面,接受他人的詢問,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經驗,訓練我如何應用適切的英文對話,使他人能清楚地
了解我的研究,而我也從和別人的討論中,了解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