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94級 葉景峰參加SCOPE交換見習

研習期間:2010.07

研習學生:醫學系94級 葉景峰

研習地點:波蘭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懷著忐忑的心情,一個人踏上了旅程到陌生的東歐國家-波蘭。從台灣到華沙,沒有直飛的航班,所以我搭程了荷蘭航空,耗了將近24個小時才到了華沙,長程旅行的疲累,加上對一切未知的不安,在看到了來接機三個波蘭醫學生的笑容,我知道我的交換學生生活就此展開。

在交換學生熱情且助益非常大的帶領之下,順利地抵達了宿舍,雖然宿舍外觀看起來跟台灣相比之下,顯得有些落後,但旅行的疲累,我馬上倒下補充自已的體力,在起床後,睜眼看到的是兩張陌生的臉孔,但臉上掛著友善的笑容,他們是我交換這段時間的室友,一個是來自義大利熱情且對中華文化十分好奇的antonio,跟來自墨西哥,幽默愛交朋友的marco,跟他們小聊之後,交換了一些自已國家醫學生的養成跟所學,我知道我這一次的交換生活一定是多采多姿且期待著跟其他好多個國家的醫學生會有怎樣的思想衝擊。

在此次波蘭的交換,我是到華沙的banaha hospital,這家華沙屬一屬二的教學醫院,最有名的是liver transplantation,幸運地選上了我的第一志願。因為已經在高醫見習過一年,大致知道見習期間,我應該要做的事有哪些,要努力去學習的知識,且可以跟台灣的醫院相比較,是相當有趣的。在這邊雖然波蘭人的英文程度普遍不高,但教授跟波蘭當地醫學生,英文卻相當流利,所以在手術房期間,真的獲益良多,因為不僅教授們都會讓我們刷手上table幫忙,也常有機會幫忙縫合,在高醫對於見習醫師來講,機會可能較少,教授們會熱心地解釋每一個步縱,摸到轉移的tumor也會要我們去感受它跟正常的組織相異之處,遇到罕見的黑色素瘤,雖然影響的範圍太大而無法進一步處置,也會熱心跟我們解釋,開刀的過程中,也會教導我們怎麼在移除異常組織時應如何避免容易誤傷的cystic artary,而且我此次也有一個intern學姐,有什麼問題的時候,如果沒遇到教授,都可以跟學姐討論,非常高興有她的協助,在手術房有任何問題她都給予相當大的協助。

除了醫院外科的學習之外,上班時間除了有精采的liver transplantation需耗時超過十小時之外,其他正常的下班時間大概都能在下午兩點之前,波蘭的醫學生們精心幫所有在華沙的交換學生安排了非常貼心的每日行程。每天下午四點準備集合,會帶領所以二十多位學生一起上山下海,去了解波蘭的文化跟體會華沙之美。每天都會安排兩位接待的學生,帶領我們坐公車,轉車,開心抵達目的地,到不同的博物館深入了解如蕭邦等音樂家,或是坐船遊河,從不同的角度欣賞美麗的華沙,或是大家開心地在公園踢著足球,歐洲人足球程度之高,連女生每個都能展現高超球技跟大家打成一片。在交換期間,當然免不了一定要舉辦的各國傳統料理大賞,因為在歐洲非常難買到台灣特產,所以在耗了很多時間找特殊的料理之後,我準備了臭豆腐跟蓮子白目耳枸杞,所幸沒有丟臉,他們第一次品嘗到特別的中華料理豆腐,終於知道為什麼華人愛用豆腐料理,因為實在是美味又健康,而蓮子白目耳枸杞湯,這道甜點在我準備的過程中,他們都已經議論紛紛,因為沒有一樣是他們看過的,覺得十分新奇,我一一跟他們解釋每樣食材的功用後,無不稱奇。而在星期六日的假期,當然我們也沒閒著,都搭長程火車到其他波蘭的城市,花個兩三天深入了解,彼此的感情又加溫,真的非常佩服也感覺所有的波蘭學生,相當用心且規畫很棒的導遊,讓波蘭之行,獲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