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95級 江家瑋參加SCOPE交換見習

研習期間:2010.08

研習學生:醫學系95級 江家瑋

研習地點:義大利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踏入桃園國際機場的那一刻開始,就有些緊張了起來,一個月的交換見習,和一群素昧平生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生,在一個光聽名字都能感受到熱情的小島,一切的一切,就這樣從期待中開始!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在Catania機場迎接我的,是友善又熱心的contact person,提著行李跳上他們的車,沿路細細品味迥然不同於台灣的建築設計。途中,活潑的contact person不時在講解接下來的交換見習行程中,穿插當地有名景點的介紹,雖然不太能了解他的口音,但是還是能感覺到他的友善熱情。西西里,I’m coming!
開始見習的第一天,看著其他醫學生熟練自如的換上自備的手術衣、布希鞋,我只能目瞪口呆的穿上白袍,納悶著明明不是進手術室,為什麼他們的服裝如此專業!雖然最後我的短白袍也安然合格,但卻始終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踏入新生兒室,接待我們的是兩名年輕的女醫生,雖然她們的英語溝通能力較有限,但面對我們無窮無盡的基本問題,她們卻總是極有耐心,面帶微笑的講解。我們就像小雞跟母雞一樣,跟在她們身後,看著她們替小嬰兒做理學檢查、採腳跟血、換導管,看著她們臉上始終帶著淡淡的笑容,我想,她們一定十分熱愛自己的工作吧!還記得我們第一天踏入新生兒室,經過簡單的寒喧介紹後,醫生們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覺得新生兒科如何?雖然我的回答因為尚未在醫院見習過而語帶保留,但是不難看出她們對新生兒科的熱愛以及對我們的期望。
是在西西里,我第一次接觸了這些小小病人。雖然只是嘗試基礎的聽診,但是從洗手、消毒,一直到將聽診器放上小嬰兒小小的胸膛,我絲毫不敢大意,一遍又一遍地確認自己是否做的確實、是否有所疏忽,生怕我的一個不小心,會傷害到原本就極為脆弱的他們。而聽到他們快速跳動的心跳的那一刻,忽然沒來由的有些感動。我默默的和自己約定,日後無論踏入醫界多久、面對多少病人,都能一直保有最初嘗試聽診時,那份謹慎、小心的心情。
也是在西西里,我嘗到了極為挫敗的滋味。那天,另一位感覺較為資深的醫生臨時起意,為我們講解小嬰兒的頭部超音波,對我而言,超音波本身就是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再加上那位醫生以義大利文夾雜英文做講解,雖然另一位義大利交換學生非常好心的翻譯,但是因為口音關係,對於醫生講解的一切內容,理解度大概只有三成。當下真的非常沮喪,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在這裡能學些什麼、做些什麼?雖然隨著見習的日子增加,也越來越能揣測出醫生們想講解的內容,但是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如果能學到更多就更好囉!
除了白天在醫院見習外,contact person有時也會在晚上或週末精心安排一些活動,像是我們爬了歐洲最高最有名的活火山,真的是靠我們自己爬的!雖然我們會邊爬邊抱怨,到底還有多高多遠,但成功登頂後,那種感動真的是無可言諭的!而且也是在攻頂的途中,和其他各國的交換學生有了閒聊的好機會,認識了不少好朋友,也將我們東方的主要餐具--筷子介紹給大家,外國學生們看到都很興奮,搶著要嘗試呢!
這趟旅途,雖然有挫折、有難過,但是也有喜悅、有成長,回國後,更是覺得自己變得更加獨立、更加穩重。現在再一次的回想,還是覺得值得一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