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四年級劉勃佑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7

研習地點:澳洲 雪梨

研習名稱:2012 HGM Human Genome Meeting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我與吳睿庠和康銘仁兩位實驗室的夥伴,自99學年度下學期起受李瑞年老師指導,並歷經半年的時間投入心力,終於有機會在今年(2012)前往於澳洲雪梨舉辦的2012年人類基因體會議將我們的小小作品發表於學術領域上。我們以Genetic Screening for Pre-Type-IIDiabetes in Southern Taiwanese Population為題,探討南台灣地區民眾罹患高血糖或糖尿病前期的基因多型性與風險性,以建立罹患糖尿病前期的篩選模式,相較於前人多為西方族群的研究,我們期望透過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以建立一符合亞洲人,甚至是台灣人的糖尿病篩選平台。然而,這讓我原以為難登大雅之堂的研究理念與成果,竟然被Human GenomeMeeting(HGM)接受了!今年HGM的主題為「個人化醫學」,這全世界各基因體與醫學領域的大師齊聚的大會讓我大開了眼界,甚至發現一位印度學者的論文發表竟與我們的理念相同,而他則探討了印度人的罹患糖尿病的基因多型性與風險性,因此我也不再小看我們辛苦努力的成果。

今年在澳洲雪梨舉辦的HGM研討會有何特別之處呢?主辦單位HUGO-人類基因體組織,從事人類基因解碼偉大工程的機構,HGM乃基因體研究發表研討會最據代表性的會議,此外我們投稿的海報論文,HGM以突破以往的思維,將紙本海報改為數位化的電子海報,不僅凸顯了科技的進步外,更重視環保理念與提昇論文發表效率,因此對於第一次出國發表論文、第一次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我們,不但是大開眼界,更是見識到世界知識、科技的尖端。

除了發表我們的研究成果外,為期四天的會議舉辦了不少專題演講,跳脫傳統的遺傳疾病探討外,舉凡表觀遺傳學與表觀基因體學 (Epigenetics & Epigenomics)、外顯子體學(Exonomics)、人類族群演化、新興基因體研究技術等,無不是在學校課堂以外的最新技術和知識,然而其中以表觀遺傳學與表觀基因體學和人類族群演化最引起我的興趣,一者是在李老師的研究室參與的研究領域,一者則是我未來研究所及將研究的相關領域,不僅如此,人類族群演化主題的三場專題演講中更是讓我深深地著迷,而且其中一位荷蘭講者的研究便是在探討台灣與其他南島語族分佈地區原住民的親緣演化而提出了種種假設、理論,這讓千里迢迢飛到澳洲聽到一場關於自己家鄉土地研究的我,感到格外親切!此外,一些對於我們這些台灣的大學生外顯子體學是一非常陌生的領域,然而我們卻在這會議中不斷的接收到這方面的新知;各大儀器公司、生物科技公司研發新興基因體研究技術更是大放異彩!

四天密集的研討會與專題演講之外,雪梨會展中心外的澳洲世界也格外地吸引我們,雖然這是我大學四年中,第二次來到雪梨(上一次是前往索羅門群島參與國際志工回程的中繼站),她讓我覺得改變不大,但讓我更加熟悉。啟程中途航空公司贈送的越南胡志明市一日遊真讓人畢生難忘!藍山國家公園雖然只有踏到邊邊,但是親臨鬼斧神工的三姊妹岩,也是讓人不虛此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