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四年級劉衍怡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10223~1010401

研習地點:美國哈佛大學

研習名稱:哈佛見習交換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這次能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到哈佛見習,真的是覺得非常幸運。雖然只是短短一個月,但是在這一個月裡所看到,聽到,經歷過的大小事情,都讓我覺得之前為了籌備這個行程一切的煩人瑣事都是值得的!

聽去年到哈佛的學長姐說:那裡的冬天冷的要死,我還特地買了一堆暖暖包帶過去。不過還好,今年的冬天比較mellow,很lucky的能享受一下當地像春天的天氣。這是離開哈佛的前幾天拍的照片,看不出來其實還是三月吧!校園非常的綠,陽光普照的這種天氣就會有許多哈佛的學生在草原上享受陽光。哈佛campus分兩個地方,Harvard Square就包含他們的Law school, Business school等。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就在Harvard Square的附近。而Harvard Medical School以及其他medical相關的科系就在Longwood Medical Area (LMA),也就是Beth IsraelBrigham and Women’sChildren’s Hospital的所在處。
我這次是被安排到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的骨科。先說說我每天基本的行程:
因為住的比較遠(從家裡到醫院大概要花40分鐘),所以每天都要特別早起床,天還沒亮就得出門。 
·         早上6:30參加晨會
·         接著,那天是被安排去跟刀的話,就差不多7:30進刀房
·         不然就是8:15Clinic跟門診
如果那天是跟刀,吃飯時間不定。可能11點多有機會in between surgeries可以到B1cafeteria吃午餐。不然就得等到3點多才能吃到飯。這跟高醫外科的情形差不多,所以相信學弟妹們都很熟悉了~
如果那天是跟門診的話,吃飯時間就可以自己拿捏的比較好。趁Attending病人比較少,或是餓到不行的時候,就趕快跟老師說: “I’m hungry”。如果自己不主動開口的話,有時候就會面臨午餐跟晚餐一起吃的慘境。不管是跟刀或是跟門診,下班時間都將近7點。所以回家的時候,天依然是黑的。值班則是在醫院overnight。除了負責幫忙處理病房裡病人的complaints,也要跟著resident到急診看照會病人,幫忙做splint/cast。如果有需要安排急刀的話,就一起刷手上刀。
  
這就是他們所謂的 (Tube/Train),就類似台灣的捷運啦,不過幾乎都跑在路面上就是了。他的站牌很多,站于站之間的距離,有些很短,走幾步路就到了。所以可以說是很方便,不過相對的就會比較慢。這就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T stop: Longwood Medical Area

T stop走到醫院其實還是有一點距離,大概要10分鐘左右吧,所以時間記得要預留夠喔!
這就是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的正大門啦~可以看到附近還有在施工的大樓。
       
這一整個月下來,說實話,我每天都覺得好累,行程滿滿。不過,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我也覺得收穫很多,每天都過的好充實。打從第一天跟trauma team,就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刷手上刀。雖然一剛開始都會很緊張,拉個勾也覺得自己的手好像在發抖,而且也都是被動式的幫忙拉勾,suction,等。然後也常常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到主刀者在做什麼,只能憑空想像,想像不出來的時候,就會開始打瞌睡(這個常發生)。可是後來,經過不知不覺的training當中,我變得就算看不到,也能預測出主刀者下一步會做什麼,會需要些什麼。拉勾,suction,這些渺小卻又重要的工作也已不再是被動式的了。
 
這一次去哈佛最大的感觸/收穫,應該就是之前僅在課堂上聽過較罕見的疾病(例如:Neurofibromatosis),課本上瞄過的symptoms,在哈佛,就像是在讀一本活生生的課本。病人,帶著書上所寫到的clinical presentations,一個個呈現在我眼前。哇,令人太興奮了!
 
在骨科的兩位fellow醫師。我們那天是要準備開一個DDH的刀。而這兩位非常友善以及熱愛教學的醫師們剛剛利用了後面的Hip X-ray還有電腦上google出來的骨盆腔的圖講解給我聽等會上刀需要了解的解剖結構。右上圖:我在骨科第一個禮拜(trauma team)跟的ResidentDr. Kelly。還好有他的照顧,要不然我在trauma team一定會非常的traumatic

CHB這一個月的收穫,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有所感觸。我極力推薦學弟妹們,一定要爭取機會到哈佛看看。不管是高醫或哈佛的interview,只要全力以赴,憑你對醫學的熱誠,相信都能順利通過。申請過程中,要處理的繁雜事務雖然很多,找房子,買機票等等,只要順利到達哈佛以後,想必你們也都會覺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最後,好好把握在哈佛的時光。因為,一個月,真的很快就過去了。 

另外我要提的是,在一個偶然機會,我第一天在casting room見習時聽到casting technicians之間的對話,“That’s what makes us number one, we don’t mess around here”。當時的情況是:一個受傷的小朋友,對於他即將被放上的cast有許多要求,要搭配兩種顏色啦,還要求技術人員幫他弄出一個好看的pattern。而技術人員不僅非常有耐心的聆聽小朋友的要求,也非常盡力的完成小朋友所要的 完美cast”。因為在這些casting technicians的眼裡,他們覺得,小朋友都受傷了,要忍痛,又要帶著這個cast生活接下來的幾個月,不如幫助他們 “get something good out it. The least we can do is make the cast bearable!” 也因為這樣,讓我深深的感受到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U.S. News Best Children’s Hospital 2011-12排名第一的原因。而我這次去的骨科,在排行榜中也是排名第一哦。我能有這個機會到這麼頂尖的醫院見習,真是覺得萬分的榮幸!在CHB的這一個月裡,我也領悟到了,排名第一,是一種榮耀,可同時也是一種鼓勵。確實,這一個月的見習,也讓我真正的感受到為什麼人家可以排第一。醫院的設備,一整個team的服務態度及專業精神,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以上都是在骨科Clinic認識的:左邊是耐心又愛搞笑的casting technicians,右邊的是每天滿臉笑容的reception人員。

 
大老遠的去到美國Boston就一定要去這些地方玩囉!
Museum of Fine Arts Quincy Market (裡面有很多好吃的美式餐點!包括Clam/Lobster Chowder, Fish & Chips, 美式甜點等。)
Harvard campus (Harvard Square) 
 
Copley station (T stop)出來就可以觀賞到兩間非常古老的教堂。

一樣也是在Copley station附近的Boston Public Library。圖書館是羅馬風建築,內部則具有許多的muralsstatues,以及各種展覽物品(每次會不一樣),值得去看見識一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