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二年級張庭瑋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Udaipur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第一次服務不同文化的人,第一次到了第三世界的國家,這是一個我給自己的成年禮,這次的志工是完全不同的經驗,有成長、有收穫,還有滿滿的感動。
第一站的孟買,就給我太多的驚喜。此起彼落的喇叭聲、繁雜的交通,一開始就給了我極大的壓力,不過在與他相處幾天之後,也慢慢習慣這座城市特有的節奏。我們在貧民窟小學服務,對於貧民窟只有想像,這是我與貧民窟的第一次相見,髒亂、擁擠、惡臭、人畜共居,是這個地方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很難想像這邊居民的日常生活。不過在貧民窟小學裡卻是不一樣的世界,儘管教室擁擠狹小,但這裡有一群熱心的老師還有好學的學生,希望要透過教育、努力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這裡聽到一個個小朋友們奮發向上的故事,聽到一個個未來的夢想,其實我們在這裡教小朋友們,小朋友們也同樣在教我們。

第二站我們去烏代浦爾小偏鄉的Alfa,在那裏我們遇見一群熱血的志工,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是我們一起在那炎熱的四十度的天空下,寫出最美好難忘的回憶。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第一次有機會在偏遠的鄉村,替居民、學童作身體評估,用科學的方式了解第三世界偏遠鄉村的人們的身體狀況,結果除了驚訝就是震驚,沒想到台灣跟這裡的差距是如此的巨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但同樣是人,卻不能享有同等享受健康的權利。有些村民一輩子不曾看過醫生檢查過身體,一輩子不清楚自己身體的情形,我覺得很榮幸我們可以替他們帶來一些資源,讓他們起碼有機會知道自己身體健康的狀況,並且針對他們的狀況我們準備衛教的教材,對他們提出我們的建議,希望我們在這邊短暫的停留,有留下些影響,留下些改變。Alfa的志工們是我們如親人兄弟,常常帶我們參觀村落,請我們到他們的家喝茶,有幸結交到異國的朋友,真是難得的經驗,每位志工都有一段屬於他們的故事,在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我好像也經歷了他們的人生,我也成長了許多。

第三站我們前往童工收容中心Bal Ashram,那裏是一個讓被拯救出來的小朋友得以重回社會的技藝訓練中心。在那裏我得到很強烈的震撼,很難相信那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他的背後竟有這麼痛、這麼不堪回首的過去,這一棵棵小幼苗曾經遭到摧殘,可是在這邊我也看到生命堅強的韌性,還有人性善的光輝,一群善心的志工,讓小朋友們知道世界並不是只有醜陋,更多的是美與善,小朋友們也從新站起來,讓過去的痛苦成為過去,現在的他們積極學習,想要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在這裡我也見識到世界級的NGO是如何的運作,上一站的Alfa,看到的是一個草創的NGO,有一群滿懷理想的年輕人,可是還沒建立完整的組織;在童工收容中心,各項設施都很完備,NGO運作也很有組織,並且向全世界行銷理念,因此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及援助,Alfa跟童工收容中心讓我看到兩個不同的對比。
切格瓦拉在年輕時曾經壯遊南美洲,他完成後說:我已不再是我,起碼不是相同的我。這次的國際志工回來後,我好像體會切格瓦拉當時的心情,回到相同的故鄉,但我已經不再是出發前那個甚麼都不知道的男孩了,這一次所經歷的撞擊、衝突、挫折、反思,在這一個月我相信我成長了許多。不知道何時,但是我想I shall retur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