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林宜蒨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Udaipur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以誠補缺
    我熱愛旅行。就像許多人一樣,期待著假期的到來,前往適合度假的城市,為自己的身心靈充足了電,定位自己是一個需要放鬆休息也享受服務的旅客;但國際志工不一樣,是身兼著使命感和責任,希望去影響、去改善當地人的生活,首先要先放下身段,融入當地的民俗文化,任何事親力親為,因為你的角色定位在「服務」他人。
    印度人的親和力彷彿是與生俱來的。對他們而言我們是陌生的侵入者,但只要我們先主動和當地居民打招呼,他們便咧開嘴報以最燦爛的微笑,小朋友們更是沒有心防地喜歡團團圍住我們打轉,我沒有過和年紀極小的小朋友相處的經驗,這也是我出發前最擔心的問題,到了印度後該怎麼跟他們問候、聊天、甚至是教課呢?但所有的擔心在他們用小小的手抓住你,喊著「姊姊、姊姊」的時候就化為烏有了,只要用最真誠的心和他們相處,他們也會感受到的。上衛生教育的時候,小朋友們張大著眼、聚精會神地聽課;上科學實驗的時候,當吸管做成的風車開始轉時,充滿著驚奇的雙眼,這一切的一切至今仍歷歷在目,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從這些小朋友中所受到的感動。我認識當地的小朋友,記得他們的名字,像孩子般地與他們一起同樂,我感覺自己正與世界的某一處有著連結,甚至讓我多年後還想要回去再次探訪,我想知道這群小朋友經過數年後,會不會還記得我?會不會也像他們在我身上留下的影響般繼續影響著其他人?
    我住的不是豪華酒店、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在沒水沒電的環境裡,半夜我會走到戶外,觀看滿天星斗,看著東方漸白的天空與夜色互染的漸層,我體驗另一種存在於北印度的純粹。還記得到第二個服務據點-ALFA時,一下車就被當地的情況震懾住了,我從未到過如此落後的地區,當地人務農自給自足與世隔絕、到科威特當幫傭、水資源匱乏、到達每個小學都必須翻山越嶺……,而住宿地方更是與各式各樣的蟲、蟑螂和老鼠為伍,廁所只不過是一個坑做成的,三餐重複著相同的菜色,水和電高興來時才來。因為當地居民對我們的熱情,小朋友的快樂感染了我,他們生活在這裡都能如此樂觀知足,那我為什麼不行呢?漸漸地我克服心理障礙,適應了這一切不便。

    我知道印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不可能改變他們的處境,只能盡一份微薄之力在下一代的教育上,然而在這個領域中本來就沒有完美。這是一個和階段的賽跑 -和自身階段、環境階段與世界階段的賽跑,很高興參與了這些旅程,重新被提醒在這個過度保護的世界裡幾乎被遺忘的價值、感動與付出,也體會到在各個領域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學習的,不論是專業知識、人際溝通、危機應變或情緒管理,希望志工不會只是個年輕的空殼。我相信在做國際志工時-付出即是收穫,在決定付出的這一刻起,這個行動、這些能量,就是收穫;它的價值無法以金錢衡量、也難以用地位評估,過程中也許寸步難行、備受衝擊,但將學習以一顆謙卑又熱誠的心用真心給予,為生活、為自己也為他人,加乘幸福的指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