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五年級林可麗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09~2012/07/20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Malaca
 
活動名稱:仁愛醫院見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感謝馬來西亞仁愛醫院(Mahkota hospital)提供見習的機會,讓在高醫的馬來西亞僑生能夠接著暑假的時間回國了解一下馬來西亞的私人醫院和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當初會選擇到這家醫院見習是因為畢竟在台灣唸醫學院,熟悉台灣的醫療環境,可是從未親自了解過馬來西亞的醫療情況,所以就大膽的申請了暑假見習計劃,當第一位先鋒。
 
 
 先介紹一下,馬來西亞的醫院大致上分兩大種類:general hospital(政府) and private hospital(私人)。General hospital在人力上比較多,但是品質不敢保證,但醫藥費便宜。Private hospital人力上當然沒有多,但有很多專科,有很多名醫,設備比較好,但是醫藥費就比較昂貴。馬來西亞沒有健保,所以人民看病還是要衡量經濟能力。這次我去的這家醫院是私立醫院,他們接收世界各國的病人來這裡求醫,所以在醫療旅遊業上還蠻有名聲,甚至拿過很多獎。
 
我在這裡見習兩個星期,第一個禮拜在心導管室,第二個禮拜每天到不同科的門診見習,行程算是蠻密集的。因為這是私立醫院,為了維持醫療品質,我們這種medical student只能算是observer的角色,不能做處置,所以行程上就讓我們到處看看就好。第一天到醫院報到,被裡面的裝橫吸引了,真的是很豪華,而且還有播放輕音樂,整個氣氛就很放鬆,不會像一般的醫院讓人有精神緊繃的感覺。一樓是櫃檯報到處和radiology,有很多椅子足夠讓民眾坐著等待。二到四樓是門診區,各個不同科的門診都有一個房間,裡面再分割成看診報到處,診療室和等待區,所以看診的時候不會一直有人開門打擾,比較有隱私權。四到九樓是病房區,第一天有行政人員帶我進入去看看不同類型的病房。他們的病房分成4人房,2人房,單人房,還有VIP roomVIP room簡直是民宿的設計,還有像家庭式的用餐座椅,廚房的壁櫥,還有其他優雅的擺設,十分有氣派。但他們基本病房設計就很簡潔,看起來很乾淨,而且每一間都有大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其實整家醫院的設計就很透光,不會讓你不知道日夜白晝,對住院中的病人的心情還蠻有影響的。
 
第一個禮拜我在心導管室見習,心導管室就在手術房裡,所以我還有機會跑去其他的刀房跟其他科的刀。在馬來西亞的醫院,你會看到不同種族的人一起工作: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甚至少數民族。雖然種族不同,有著不同國家的學歷,但他們彼此相處融洽,分工合作的照顧病人。心導管的team雖然只有7個人,可他們都是很熟練的刀房護理人員和放射師。他們都很友善,很樂意教導我,並且在我見習的兩個禮拜當我的導遊。這裡有5位心內醫生,每一位都很有名,其中有一位是最近從高醫回去的馬來西亞籍醫生。這裡的心內醫生有很多經驗,做PTCA和放stent的速度很快,而且很準確的就達到lesion處。這裡有個很特別的行為,因為馬來西亞沒有健保,所以每個病人在做procedure前,都要確認他的醫藥費是self paid or insurance claimed,如果是保險,要確認可以保多少錢,他們要確認款項能夠完全付得起病人全部的醫藥費才會做procedure。這雖然很現實,但卻是不得不做的事,因為私人醫院的資金還是要從這些地方來,不像政府醫院有政府的資助。其中Dr. Ang知道我是高醫來的clerk,就把我帶到他的門診去跟診,願意教我。
 
 
 第二個禮拜我每天到不同的科別跟診,說真的一天的時間看的東西有限,不過我就著重在醫生和病人之間關係。在私人醫院,每個門診平均大概有2030位病人,當然有名的醫生可以到4050位,不像台灣醫院的門診都擠爆了。所以,醫生有比較多的時間和病人相處,病史可以問得詳細,理學檢查也可以做的完善,比較有時間和病人討論問題。這點在台灣是沒有辦法做到的。這裡的病人群很特別,有一半以上都是印尼人。因為印尼的醫療水準不高,人民一般對自己國家的醫療沒有信心,所以有錢的印尼人願意搭船來到馬來西亞的私立醫院看病,順便來這裡觀光旅遊。但他們有些已經跑過很多家私立醫院,做了很多檢查,所以接觸這些印尼來的病人就要仔細問他們做了什麼檢查,有什麼結果。有些醫生會安排我到洗腎中心,內視鏡中心和加護病房看看,可以和病人接觸,還認識了plasma exchange
 
總的來說,這短短的兩個禮拜真的不虛此行。雖然不可能完全了解很多疾病,但是認識了馬來西亞私立醫院的環境,看到了不一樣的醫病溝通,了解了未來回國發展的方向,見到了幾位高醫回去的馬來西亞籍醫生還認識了新的朋友,這樣就增加了新的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