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高聿嫺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 AMSEP in Egypt 心得

醫學三99001084高聿嫺

想當初,聽到自己幸運甄選上AMSEP的埃及交換活動時,心中的興奮真是筆墨難以形容。許多人問我,埃及不是在非洲嗎?怎麼會有AMSEP亞洲醫學生的研習交換活動呢?”事實上,埃及雖然地處非洲,但是西奈半島卻是隸屬在亞洲。因此,埃及也算是AMSA的會員國之一呢!

不同於以往我參加的交換研習活動,這次的交換活動網羅全台各地的大二到大五的醫學生,總人數23人。接待單位是埃及的本哈大學(Benha University),是一所綜合大學。Program期間隨行的埃及醫學生約15人。由於埃及近年來因為朝民主共和邁進,國內政局尚不穩定。首次的民選總統儘管受眾公民期待,卻在執政後因為接二連三的腐敗政策挨批法老王再世,導致國內動盪不安。為此,埃及民眾往往聚集在開羅的square進行示威抗議。為了保護我們一行台灣醫學生的安全,我們在program中都居住在本哈市,遠離開羅的紛紛擾擾。偶爾到開羅拜訪也都是遠離square的活動。除此之外,本哈大學醫學系方面也派遣大量的人力,隨時關注每個台灣醫學生的安全,因此,在整個program中我們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

眾所皆知埃及有著尼羅河孕育的文明。然而,也因為這河流,導致血絲蟲病氾濫於埃及。因此,在這次的program中,Dr. Azza Ghareeb , Dr. Atef Ahmed. & Dr. Maysa的教授內容以血絲蟲為主。由於對人體有影響的血絲蟲為三種,因此台灣醫學院在教授血絲蟲時通常只教授三項。但是或許因為埃及的血絲蟲盛行,所以也有教授其他對於動物才有影響的兩種血絲蟲。

 
在這次的研習過程中,我十分感謝同團中的學長姐們。由於我們才剛踏入基礎醫學的殿堂,關於一些血絲蟲的知識,或是臨床課程中的授業解惑, 往往不是很了解。所幸有長庚醫學五的鄧子聰學長和慈濟四年級的李育珊學姐,李禎元學長和其他高年級學長姐適時為我們解惑,我們的學習才能更加順利!(當然,關於呼吸系統中的fistula就了解得比較多,畢竟block4才剛剛學到!)

對我而言,來到埃及除了在研習的過程中學到新知,更大的收穫是我看到另一個文化完全迥異於亞洲的國家!如果我沒有去過埃及,我可能不會相信沙漠裡面真的會有綠洲;如果我沒有去過埃及,我可能不會相信金字塔真的是由一塊塊大石磚堆砌而成,而每個石塊都比我還要高大;如果我沒有去過埃及,我可能不會相信這個世界上居然有馬車和汽車一起在柏油路上並行;如果我沒有去過埃及,我可能不會相信自己有一天會在異國變成少數民族,無時無刻不被路人盯著看。

為了讓我們完整的體驗埃及人的local life,我們在此行十足體驗埃及文化。除了傳統服飾,婚禮,甚至是每個景點都有埃及醫學生為我們專門解說,他們的用心可見一斑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