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技碩一簡薏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姓名
簡薏
時間
4/17~25
學號
101567009
地點
Austria Center Vienna
會議名稱
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Prediabetes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bstract Presentation Notification
研習心得
   這次出國研習有了這樣的機會參與國際性的研討會,平常待在實驗室做實驗,一直沒有機會參加匯集眾多最新研究訊息的研討會,不免感到擔心與緊張,到場的學者皆是在此領域的專家、教授,要與他們互相交流真的是很深刻的體驗。
    從開幕晚會開始,在研討會提供的開幕晚餐上就認識了一位西班牙的博士,她原本的職業是護士,這次也是她第一次參加研討會,因為桌數不夠我們併桌享用了晚餐,交換了彼此的研究心得,她便馬不停蹄的向其他人討教去了,她積極想向人求教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國,又對於在場皆是專家的場面感到震懾,與人攀談對我來說是感到害怕的,但這位女士對知識純粹的追求讓我看到研討會的本質。
   研討會的會議進行的非常密集,並且在同一時間會有三場講座可供選擇,從早上八點半一直進行到晚上八點,講座有較長的大師演講也有較短的新發現,我從中挑選與我研究主題有關的去聆聽,印象深刻的是有關B-cell與體內各器官的相關演講,在兩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針對B-cell與人體各器官的相關,肌肉、腦部、肝臟與B-cell自己,這樣把主題串起併去做延伸是很有趣的,我們可以看到來自丹麥、澳洲、維也納不同的學者發表他們對於B-cell對人體傷害的看法,而較短的發現講座則能在15分鐘內,聽完一位學者的新研究報告,這裡也可以發現大家都很以投到的期刊為榮。
    第三天是我要貼poster的時候,一早便抵達會場準備貼poster,在貼的同時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帶各種不同的海報來貼,為了攜帶方便我將poster切割成四塊,到現場再拼上,一開始有點擔心這樣看起來是否不太好看,但現場除了攜帶整張海報的,也有用A4紙拼上的,有彩色也有黑白,讓我放心了不少,貼poster的時間我站在海報前等待其他學者來交流,這讓我認識了在我隔壁的一位阿拉伯女博士,他的研究偏向流行病學調查,其中蒐集資料的時間長達十年,是關於阿拉伯女性與男性對於糖尿病症候群的統計,她很好的幫我拍攝了照片,並且鼓勵我繼續做研究,以後還會有很多這樣的機會來參加。在貼poster的過程,遇到許多人來觀看我的海報,他們大部分對於L5很好奇,常常必須要多解釋L5材料取得的部分,另外有遇到來自台灣中國醫藥研究院的副教授,教授很直接指出了我們使用這株細胞的缺點,其實這個缺點也是我們之前在解決的部分,對於教授犀利的眼光感到佩服,他建議了一些解決的方法,也釋出與我們合作的可能,這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當然,也有學者質疑我們的實驗設計,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等於是引導出我們後續研究可以進行的部分,避免在完成研究的時候遭受同樣的問題。
    這次有機會出國參加研討會讓我受益良多,一則是出國增廣視野,看到國際上在這領域專家所進行的研究,實際與大師對談,了解現在的趨勢,另一則是對自己研究的設計與實驗更加精進,與不同的人討論出不同的火花,而不僅只是自己埋頭做,能讓自己與世界接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