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溫振宇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出國研習心得
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溫振宇 (Chen-Yu Wen)
系級
學士後醫學系 三年級
交換日期
2014.06.30-2014.07.25
交換國家
捷克 (Czech Republic)
交換城市
布拉格 (Prague)
見習醫院
University Hospital in Motol
見習部門
心臟血管外科 (Cardiovascular Surgery)

心得感想
一、 見習
    University Hospital in Motol屬於捷克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第二醫學院(Second Faculty of Medicine)的教學醫院,總床數大約2400床,是捷克境內規模最大的醫院,也是中歐地區最大的醫療機構之一。醫院裡主要分為成人部和兒童部兩大部門,我所見習的科別是成人的心臟血管外科。
    見習的這個月裡,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開刀房學習,每天一到醫院就直接往手術室報到。這裡的心臟血管外科有兩間專屬的開刀房和獨立的入口,每天大約安排四到六台刀,手術的主刀者由資深的主治醫師擔任,而第一助手則由其他較年輕的醫師負責(年輕醫師應該相當於台灣的住院醫師,但捷克似乎沒有住院醫師這個稱謂,醫師間僅以資深資淺區分)


    我的指導老師Dr. Karel Vik是個相當具有教學熱忱的醫師,到院的第一天他就從最基本的刷手和穿脫手術衣教導我,讓我熟悉當地的習慣,好讓我跟著他一起開刀並從中學習。而外科的基礎建立在紮實的解剖學上,所以見習的這段期間Dr. Vik總會透過手術,帶著我複習重要的心臟血管解剖學,從大血管的相對位置、冠狀動脈的走向到心臟瓣膜的特性,都可以透過近距離的觀察而加深印象。心臟外科常見的疾病包括: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瓣膜性心臟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主動脈剝離(Aortic Dissection)、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ODPeripheral Artery Occlusion Disease)以及頸動脈狹窄(Carotid Stenosis)等心血管疾病;而主要執行的手術有: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瓣膜置換術(Valve Replacement)、瓣膜修復手術(Vavuloplasty)、血管內支架放置(Endovascular Stent Graft)、人工血管置入(Prosthetic Graft)、頸動脈內膜切除術(Carotid Endarterectomy)以及動靜脈廔管建立(Arteriovenous Fistula)等術式。在Dr. Vik的指導下,我們在術前先詳細了解病人的病史、症狀、病程以及相關的危險因子後,再透過實際參與手術的過程,就能清楚地知道病人為什麼需要開刀、術後可以得到哪些改善(benefit)、要承擔哪些風險(risk)等重要的問題,本來課本上艱澀難懂的描述,似乎都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建立起思考的架構並明瞭其中的邏輯。

在臨床技能方面,Dr. Vik讓我有許多當手術助手的機會,除了拉鉤、吸引(suction)、剪線、燒灼外,我也在Dr. Vik的指導下練習基本的縫合工作,每一針、每一線他都要求我要細心地縫,Dr. Vik總是告訴我,在學生的階段一定要把每個步驟都做到一百分的精確,不要貪圖快速,因為速度可以用不斷的訓練來培養,但精確卻是一種必須貫徹始終的態度,從養成階段就不要鬆懈。我非常感謝Dr. Vik給我這麼多學習的機會和寶貴的經驗傳承,我真的從中獲益良多。也由衷感謝心臟外科團隊的麻醉科醫師、護理師以及體外循環師給我的指導,從術前的準備、手術的麻醉、體外循環的使用、心肌的保護到術後的照顧,每個環節都和手術同等重要,他們的認真與努力,讓我更加體認到一個成功的心臟手術,是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與奉獻才能完成的。

和我的指導老師  Dr. Karel Vik合影。
和開刀房護理師  Suzan合影。
和體外循環師合影
二、 課程
和糖尿病病友合影。她向我們展示胰島素幫浦如何使用
    我所見習的心臟血管外科沒有安排課程,不過醫院倒是有為我們國際學生舉行為期兩天的Summer School of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在這兩天的課程中我們複習了過去內分泌所學到的知識,並且從數場講座中了解了糖尿病的最新研究和治療方式的進展。課程中老師安排一位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與我們面對面座談,我們可以向病患請教任何關於糖尿病的疑問,包括她最早產生的自覺症狀是甚麼?日常生活最大的不便是甚麼?平常飲食是怎麼安排的?接受治療後有無任何不適的症狀?等各式各樣的問題,聽著病患與我們分享她的親身經歷,總覺得課本上的知識都生動地在眼前展現。這位病友也向我們展示了她的連續胰島素注射幫浦,所謂的胰島素幫浦就像是一台體外的人工胰臟,外觀和呼叫器差不多大小,可以輕易地掛在腰帶上,幫浦連接著一根細細的軟管,另一端埋在病人的皮下,透過精密的控制,在病人要吃東西之前,只要按幾下幫浦上的按鍵,就可以把胰島素輸注入體內,省去了病人反覆挨針注射的麻煩、也可以更精準、更個人化地給藥。唯一的缺點就是昂貴,除了幫浦主機貴之外,軟針、管組等耗材也不便宜,不是每個病人都負擔的起,因此胰島素幫浦是個先進、方便但使用率仍不高的裝置(台灣的情況也一樣,目前全台大概只有三百位糖尿病患在使用胰島素幫浦)。未來技術層面如果有更大的突破,或許成本就能降低,對糖尿病患來說會是一大福音。


三、   住宿
    我住在簡樸的學生宿舍裡,這裡的宿舍外觀雖然比較舊,不過宿舍內部乾淨,公共空間也有人定期清理,所以居住的品質還算不錯。每間房間都有書桌、衣櫃和床(附枕頭、床單及棉被),室內空間充足、採光良好,公用衛浴和廚房在每層樓的最兩端,使用方便。由於宿舍位於市郊,所以周遭環境清幽、附近有廣大的樹林、綠地,還緊鄰一個小型的自然國家公園,下班後和同學在四處散步閒晃,非常舒服愜意。另外,宿舍離醫院很近,坐公車三站即可到達,每天上下班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通勤上,是住宿舍的一大優點。

我居住的房間。窗外就是一片樹林,環境相當清幽

四、 交通
    抵達布拉格的第一天,接待同學就帶我去買布拉格的交通月票(month pass),只要有這張票,一個月內搭乘布拉格的任何交通工具都是免費的、而且可以無限轉乘,非常適合像我們這樣的交換學生使用。布拉格的大眾運輸發達,由公車(bus)、地面電車(tram)和地鐵(subway)三大系統交織成龐大的交通網,只要是在布拉格市內,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相當便捷。如果要離開布拉格到其他的城市或國家旅遊,就可以選擇長途巴士或火車,不論是哪一種,班次都很多、時間也很彈性,是一個交通方便的樞紐城市。

五、   Social Program
SCOPE交換學生一起去布拉格南方的高堡區野餐
周末我們一起在宿舍附近的公園打排球
    選擇布拉格作為交換城市的學生非常多,今年暑假就有將近三十名參與SCOPE的醫學生聚集在布拉格,大家都來自世界的不同角落,有台灣、印尼、土耳其、加拿大、墨西哥、巴西、西班牙、俄羅斯、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斯洛維尼亞等不同國家的學生。我們一起走訪了布拉格的每個景點,從高聳的布拉格皇城、到古老的查理大橋;從著名的舊市政廳天文鐘、到開闊的瓦茲拉夫廣場。這座典雅的古城,在每個轉角都有獨特的驚喜等著我們。悠閒的周末,大家帶著食物到美麗的高城區野餐、或到伏爾塔瓦河上輕踩著天鵝船,晚上再相約一起去欣賞歌舞劇,沉浸在布拉格的靜謐和愜意裡,大家都微醺。走出布拉格,捷克還有許多值得造訪的美麗城市:歐洲貴族最愛的溫泉小鎮-卡洛維瓦利(Karlovy vary)、盛產歐克啤酒的文化之都-皮爾森(Plzen)、擁有歐洲最大天然石門的登山勝地-波西米亞瑞士國家公園(Bohemia Switzerland)、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美麗古城-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號稱捷克之海並有高聳樹頂步道的利普諾湖(Lipno)….一個月下來,整個捷克都充滿了我們繽紛的回憶。
除了四處旅遊,我們也從每天的生活相處中,在彼此身上體驗不同文化的交流。如果沒有認識來自俄羅斯的同學,我不會了解從俄羅斯人民的角度是怎麼看待美國譴責俄國出兵克里米亞這件事;如果沒有認識來自巴塞隆納的同學,我到現在還會以為鬥牛和佛朗明哥舞是全西班牙都流行的活動(但事實上這只是西班牙南邊的文化,巴塞隆納所處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根本不鬥牛也不跳佛朗明哥舞,就連使用的語言也和西班牙語略有不同,所以加泰隆尼亞人民一直在努力爭取獨立);如果沒有認識來自土耳其的同學,我不會了解原來這個國家的語言就像數學一樣,每個單字都可以用加加減減的方式改變時態和人稱;如果沒有認識來自印尼的同學,我很難體會原來現在印尼政府腐敗的程度,已經讓外地學子就算再忙也要親自跑一趟大使館,用蓋指印的方式投下神聖的一票,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如果沒有認識來自巴西的同學,我不會知道原來這個國家對足球的狂熱已經到可以在柔軟的沙灘上踢球,而且還有特製的沙灘足球鞋….從同學身上感受到的文化交流,開闊了我的視野;也因為認識他
們,我才更加認識這個世界。

六、 結語
    這趟旅程除了讓我在醫學知識上有豐富的收獲外,更重要的,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可以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裡反思自己的定位和目標。這一個月的見習讓我看見了世界,從國外醫師和學生的思考方式和學習態度中,拓展自己的視野和思維;這一個月的見習也讓我看見了自己,借鏡他人的經驗,誠實面對自身的優點和缺點,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具競爭力。再次感謝醫學生聯合會和學校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國外見習,更感謝這趟旅途中指導我、幫助我的所有師長和同學,這次的見習經驗一定會是我醫學路上永遠難忘的回憶。

我們一起去溫泉小鎮-卡洛維瓦利 (Karlovy Vary)旅行

在皮爾森(Plzen)品嘗好喝的歐克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