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陳銘貴

抵達美國的那一夜,寒冷的天氣再次勾起了當初踏入台灣的那種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情懷。還記得,數月前為了這一趟旅程的準備,吃了好多的苦頭。

A.      申請程序注意事項

1.       甄選
如果對哈佛真的有興趣的話,那就在大五年尾就要開始注意了,報名時間大概是十一月或十二月。去哈佛見習最好可以選大六外放的那兩個月其中一個月去。但是時間上可能會跟本院見習時間有出入,好像這一次我的第二個外放是10/20開始,但是哈佛是10/26開始,所以要規劃好假期,利用大六前暑假或第二年寒假補見習時間。甄選的文件記得看清楚,不知道可以問尹亭學姐,她非常熱心幫助我們的!以往都是英文能力大約佔60%,所以英文檢定或者會話能力最好可以事先準備好。

2.       向哈佛申請
如果高醫方面有上,就要開始跟哈佛申請了,這部分比較麻煩,要特別注意時間,不能太早也不要太晚(廢話)。

總之,一有機會就可以網上申請,http://ecommons.med.harvard.edu/org.asp?exclerk 請仔細瀏覽這個website,裡面有很多重要資訊。雖然不能太早繳交文件,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先準備好要submit的東西,疫苗施打有時會拖很久,我是在高醫做的,聽說有些學長姐在民生醫院做會便宜一點,我這邊大概花3000塊台幣,如果一心想去的話提早打疫苗也ok。英檢也可能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所以記得不要錯過時機!
每個月開的rotation都不一定,所以如果對某些科非常有興趣,記得要先看看想去的那個月會不會開。然後,哈佛有很多附設醫院,地點都不靠近,這個也要列入規劃裡面。下面就是online applicationsample,哈佛讓我們選15個志願,到底他們是怎麼給我就不知道,就是志願表嘛~哈哈!

記得喔,如果想要哈佛見習列入學分的話就一定要在外放兩個月的時間去,寒暑假去見習的話臨教部暫時是不承認學分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下是大約的申請流程:

 Ø Dean or register verification & Dean's letter填好連同推薦函拿給系辦尹亭學姊就好
(大概在寄出的前七個工作天拿給學姊這樣時間比較充裕)
Ø 推薦函範本如下頁
Office of Registrar
Harvard Medical School                                                                                                         17 May 2014

Dear Sir/Madam
This letter is to confirm that Mr Tan, Ming Gui has completed the first year clerkship rotation in our Faculty of Medicine, and will be completing all the requirements of medical training by June 2015 and expecting to graduate in June 2016. The medical education system in Taiwan includes one year of internship before graduation, which is different from that in the United States.
By June 2014, Mr Tan, Ming Gui would have completed his core clerkships including Internal Medicine, Surgery, Pediatrics, Orthopedics,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Medical Imaging, Radiotherapy and Nuclear Medicine. As for Rehabilitative Medicine, Neurology, Psychiatry, Dermatology, Occupational Medicine, Family Medicine and Community Based Health Care, these will have been completed by January 2015.
Mr Tan, Ming Gui did not sit for USMLE Step 1 because all medical students in Taiwan are instead required to sit for two different levels of the National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of Taiwan after the completion of fourth year and graduation(seventh year) respectively.
Possessing positive qualities such as confidence, intelligence, perseverance and most importantly   compassion, just to name a few, Ming Gui is more than prepared to confront the challenges that he will encounter in the future. I am greatly appreciative of your solemn consideration in enrolling such a fine medical student into your exchange program.
Thank you in advance.



Yours sincerely,


Jeng-Hsien YEN, M.D., Ph.D.
Dean, College of Medicine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Kaohsiung, Taiwan

Immunization 去民生醫院找劉家嘉學長他會幫你安排好,再陸續去補疫苗及抽血即可
結果。記得要把疫苗的那章表格列印下來,我上次就是忘了這個還要特地跑回去弄。


         Ø Original Transcript A1樓下投錢申請英文成績單,再拿去樓上教務處即可,大概等兩三個工作天
Ø CORI form 填上面部分即可,official use only不用填
Ø Personal Health Insurance 找個家裡平常的保險公司保即可,一般國外醫療險就好,記得要英文證明每家保險公司處理時間不一,大概寄件前兩個星期處理時間較充裕
Ø Malpractice Insurance 我是在學長姐推薦的網站買的 http://www.academicins.com/students
已經算價格比較便宜大概200-300美元左右,越早買越便宜。因為報名哈佛整個過程從疫苗到寄件花不少錢,而且只要在Rotation之前補給HMS office即可,所以我會建議等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再到這個網站申請購買保險,他們處理流程會先幫你估價,然後你再匯錢。這兩個insurance我都是用email寄給哈佛那邊,並沒有寄紙本的,他們能夠接受。
Ø Application Fee,每年都不同,請去website看清楚。

我是到台灣銀行(九如二路那間)2F買匯票,所有的文件在Deadline以前寄出即可。寄出後找個時間就可以打電話了,不過他們大部分都是Rotation的前一個月才開始處理Rotation那個月的phone interview,所以也不用太緊張太早打過去。 匯票對象是Harvard Medical School,詳細資料在website上面,記得不要填錯!

3.       VISA和機票
機票越靠近去的時間就越貴。這就要看哈佛什麼時候通知你們了,據官方說法是至少3045天前會收到通知,我就是30天前剛剛收到的,有些會提早大概兩個月收到通知,就看運氣了!
如果是持有中華民國身份證/護照的話,現在台灣已經加入了VWP(Visa Waiver Program),所以如果在美國不超過90天都不需要辦VISA,只要上網去辦ESTA就好。那因為我是馬來西亞人,偉大的大馬暫時沒有加入這個program,還是得乖乖的辦VISA。首先,上網填寫DS-160表格。

記得,我們去哈佛見習是申請B1VISA,申請student visa需要那邊的大學給你一個SEVIS code,但是哈佛大學是不提供的,website上寫得很清楚,請申請B1 VISA。填完這個之後,就會受到confirmation letter(如上圖)。然後記得把他save起來+列印出來。接下來就是申請VISA啦!照著程序跑,大約需要兩到三個星期,所以一收到通知就馬上去辦,不要拖時間喔!
住宿方面可以參考airbnb, rotatingrooms, craigslist boston, Facebook
1. FTSANE-新英格蘭地區臺灣同學會聯合會
2. Chinese Young Professionals Networking - Greater Boston Area
3. BUTSA - Boston University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 ( 波士頓大學台灣同學會 )
4. Harvard GSAS Taiwan (ROC) Student Club (HTROCSC)
5. Rotating Rooms
6. Craigslist Boston
7. Airbnb

要注意不要被詐騙,我跟另一位同學差點在craigslist上被人家騙,他的offer是個很靠近醫院很漂亮的房子,可是租金特別便宜,然後要求我們先寄錢過去,千萬要謹慎,被騙不打緊,如果到那裡臨時沒地方落腳那就慘了!
那邊的外科系多數都很早查房,我選小兒外科都是6點查房,med student在查房之前通常都會先自己去把chart上面的vital signs抄下來給整個team。我住在JFK/UMASS,早上第一班車是5.22分,為了要5amMGH,我就搭半夜最後一班車去到那邊,大概1點左右。所以在這裡提醒各位,如果想要早一點到,就最好住在附近,如果真的為了要減低成本,也至少住在方便的地方,不要離地鐵太遠。
然後一定要記得先上wac.kmu.edu.tw去填寫AB表,不然學姐會追殺你(哈哈),有要申請機票補助的話務必boarding pass留起來(票根亦可),千萬不要當垃圾把他們丟掉!其他細想請問國際事務處。
4.       準備就緒!
大概在rotation前(我是一個禮拜這樣),就會收到那邊科秘的信函,告訴你注意事項什麼的,要記得看信箱喔~

機票、住宿、insurance、現金等等準備好就可以出發了!

B.      學習心得

到了那邊,說實在的,人生地不熟,什麼都覺得很陌生,而且那邊的地鐵蠻複雜的,跟台北的差不多,但是熟悉之後就不會有大問題了。
這邊的外科生活繁忙很多,只要你肯學習只要你有能力,他們都會放手讓你去嘗試,所以記得要豎起耳朵,大膽的請求。我前幾天跟的senior resident業識華人,很電!但是真的可以感受到他是要我學習,也就是因為他,我很快就習慣了他們的運作等等。
查房的話,如前所說最好可以先自己看過一遍,他們記錄vital signs有特定的格式。熟悉之後其實非常方便好用。查房的時候,盡量跟他們討論,他們的階級管不是很明顯,他們不會因為你是med student而不重視你的看法,我甚至看過幾個intern不同意主治醫師的看法跟他辯論了一下。



刀房方面就更精彩了。記得跟刀之前務必要把病人的PIPHx等等弄清楚,然後術式也要看好,那邊的電腦都連得上mdconsult,裡面非常多有用的課本,之前高醫也有,可能太少人用就沒有繼續購買了(我的mdconsult!!!!)。在刀房裡,除了scope的刀之外,其他的刀我都刷受上台,有機會還會讓我suture,然後有問題獲知想要質疑醫師的處置也完全沒問題(我就做過)。剛好小兒科的nurse都很nice,犯錯只要不是什麼嚴重的錯誤他們都會私底下告訴我,而且也會不時的給我tips,然後遞剪刀等等給我用。我通常都是從第一台刀跟刀完。有時早一點結束就可以早一點回家,平均是5點結束這樣。然後我也會跟evening rounds,所以一般上回到家都是7點左右,吃點東西,睡個覺,晚上11點多起來就出發去醫院。然後他們會很期待你可以完全參與他們的手術過程,從病人進來到護送病人去PACU,總之你看到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就去做,別害怕,錯了他們會告訴你。那位學姐告訴我,med student一定要在主治醫師未進來之前到達刀房。
記得不要不敢問問題。最後一天我還要做個presentation。他們的要求大概就是,不要background knowledge,不要很多字,然後最重要的是,請背熟你的講稿,不要一直看著念!而且請熟悉slides上面的每一個內容,他們會很認真聽你present,然後有疑惑的地方會立刻發問。

這次的旅程其實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學會挑戰自己的極限。我本來是個不喜歡外科的醫學生,現在反而不是很排斥。感謝高醫給我這個機會去嘗試,讓我體驗到很不一樣的醫學生涯,學弟妹們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