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 王菱渝

學海築夢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
獲補助年度
105學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三年級
中文姓名
王菱渝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加州洛杉磯
國外實習機構
南加州大學
短片時間及標題
2016 USC學習之旅(長度:33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1bRoBYoKc&feature=youtu.be


一、緣起 :
當初聽完學長姐們的分享便對海外實習很有興趣,再加上一直希望能對美國的臨床藥學有更多的認識,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去國外看看,也是趁機瞭解美國的藥學制度還有當地的藥學相關資訊,帶著這樣既期待又有些擔心的心情便展開了一個月的美國學習之旅。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
南加州大學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第一所建立六年制專業醫院藥師學制的學校。南加大擁有規模盛大且設備完善的醫院,皆位於Health Science Campus,而其藥學生的臨床與實習課程都會在那裡進行。另外,南加大也致力於臨床藥學的發展並且積極推動國際間藥學生的交流。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
在南加大的校園裡有來自各國的留學生,甚至也有不少華人,這樣的親切感再加上教授還有助教們都很好,讓我很快就能適應在那裡的生活及課程。課程內容之一為藥物設計,讓我們親自使用電腦軟體操作以及分組討論的方式,藉由和同學間的討論學習,雖然有許多內容是從未接觸過的,第一次聽會有些吃力,但教授們詳細的說明讓我們能漸入佳境。除此之外,還有病患藥物諮詢的課程,從最基本的說明到實地的演練,我們練習著如何向病人做正確的藥物諮詢,每一個步驟的重要性還有必須注意的重點教授們都很仔細的解釋說明。另外還有撰寫SOAP,閱讀案例並且查資料後寫出完整的SOAP,這部份對於我們都不懂藥物的情況下比較困難,不過藉由助教們的引導,我們也是收穫滿滿。不僅僅只有課堂間的學習,最後一星期的時間還到南加大校園的各間醫院藥局參觀,以及校外的社區藥局看看,和台灣截然不同的運作方式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到許多自動包裝的機器還有各種自動化的設備。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
第一次在外國待那麼長的時間起初非常的害怕,而且要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生活再加上自己英文也不是說得特別流利,幸好有好同學的陪伴,在這一個月裡,一起探索新的生活,自己去超市買食材、下廚煮晚餐、到學校附近走走等等,很多都是平常在台灣不曾有過的體驗。對我們來說,每天都是新的挑戰,要面對各種難題卻同時也是自我訓練以及獨立的寶貴機會,也真的發現實地到外面走一遭才能深刻體會這一切。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和美國藥學系學生之交流,對於他們的制度及現況有更多的了解。
2.   實地參訪當地之機構,開闊眼界。
3.   體驗當地生活,增進語文溝通能力。
4.   學習藥物設計及臨床藥學相關之專業知識。

六、感想與建議:
    很感恩自己能有這樣的機緣參加海外實習,除了感謝父母的支 
    持,還要謝謝陪伴的同學以及當初自己勇敢的抉擇。這一趟的海
    外實習給了我許多的啟發,在學習的同時也更促進思考,看到國
  外的藥學界現況,也讓我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很感謝有這難得
    的機會可以親自走一遭,在異國的土地上獲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