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陳薇安

起飛計畫補助-學海築夢出國心得
獲補助年度
105學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中文姓名
陳薇安(102004063)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 德州 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
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
1.            緣起:
  大一時系上的必修課-護理生涯職涯規劃,曾邀請留美的系上學姐分享護理的工作經驗;每次的新生座談會,系主任也會一直介紹海外實習,這樣的種子便悄悄在我心中種下。我自己的直屬學姊便參加去年的學海築夢計畫,從學姊的社群網站與回國後的經驗分享會,更加堅定我要參與此次計畫的決心。大三的臨床實習很幸運的能給此次計畫主持人-周碧玲老師帶,她讓我重新思考了護理的價值,也讓我了解到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老師曾經分享過,在美國,護理人員是可以根據自己的評估、經驗及專業知識,與醫師、藥師,必要時甚至組織復健師等醫療專業人員,位病人制定護理計畫,這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也是我此行最想見識與學習的。
2.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Houston Methodist是德州休士頓地區最頂尖的醫院,也是Houston最大的綜合醫院,其健康醫療體系及教育中心在全世界更極具指標性。其中,在癌症、消化功能失調、心臟血管疾病、神經學和神經外科、骨科和運動醫學和移植等6個領域中,表現相當卓越,並提供最先進的治療照護。自1940年起,執行第一個冠狀動脈搭建手術的全球知名心臟外科醫師 Michael E. DeBakey 開始服務於此,使其更致力於心臟疾病的治療、教育與研究,成為全國最頂尖的心血管醫院之ㄧ。
  其醫院服務宗旨是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依照病人的需求、個別性制定個人的醫療計畫,並透過醫療團隊合作,協助病人找回健康。能夠有機會在如此頂尖的醫學中心擁有見實習的機會,我真的相當期待!

3.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見實習單位-CVICU
  這是我在海外實習經驗中,見實習時間最長的一個單位。在學校實習生涯中,我並沒有加護病房的實習經驗,這是我的第一次,面對陌生的見實習環境,加上語言的限制,我有些不安,不過每個帶領我的學姊都相當的出色且有耐心。當我自我介紹我來自台灣,我的主要語言是中文,他們都能夠配合我,轉換較簡單的單字,甚至配合肢體動作來幫助我理解整個護理的環境與內容。

  在CVICU,護病比是1:1-1:2,在美國,護理人員只分兩班,每班工作12小時,以7點為界限。護理人員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評估,每個小時都有不同的評估項目,美國將全數的評估項目都建立在工作車的醫療系統中,除了減少了許多紙本的浪費,護理人員也能藉此,很快對病人的整體狀況有所了解。
  與台灣特別不同,也是此行最值得分享的部分,是美國的「電子藥物指紋辨識系統」。在台灣,也許是因為護病比高的關係,我們將工作車合併藥車、護理車,為的是能減少器材與藥物拿取的時間,可是也容易因為忙碌、疏忽而造成給藥錯誤的情形,但在美國,這些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美國的電子藥物指紋辨識系統,要拿取藥物,需要由主護理人員,使用指紋,且一次只拿一位病人的藥物,給藥前也必須再刷取條碼,儘管這樣需要增加取藥來回走動的時間,但也完全避免掉給藥錯誤的機會,提升了病人的用藥安全!
     另外在護理人員的工作安全方面,美國也在醫療器材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台灣,護理人員需要透過針頭抽藥、抽稀釋液,反覆的針頭抽插就增加護理人員的針扎風險;在美國,大部分的稀釋液都是由中央藥局統一配製,真的需要由護理人員稀釋時,他們只須將Vail與輸液Bag直接結合,將管路折斷,輸液與vail中的藥物粉劑就能充分混合,不僅用藥劑量精準,也完全避免掉針扎的風險!
            

4.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很幸運的參與了七月四日的美國國慶日活動,這一天,很多的商店都會提供各式的折扣,餐廳大賣場上也會提供國慶主題的各式小點心,全國人民都為了今天精心打扮著。傍晚休士頓的人們會聚集到Hermann Park,前方有露天的音樂劇場,有交響樂團演奏;後方的草坪有人席地而坐,有的則是鋪著野餐墊和家人朋友一起談天、用餐。夜晚來臨時,會施放煙火,為國慶日畫下一個燦爛絢麗的句點!
另外一部份的生活經驗是關於小費與消費稅,在美國,貨幣的單位可以到達小數點第二位,而且商品的標價是不含稅的價格,結帳時必須要再外加8.25%的消費稅,一開始認不清楚硬幣,都選擇用紙鈔的付款;直到最後都能很輕鬆的使用自助結帳機。另外,在美國,任何的服務都是需要小費的,從飯店的接駁車服務到外面餐廳的用餐都必須給予一定比例的小費,在美國的服務從業人員,底薪都不高,小費是他們的主要收入,我想這是給他們的一種肯定,也是給予他們服務內容的回饋。

5.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培養國際觀,推動國際教育
2.              藉由實際的實習經驗,審視與檢討自己對於護理照護的態度與看法。
3.              提升醫護方面之專業英文能力。
4.              培養對不同文化及生活經驗的包容性。
5.              增加對於資訊技術軟硬體的處理能力
6.              學習在團隊中如何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並透過在國外的團體生活,培養獨立的生活態度以及練習與他人溝通,使自己擁有解決衝突、問題的能力。
7.            感想與建議
  此次美國行,除了對護理專業價值有更多思考,生活也有很多不同的體驗,為我的生命歷程又增添了許多色彩。見實習之外,我也有實際到UTHealth參與技術課,在美國,他們更重視思考與溝通,希望護生能結合課室所學與經驗,做出最正確且專業具個別性的處置。技術教室的模擬病人十分先進,能呈現人類的各類生理機能(如眨眼、呼吸的胸廓起伏、發紺等),透過這樣的設備,加強學生應變實際臨床情境的能力。
  身為弱勢學生,能夠擁有這次實習的機會,要感謝很多人,也希望之後能有更多補助與獎學金,讓弱勢學生有平等爭取海外實習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