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所 許育銘

國際會議研習心得

參與會議
9th Joint Natural Products Conference9屆天然物聯合研討會
會議地點
Danmark, Copenhagen丹麥哥本哈根
研習期間:
105724日至105727
主辦單位:
The Society for Medicinal Plant and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GA)

研習心得及建議:
一、參加會議經過
  學生本次所參加的會議由藥用植物和天然物研究學會(Society for Medicinal Plant and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簡稱GA)所舉辦,除由歐洲國家輪流舉辦之外,更在每5年會與美國聯合舉辦,而今年於丹麥哥本哈根所舉行的聯合會議則是與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ASP)The Phytochemical Society of Europe (PSE)Società Italiana di Fitochimica (SIF)The Japanese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JSP)以及Association Francophone pour l’Enseignement et la Recherche en Pharmacognosie (AFERP)等學會共同舉辦。該會議之是推動藥用植物的研究和,因此廣納來自學術界及產業界對於天然物、藥用植物、植物療法有所研究之學者。並且提供對植物化學、分析、藥理以及臨床應用相關研究者一個交流新知的平台,同時此會議亦為學術界及產業界交流與合作的管道。因此希望藉此機會以海報(poster)型式進行台灣產黑潮花裙海葵化學成份研究之科學發表,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發表,讓其他研究團隊了解目前本實驗室在海洋天然藥物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希望透過參與本次天然物國際研討會的機會,期望能與世界各研究團隊進行交流,拓展科學新知與研究視野,並更進一步尋求跨國合作之機會,以提升本校在天然藥物相關研究之視野與地位。

二、與會心得
  在會議期間,有相當多國的學者、學生前來交流規模甚大,期間不但有學者論文發表演說、學生口頭報告演講、海報競賽等。主辦單位在第一天僅安排了報到以及開幕儀式,晚上則安排了歡迎餐會,讓與會的各國學者能有機會先短暫交流,而第二天則正式開始本次會議。由於本次會議的演講場次相當多,因此除了早上一開始的plenary lecture以外,每天上午和下午則各有許多場次的short lecture的部分,並分成三個不同的會議廳,而學生也在每個時段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聆聽每位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心得,雖然大家的領域一樣都是天然物化學,但是每個學者都有自己獨特的研究背景與方法,在聆聽這麼多場演講下來,也讓自己獲益良多。
  而在本次會議中,學生也有以壁報形式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並於大會所安排的時段中站在自己的海報前面回答著其他學者對於自己研究主題的提問。雖然去年也有參加過國外研討會,今年自己的研究吸引了更多有興趣的學者並肯定自己的成果,也讓自己對於自己的研究更有信心。此外,在poster seesion的時間中,我也抽空研讀其他學者的壁報,其中無論是天然物化學或是藥理活性領域,每篇壁報的研究方法各異,在研究材料上也常會與各國的風土名情有關,閱讀他們的成果發表後,能讓自己對於自身研究有更進一步的思考,也期望未來的研究能更加精進。
  去年參加國外研討會的經驗讓自己獲益良多,所以今年有這個機會便毫不猶豫的決定報名參加。能夠有這些機會與世界各國的研究團隊進行交流,不僅拓展了自己研究視野,也能更加強化自己本身的研究能量。此外,在博士班繁重的課業與實驗壓力下,能藉由此次機會,除了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更有更多的體悟,也能在國外稍微放慢腳步沉澱一下,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完成博士班的學位。因此真的相當感謝科技部能有補助這次出國的經費,讓我有這次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機會。
  
三、考察參觀活動
  本次主辦單位原本於第四天(7/27)的行程有安排參觀當地的植物園,但是因為當初報名時住宿只能訂到7/23~7/26晚上的房間,而27號回台灣的班機時間又無法配合,所以便無法參加。

四、建議
  此次會議屬於大型的國際會議,大會也很用心的將各領域分門別類,也讓與會的學者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台灣也常舉辦類似的大型研討會,但可能礙於經費限制,很少能有到如此規模。因此若未來我們能有機會舉辦類似的國際型研討會,也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經費補助,並邀請更多國內外知名學者前來共襄盛舉,除了讓台灣的研究人員能與世界頂尖的學者互相交流外,亦可增加台灣在國際的知名度。

五、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紀念背包:內容包含研討會議程、廠商贊助介紹、記事本等紀念品以及planta medica最新一期的期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