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四黃溢慧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
牙醫學院見習與交流心得
姓名      :黃溢慧
學號
      101002002
出國時間
  2016.05.06-05.17
見習地點  Faculty of Dentistry, University of Malaya (簡稱馬大)

這次的馬大見習是我人生第一次到醫院見習,在這一個禮拜的見習當中我們學到很多東西。身為馬來西亞僑生的我,一直很希望畢業後回到祖國為同胞們服務。但是自從上大學後我每年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台灣,寒暑假回家也因為要待在家裡陪家人而無暇到醫療體系了解馬來西亞牙醫界的最新狀況。透過這次的見習我終於有機會到馬來西亞最高學府見識很不一樣的醫療制度。

第一天見習的時候我們早上與牙醫系三年級的學生一起上lecture課。他們班級人數比高醫少,一級只有50人左右。老師用全英語授課,上課時跟同學互動頻繁,不時拋出問題讓大家思考,學生們也很認真聽課、抄筆記。這跟台灣單向授課教學模式有很大的差別。

與當地學生交流後我們才知道馬來西亞的牙醫系只要念五年,同學們大一上基礎課程,大二上實驗課,大三開始進入臨床治療病人。他們在畢業前就有三年的臨床經驗了,相比之下台灣的牙醫系學生大六才進入實習,臨床經驗比較少。治療病人的時候馬大學生會兩兩一組看一個病人,當一個在做治療的時候另一個從旁協助,有遇到棘手的case或有問題時他們隨時可以按鈴,然後老師就會來指導。這種有partner互相幫忙的實習模式真的很棒。

另外,馬大牙醫系的‘國關長’馨蒂也為我們安排了很豐富的行程。她安排我們每天與不同年級的學生交流、吃飯,這麼一來我們有機會認識很多新朋友。我們當中的易臻同學也有機會到馬來西亞幾個著名景點觀光,她對此感到非常開心。

總而言之,這次的馬大見習讓我們獲益良多。短短的五天見習當中我們見識到很多新事物——馬大學生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大馬的教育制度都讓我們打開眼界。然而,旅程中最重要的主角——人,才是讓人留下最多感動與回憶的一環。馬大學生的熱情招待與陪伴甚為感人,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