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報告 卓桂圓

為了參加第93屆的European Orthodontic Society(EOS,歐洲矯正學會)的年度大會、在這個大會發表海報,我與同行的蔡豐駿同學行前做了很多準備。因為剛入學,我們的研究還沒進行到一個程度可以發表,所以指導老師曾于娟助理教授幫我準備了臨床案例的詳盡資料。這份臨床案例主要是由曾于娟助理教授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齒顎矯正科中指導代訓醫師廖珮伃所完成的。在這治療過程中,透過詳盡的紀錄,並加以整理而發表成海報的過程,我學習到不少。其中包含了面對相似的案例所能考慮的治療方式及相關的優缺點考量外,也因與歐洲矯正學會的工作人員交涉過程,獲得不少經驗。在去年底,就必須要將摘要撰寫好並向歐洲矯正學會申請發表海報的資格,並繳交註冊費才有參加的權利。後續再將整理好的海報帶至歐洲矯正學會張貼。在此感謝曾于娟助理教授及受訓醫師廖佩伃醫師的大力幫忙及鼓勵,我和蔡豐駿同學才有這次機會可以到歐洲大開眼界。






93屆歐洲矯正學會年度大會








發表臨床海報










今年度的歐洲矯正學會在瑞士的Montreux舉辦,會期為2017年的65日到10日。在會場的布置,其實跟中華齒顎矯正學會的布置面向類似。有海報發表的區域,也有演講的部分。另外在周邊,也有矯正相關的器械及儀器的展示可以購買。在規格部分,卻是比中華齒顎矯正學會還要大。以海報的張貼量來說,就有高達幾千篇的張貼數。會期長度也是中華矯正學會的2倍。觀看海報的張貼內容,可以知道看到在臨床上或是研究上,電腦斷層掃描分析部分的大量運用已經是一個趨勢。在某些矯正機構來說,甚至是在資料蒐集時常態性需要拍攝的影像資料。高醫的情況相較之下,目前的電腦斷層分析所作的相關研究,卻因儀器還沒安裝而受限,在這部分覺得比較可惜。但在臨床案例報告的海報當中,卻也看見了我們齒顎矯正的水準及高度。對於齒列的排整及對於患者臉部因矯正而能獲得的改善要求較高。但這也是因為人種的不同,西方人鼻子較為高挺,所以齒顎矯正通常以不拔牙的治療為主。而東方人卻相反,需要拔除小臼齒來達到齒列及下臉部外觀的樣貌。也因如此,我們需要相對更好的技術去控制拔牙空間的關閉及細部的調整。在回國後,參考了這麼多不一樣的視野,可以應用在我的臨床操作及啟發我研究的靈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