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2 黃正傑-日本見習心得

在大四升大五的這個暑假,學校提供機會讓牙醫系四年級生可以到日本的牙科學校參觀和見習。而我選擇到日本最有名的牙科學校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見習。
    在第一天的早上,我和一起見習的同學們搭JR從秋葉原站坐到御茶之水站。在我們走出御茶之水站之後,馬上就可以看到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在抵達學校之後,我花了些時間在校園逛了一下,我發現他們學校的牙科自己有一棟牙科醫院,所以可以讓各個牙科部門都有足夠的空間和診療椅可以為患者治療。下午,我們參觀了他們的保存科。它們的保存科和高醫的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他們有一樣很特別的東西叫做caries check,這個東西是一罐紅色的液體,它的功用是讓蛀牙的區域顯現出來,所以只要使用這罐液體,馬上就可以看出蛀牙的部分並加以移除。
    在第三天的早上,我們參觀的是植牙科。這一次學校方面把我們分成三個部分,而我是參觀問診的部分。在問診的時候,首先,醫師會先跟患者說明患者牙齒的情況。接著,醫師會拿出一張表格,那張表格是牙橋、活動式局部假牙和植牙的比較圖,包括優點和缺點。在醫師介紹完這張表格之後,他拿出了另一張圖表,那張圖表是介紹植牙的步驟,讓患者知道,整個手術是如何進行的。我認為向患者介紹治療的這個過程,在每一個科別都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當患者真正了解到治療的詳細情形,他們才願意配合醫師的治療,更何況是像植牙這種昂貴的治療。順便一提,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植一顆牙的費用大約是50萬日圓(台幣13.5)
    最後一天的早上,我們參觀了顎顏面補綴科,簡單來說,就是為那些因為腫瘤切除而導致顏面受損的患者,做一個人工補綴物,像是假耳朵、假眼睛、假臉皮……等。除此之外,他們也有發明一樣類似於透明維持器的東西,這個東西的功用主要是保護做口腔放射治療的患者的健康部位,避免那些健康部位的組織因為過度暴露在輻射線下而產生病變。

    在東京醫科齒科見習的這幾天,讓我獲益良多,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來這裡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