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治系 104026014 呂政曄-科隆大學summer school見習心得


 Summer School in Colgone September 2018 心得
呼吸治療學系4年級  呂政曄
日期:2018/09/05~2018/09/11

這一次2018科隆大學夏日學院,從最開始的申請到最後返程都帶給我很多。

剛開始,看見系主任請班上同學在通訊軟體的群組,宣傳這個活動時,閱讀完課程內容及行程表後的我,馬上在心中升起了一股異常激動的情緒,曾因為自己的不努力,錯失了本該擁有的大好機會,這一次我是那麼渴望地能證明自己,也不知道想向誰,也或許是要填補今年遺憾的情緒,下定決心要提出申請,在大學期間,做一些與別人不同的事情。

準備期:
在暑假期間,在不知道可以詢問哪位老師關於撰寫CVMotivation letter的情形下,我在網路上蒐集了許多資料,並在一周的時間內,靜靜地回想大學這三年,自己經歷過哪些事,相遇過哪些人,國際會議志工、系學會、那瑪夏鄉服務隊等等,或許便是這樣的勇於嘗試及挑戰不可能,讓我在撰寫CV內容時,並沒有太大的困難,但畢竟德國人注重細節,在排版、文法、語法等等上面,需要下特別多的心思,最後還是抱著有點姑且一試的心情,將申請文件寄出,最後能收到錄取通知,真的是非常開心,也感覺對自己大學這三年的生活有了一個交代。




課程學習內容:
第一天上課日,對於前往Kölner Interprofessionelle Skills Lab & Simulationszentrum (KISS)的交通時間還不是很熟的我們,準時壓線抵達這個臨床技能中心,在門口便看到迎接我們的教授,很熱情地招呼我們上樓,經過簡單的開幕式之後,教授便開始講述起關於科隆大學的歷史,但對歷史人物不是很熟的我,要完全聽懂整段歷史,真的很困難,這部分我覺得很可惜,畢竟能多了解一些這個學校的背景,也能更進一步知曉科隆大學的校徽及建築背後的豐富故事。
接下去,便是一連串的臨床技能訓練,從臨床最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洗手及無菌技術開始,肌肉注射、靜脈採血、傷口縫合、心臟/肺臟聽診、手術室消毒及無菌衣穿著以及基本救命術(BLS)等等,有一些在學校有學過了,比較像複習,但對我來說,更多的是新的東西,全部課程裡面最令我自豪的部分,大概肺臟聽診了吧!畢竟身為一個即將要去醫院實習的呼吸治療學系的同學,要分辨在這一次課程裡的肺音,簡直是跟呼吸一樣容易,但其他像心臟聽診或傷口縫合,對我來說,卻相對困難很多,所以能跟許多醫學系的同學一起來,真的相當幸運,互相學習不拿手的地方,大家都能通過最後的OSCE!
除了臨床技能訓練課程以外,科隆大學還有安排了一堂科學寫作的課程,這堂課讓我比較難吸收,畢竟平常在學校TBL的時候是有看過幾篇論文,但要自己撰寫出一份,還真的不太容易,課後竟然還有派出回家作業!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這趟行程並沒有帶著筆電,最後只好在假日很克難地用手機完成,在科學寫作以外,還有學到一些關於PPT製作的技巧,教授也在課堂上示範了許多很誇張的例子,但這也能令人印象深刻,我們所謂的效果,在台下觀眾看來,往往只是「笑果」罷了。






醫院參訪-手術參觀
科隆大學為我們安排了到他們的醫院參訪,做手術參觀,到達醫院後,我們根本不相信這是一間醫院,並沒有像台灣有很明顯的醫院外觀,取而代之的是,如旅館一般的設計,醫院大廳也不像台灣,即使在早上八點多,仍不見幾位來就診的病患。
換過刷手衣,做完手部消毒後,我們便前往各自選擇的手術,進行參觀,這次我選擇的是賁門腫瘤切除的手術,一方面在學校裡學過,這是個蠻大的手術,一方面也考慮到,這樣一個手術,在呼吸器的設定上,我想可能會是相對較特別的,才主動第一位選擇這個手術,或許其他的同學們對於手術的過程是比較好奇的,但我更多的是想學習與自己專業相關的知識,果不其然,由於手術是從右側胸腔進行,所以為了方便手術進行,呼吸器的設定是在學校沒有學過的單側肺部通氣(one lung ventilation),吸吐氣比也很少見的設定在1:1,經過詢問之後,應該是麻醉科醫師告訴我,是為了讓二氧化碳更容易地被洗出去,所以這個病人才這樣子設定,算是比較特例。
這一次手術參觀,對我來說是相當特別的經驗,畢竟以後會到手術室的機會並不多,能跟麻醉科醫師聊了這麼多,能見到人類肺部再擴張(lung recruitment)的過程,都是很難得的,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或許不管是在這個地方,還是回到台灣,唯獨能主動詢問,才能學到對於自己更有幫助的知識。



由於我是來自呼吸治療學系的同學,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我也有機會用到這些臨床技術,但眼
下,我擁有更多需求的是,氣道處理的部分,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一次夏日學院並沒有安排太多關於這方面的學習,然而我並不氣餒,運用在手術室的經驗,在午休期間,去找這一次課程裡的其中一位臨床教師,向他提出要求,希望可以教我這一方面的內容,所以我也額外有學習到插管、抽痰、支氣管鏡操作、困難插管等等技術,當然作為來交流的學生,我也向他展示在台灣是如何抽痰,在抽痰管的設備有甚麼不同,雖然是僅僅很短暫的時間,我們雙方都獲得了很多,我也得以能從德國帶一些諸如抽痰管這樣的設備回來。





與台灣不同的德國氣道處理設備
日常生活:
早上的課程結束以後,每天傍晚科隆大學還有安排其餘活動,歡迎會的餐敘,來到科隆這幾天,才第一次吃到比較地道的食物跟啤酒,坐在路上行駛的小火車遊覽科隆市區,都讓人充分感受到科隆大學的用心安排,平日午餐,在醫院的員工餐廳多種選擇都能盡量吃,這一趟旅程下來,不管是在課程上,住宿、早午餐、城市觀光等等,各方面都深深得令人感動。
假日也不只是閒著待在旅館,我們安排去森林遊樂區,進行高空攀爬、走繩索等等,這一些特別刺激的活動,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經驗,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家長是帶著很小的小朋友前來遊玩,往往會鼓勵孩子要自己克服恐懼,只要不到最後一步,絕對不會拉孩子一把,取而代之的是告訴孩子怎麼跨越障礙、如何克服恐懼,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台灣的家長,往往都會過度呵護孩子,絕不嘗試任何危險的事,這樣的話讓我很有感觸。






後記:
Summer School in Colgone September 2018在大家完美通過OSCE之後,畫下了一個很完美的句點,在這裡的教育,我想,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部分,在這個臨床技能中心提倡的同儕教育制以及極度重視學習中的Feedback,我覺得都間接的促進這裡的學生,會想要來這個地方做自我學習,在沒有面對老師的壓力的情況下,更容易進行提問及思考,在互相討論的之後,得到更多的收穫。
我想對於我自己而言,再來就是要到臨床去實習,若能運用從這次夏日學院所到的主動發問、求知的精神,再加上更加地勇於挑戰,我相信實習能更加順利且更有收穫,成為一名稱職的呼吸治療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