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 105001005 謝文淵 AMEE國際醫學教育會議報告海報心得

會議日期:2018/8/25~2018/8/29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歐洲大陸,也是我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海報。
第一天抵達位於瑞士城市Basel的Congress Centre,我很興奮地逛了逛接下來為期5天的會場周圍。Basel 是位於瑞德法三國交界的一座大城市,這裡的人們說著各種語言,處處都聽得到看得到,德文法文義大利文。我想一個跨國的會議在這個城市裡舉辦也不為過。


AMEE全名為Association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Europe。雖說在組織名稱裡未提及國際,AMEE Conference每年擁有將近4000位來自100個國家的學者醫師和學生參與。來參與的學者醫師們都是對醫學教育有所期望並在各自的領域或是學校為先鋒者,這讓我忽然了解到這個社會對醫學生的教育是如此用心且醫學教育絕對是被大家所器重的。


這幾天與我同行的呂教授跟研究助理,都對好多演講主題抱持興趣。因此我們分配討論好各自有興趣的講座時間,大家分頭去聆聽,回程在一起分享所記下的資訊新知。我自己聽了醫學生評鑑相關的論文發表,以及國家對醫學畢業生國家考試的規範探討。這讓我了解了許多醫學知識評鑑與教育上的困難,以及讓我了解到台灣的醫學教育雖然並不落後於其他列強,但我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除了學術研討以外,有許多的廠商學校到會場擺設攤位,吸引與會者對更近一步的教育及科技結合醫學教育的目光。我也見識了最新的科技如何被利用於人體解剖學的教學上,和大數據整合以輔助實習醫師為病人下診斷。這些看似科幻的科技都是現在式,這不禁讓我對未來的醫學科技更抱有期待與幻想。 

在報告海報的過程中,我不曾感受到緊張,可能這是會前的準備及我對英文溝通的信心給我的勇氣。口頭報告後,我報名了Poster Mentoring Session,希望能藉由學者對我的報告和海報提供建議讓我學習如何更完善我的海報報告。
在會議的閉幕式前最後的講者說道: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文化。在這個多元文化社會裡,其實我們也並無法了解所有的差異,而我們需要教育醫學生擁有跨文化的認知與能力更是一道難題。我認同要成為一位好醫師絕對需要擁有跨文化能力,而其實這位講者提及的難題,我想答案只有一個,保持尊重他人的心以及Continuing Education。我們不應吝嗇於放下舊有的概念,前去學習擁抱新知。就像操作熱氣球一般,當我們想要改變飛行方向時,必須要丟下多餘的重量,改變高度方能改變我們的方向和目的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