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研所賴怡欣-美國奧蘭多2019年實驗生物醫學國際會議參加心得

一、緣起與行前準備
這次是我第二次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第一次的國際研討會是前往日本京都參加第18屆世界基礎和臨床藥理學大會18th World Congress of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WCP2018)。當時懵懂的我第一次去到如此盛大的國際會場,只能手足無措的跟著指導教授,聽著雙方流利的對談,自己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好。雖然是一次笨拙又混亂的經驗,卻成為我奮發向上的動力。在出發前,除了收集相關資料之外,對於要發表的海報論文更勤練英文講解與對談,期許自己這次的研討會能更從容、自信地應對。

二、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此次參加的研討會2019年實驗生物醫學國際會議Experimental Biology 2019 (EB2019) 是由美國解剖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natomists (AAA) 與四大國際團體偕同主辦。四天的議程中,大會請到各領域的專家們進行演講,也有與各界研究學者相互討論、分享想法的時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2019年唐獎得獎者-Brian Druker博士的演說。Dr. Druker是名癌症生物學、醫學及轉化研究的專家,他因發現tyrosine磷酸化和tyrosine kinases作為致癌基因而獲獎,而他此次講座的題目則是-Imatinib as a paradigm of targeted cancer therapies。內容中提到Dr. Druker的發現使標靶治療更蓬勃發展,更有超過30TKI獲准適用於臨床,Dr. Druker本人也參與4G10抗體的研發。Gleevec是第一個藉由小分子抑制劑針對tyrosine kinase做標靶治療的成功案例,而Dr. Druker對於Gleevec的開發與應用更是貢獻良多。還有每天兩個小時的poster presentation時間,可以瀏覽各個學者新奇的研究,互相分享、交流彼此想法和經驗。

三、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這次出國,除了開會日程外,還去了伊歐拉湖邊公園Eola lake park及教堂街車站Church street station。伊歐拉湖邊公園是奧蘭多著名地標,就坐落在奧蘭多市中心。有別於城市的喧囂,這裡優美而安靜的氛圍,讓人不禁放慢步調、沉浸其中。公園內還有一座美麗的雕塑-發現謬斯Muse of discovery,為See Art Orlando公共藝術系列其中之一。發現謬斯是一個充滿幻想與互動的作品,它還有一句充滿魔力的標語-Sit in the hand of the Muse and discover your hidden potential as she whispers to you. 教堂街車站也稱為舊奧蘭多鐵路車站,是奧蘭多歷史悠久的火車站。周圍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倉庫和零售及娛樂中心。

四、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此次研討會行程真的受益良多,不論是在會場內或是會外的旅遊行程都讓我有許多深刻的體會。
1.  經過這次研討會讓我更加體會到語言的重要性,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只能透過語言。培養良好的第二語言能力讓我面對外來學者時能夠更從容自如地應對。
2.  將工作與生活劃分清楚,享受每個當下,是我在美國體會到的生活文化。在會議場地內,每個人都盡力分享自己的專業,並學習新知。出了會場後,時間則是留給自己、家人及朋友的。
3.  及時行樂的生活,我覺得美國的生活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休閒生活的態度。美國人的假日總會有不同的安排,上山露營、海邊戲水或是跟家人親友共聚晚餐。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日子,只要有念頭就會馬上執行。

五、感想與建議
透過此次會議,讓我可以得到解剖、生物化學、分子生物、病理、藥理、生理等領域的科學知識,並與各方研究學者、專家們交流,收獲良多。更讓我覺得國內研究生應積極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不僅能拓展對研究領域的了解、交流經驗,還有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生技廠商,多方了解市場所需的人才條件。也希望學校與政府能提供更多的資源協助學生開拓視野。



 報告人張貼海報與解說


報告人與實驗室夥伴於會議中心合影


報告人與實驗室同伴和指導教授一家人於會議中心合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