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暨應用化學所博士班一年級 湯宜璇 參加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of Dendrimers




研習期間: 2010/ 06/ 23~ 2010/ 06/ 27
研習學生: 醫藥暨應用化學所博士班一年級 湯宜璇
研習地點: Porquerolles, Frace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一.參加會議經過:

今年很開心能獲得學校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讓我有機會參與在法國所舉辦的第二屆樹枝狀分子在生物領域之應用國際研討會。2010 年 6 月 17 日由高雄出發,在香港轉機至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再轉機至法國的馬賽, 路途發費了三十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研討會的地點位於法國的 porquerolles island,主辦單位在馬賽機場有安排接駁車,坐接駁車到搭船口,再搭船前往 小島。

二.與會心得:

第一天到達小島,主辦單位開場安排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主講者是Tomalia 博士,所演講的題目為利用 PAMAM 樹枝狀分子作為 MRI 的偵測劑, 已進入臨床的 Phase I。Tomalia 博士在樹枝狀分子領域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因為 Tomalia 博士等人在 1985 年發表 PAMAM 樹枝狀分子的合成。至今 PAMAM 樹枝狀分子已被廣泛研究及應用在許多領域中。Tomalia 博士這次的 演講讓我得到許多的新知識及見解,例如樹枝狀分子作為 MRI 偵測劑,所偵 測出的腫瘤大小會隨著代數的增加而增加,這是讓人出乎意料的結果;因為 一般人都可能認為隨著樹枝狀分子代數的增加,會增加偵測的靈敏度或是可 降低劑量等,但結果並不是如此。利用這次的研討會與 Tomalia 博士介紹研 究方向及結果,Tomalia 博士也很樂意給與見解,讓我們收穫良多。

第二天及第三天主辦單位安排將近三十場大大小小的演講,每位演講者 都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讓我吸收好多好多知識。演講中,樹枝狀分子做基 礎研究發現,樹枝狀分子會隨著代數的不同而被代謝的方法及器官也不同, 例如當在高代數的樹枝狀分子會直接被腎臟所排出。樹枝狀分子也被廣泛使 用在醫藥領域中,例如可以做為治療 HIV 的藥物或是基因治療等。因為樹枝 狀分子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基因載體,且可以修飾上不同的基團,可以作為 標靶藥物降低副作用提升治療效果。第二天晚上十點開始 poster 時間,每個 人手上拿杯飲料且慢慢品嘗大家的研究成果,這種感覺很輕鬆很享受在這科學的世界裡,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好。在此次的研討會,我也以海報的方式呈 現我的研究成果,許多人對我的研究成果很有興趣,在討論過程中謝謝很多 人給予我寶貴的意見,我相信對未來的研究是很有幫助。

第三天下午有安排遊船的行程,乘船繞小島一圈,欣賞 porquerolles 小島。 porquerolles 小島風光明媚,到了傍晚夕陽真是美麗,有小船的襯托下就像一 副美麗的畫作。這一趟法國之旅,讓我學習到新知識又可以讓我大開眼界與 許多學者交流,真是滿載而歸啊!!

再次謝謝學校給予博士生參與國際會議之補助,讓我可以出國參加此次 研討會,看看不同的人事物學習到很多東西。希望往後還有機會參與不同的 國際研討會,讓自己更提升自己的能力及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