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 李 恆




心得:

這是在念研究所這時間中第一次與老師前往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之前在大學的時間中也有出國參訪的經驗,但是也就只有參觀,並沒有做任何的發表,所以這一次要帶著研究資料與其做好的海報前往國外貼示就讓人十分緊張。不過在準備的過程中讓我學到了資料的整理與數據的解釋,最重要的是呈現的方式,可以讓讀的不同國籍的與會者可以了解我的發現、解釋與建議。而正式貼出來時還是很緊張,因為要面對不同國家的與會者觀看,有可能會被用英文問問題,也必須使用英文回答,一共有三位外國與會者與我有接觸,我也盡力的回答他們的問題,一位問了數據問的問題,一位問了統計模式的問題、最後一位問了研究如何進行,這些對我來 都是很好的練習,也讓我獲益良多,知道了自己還有哪些缺失,點出了不足的地方,還有對於自研究的了解程度等等,這些問題與回答的過程都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覺得自己目前這樣是不足的,還需要再多 讀期刊與論文,以備未來論文寫作時有足 的基礎,寫出有水準的論文。

除了海報貼示外,還有口頭的研究成果發表,我與老師也選擇了與當前研究相關的主題、研究方法與統計分析模式來伶聽,經過老師解釋與帶領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可以了解到其他研究者(部分報告者還是學生)他們研究想法,也可以知道不同研究方法、模式在不同 面的作法。我覺得做口頭報告比海報貼示還要困難,除了要處理資料之外,還要經過許多 的練習,如果還加上使用非母語來報告,這真的要下過一番功夫,希望自己外來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已國際共通的語言來發表。

不論是在海報貼示的會場,或是口頭發表的會場,大家都討論的十分熱烈,問題也不論主題都有人會提出,這場景讓我十分的驚訝,熱烈的討論與提問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 以往再聽報告或是課程中,都式比較少討論或是提問,所以我看到這樣的場景感到前所未有, 個人都可以問出問題,不論是教授或是學生,這種精神更是我該學習的,看出問題 或是有不了解的地方就問,這樣比自己在腦 空想會有更大的收穫!

這次出國參加研討論要感謝學 校經費的補助、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使 我 可 以 順 利 的 完 成 要 貼 示 的 海 報,可以在國外發表研究的結果,並 且也見識到了國外的研究生與自己 的不同,最後也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與 協助,讓我順利出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