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吳柏勳同學學術交流心得

研習時間:2011/02/11~2011/02/22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活動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從被選上可以到香港大學交流後,我的心情一直很興奮,也覺得很光榮,因為不僅可以從此次的學術交流中開拓自己的眼界,也藉著這次的機會好好見識香港的文化,而去香港前的準備也是我們一群人一起討論和籌備的,包括住宿、機票和行程等,從這樣的是前討論中,我們也學到了團結的重要性,並學習如何獨立的完成一件事情。

一到了香港大學後,他們很貼心的安排一位接待人員為我們介紹環境和上課的地點,像是試教室、護理系專用的討論空間、健康照護中心等,介紹完畢後,系上的主任也為我們介紹了該系一到四年級的課程安排,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從大一就開始實習非急性的病房和安養院,然後大四畢業前,會有一段三個月的時間都在病房實習,為的是銜接未來的工作職場,如果在這段時間表現好的話,畢業後也可能直接到該單位服務,另外,主任也介紹到在香港是不需要考證照的,因為在大學四年的栽培和養成就涵蓋證照考需要的標準,平常的考試也是以此標準為主,介紹完畢後,我們也向主任交換台灣的教學和實習方式,主任也祝我們能在此次的交流中有好的收穫並一起留下一張合影。

此次的交流中,系上安排了護理模式、內外科護理學、統計學、生命倫理PBL討論、護理研究、參觀圖書館和生命倫理學理等課程,而護理模式是我們上的第一堂課,由於我們剛與主任見面後才去上課,所以我們進去教室時課程已經開始了,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進教室後,沒想到老師和同學們都很歡迎我們,老師也讓我們也在課堂中做了自我介紹,而他們也為了我們的交流活動而改成全英文上課,但是他們有時還是會用粵語交雜,所以聽起來是有點吃力的,但是還是可以了解上課的內容,從這一堂課中,我發現到學生們上課都很專心,而且都是自己印講義或者帶ipad使用,上課時會主動與老師互動,發言時也很踴躍,從這一點中我學到了他們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這讓我一直謹記在心,也希望回台後我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改變和學習,另外,香港大學的學生也提到他們會選擇來上課就一定會認真上課,因為香港大學的校區在山上,所以交通有點麻煩,因此他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來了學校,就一定要學到東西,從這一點讓我看到了他們的學習精神,也讓我僅記在心。

內外科護理學則是上了骨科的學理,另外也請了3M的廠商來簡介石膏的產品,這堂課上起來感覺和自己在系上的課程很像,沒有太大的差別,而統計學的上課方式是利用投影機投影的方式,而老師講解公式和計算方式,而這堂課我們已經有修過了,上起來的感覺也挺熟悉,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護理研究的上課內容和模式也和自己系上的很相似,老師們都會用很多的例子來解釋,並幫助學生們了解。

所有的課程中我尚未提到的就是生命倫理的PBL和學理還有圖書館的參觀,因為這三堂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所以要獨立出來說,在生命倫理PBL這堂課中,我們一群人被分散到不同的組別中,並加入討論該次的倫理議題,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老師有教導他們一套討論規則和順序,這套規則是為了幫助學生能透析議題中每一個重要的點,也因為有了這堂課,讓我們感覺與香港大學的學生更接近了,也透過討論時分享了我們的想法和意見,在學理的部份,老師也是提供了議題的探討,當時是討論到墮胎的議題,老師也讓我們參與討論並發言,感覺真的很好,從這次的討論課程中,我發現香港大學的學生真的很主動,且不會畏懼發言,並樂於一起討論,這些優點是我在台灣很少看到的,所以這次的交流真的讓我見識很多,也讓我有很想進步的動力,例外參觀圖書館的行程也讓我很有興趣,因為看到了國父孫中山的成績單,解說的人員告訴我們孫中山先生可是第一名畢業的呢,而他們圖書館有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是可移動的書櫃,只要輕輕按下按鈕,書櫃就會自己移動,當有人站在裡面或突然通過,書櫃還會很聰明的自己停止喔,以上就是我們在香港大學所上的課程,而所有的課程都是以英文上課,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是適應後感覺自己的英文也進步不少,從這次的交流中也學到了很多,而且收獲滿滿阿。

而這次的交流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參觀到醫院,因為從上次香港大學來台交流的同學口中得知,他們上班的時候很少有延遲下班的情形發生,這是與台灣護理環境很大不同的地方,所以更讓我想看看醫院的工作環境到底是為何,但是因為當時正處流感,而且系上也無安排此行程,故無法如願以償,雖然覺得可惜,但是從他們的口中得知這樣的訊息,也讓我有警惕的意義,因為別人可以這樣,我也一定可以的,所以我想以後我在工作的職場上也要更加油才行,另外,香港大學的學生也提到他們的宿舍文化很豐富,不同的宿舍還會有競賽,像是球類比賽等,而這次的行程中也沒有參觀到這些,這也是此次交流比較美中不足的一部分,但是整體上來說真的是很棒。

在香港的12天裡,我們除了到香港大學上課外,我們也利用其他的時間好好體驗香港這美麗的城市,像是去了迪士尼和蠟像館,也看了太平山的夜景和吃了很多有名的食物,最重要的我們拍了很多的照片,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當然也不忘去逛shopping mall,所以在這12天裡,不僅從香港大學的學生身上學到他們的優點,也讓自己玩透了香港,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術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