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三年級麥佩珊同學學術交流心得

研習時間:2011/02/11~2011/02/22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活動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2011/02/14

今天是第一天到香港大學上課,心情又一點緊張。因為從家裡坐公車到香港大學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深怕遲到的我起了個一大早,吃過媽媽幫我預備的早餐後就上出門了。

到大香港大學,跟住在飯店的學長接會合後,我們就去參加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為我們辦的歡迎儀式。他們的代理系主任向我們介紹他們大學護理學習學分班的情況,又跟我們討論一下我們學習的跟他們的有什麼差別。

歡迎儀式結束後,他們的行政人員就帶我們到上課的地方。我們第一堂上的課是Nursing Theories and Models,這是他們護理系三年級的課,可是聽學長姐說這是我們四年級的課,所以這一堂課對於我來說比較新鮮。

因為香港大學的醫學院並不在本部上課,距離市中心比較遠,所以我們的午餐只好在學校餐廳解決。午飯過後我們去參加他們二年級的內外課課程,今天他們的課題時骨科護理。第一個小時由他們系上的老師講解骨科護理學,這堂課我在三年級上學期的時候已經有上過了,我覺得他們的課程講解比較偏臨床方面。例如他們的老師會跟他們分享在臨床上所看到骨折復位的程序。第二個小時的課他們有廠商來跟他們講解骨折復位以及固定用的商品使用方法。

四點鐘下課以後,學長姐們先回飯店休息一下,我跟奕婷兩個人就去旺角逛一下再回家休息。


2011/02/15

今天的第一堂課是三年級的統計學,這是我們二年級上的課。因為我在香港念高中的時候有上過英文的統計學,所以這堂課上的還滿輕鬆的。他們的老師的課程設計也比較貼近一聊的背景,距離的時候也會以真實的醫學研究來做題目。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在教室裡遇到我國高中時的學姊!更碰巧的是,我還跟我國小時的同學相認!雖然我是香港人,會講廣東話和英文。可是香港大學畢竟是”別人”的地方,上課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一點害怕。當我發現這裡有我認識的人之後,我就不覺得害怕了!

午餐過後上的課是生命倫理的PBL,他們大概10個人為一組,我們8個人就分為4組再加入他們的討論。這次的案例是關於一個剛滿16歲的女生,因為嚴重腹痛而到急診求醫,醫生檢查後懷疑是子宮外孕,需要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可是護理師質疑病人並沒有到法定年齡,所簽署的同意書並沒有效力。後來醫師向病人的父親簡單解釋病情(因為病人不想父親知道自己懷孕而做部分隱瞞)。護理師覺得醫師的做法有問題,覺得當發生問題的時候責任問題會釐不清。他們生命倫理的PBL跟我們比較不一樣。他們的討論有12個步驟,從不同觀點去討論案例。例如:病人、家屬、法律、倫理等觀點。同學會根據這些步驟來討論。我們的案例討論通常是在課堂討論完就即時的派同學報告,可是他們的不一樣,他們會有課後的討論,再做成紙本還有上台報告的檔案。

下課以後我跟高中同學約好吃下午茶,之後就跟奕婷去尖沙嘴欣賞維多利亞港的夜景跟參觀星光大道。


2011/02/16

今天上的課是護理研究概論,是他們三年級的課,可是我沒有上過。課程內容是講做護理研究怎麼去收集資料,資料收集以後要怎麼處理,基本上有一點像上我們二年級的生物統計學。

下午午餐過後系上的行政人員帶我們去參觀他們學系的設施,包括健康促進中心還有臨床示教室。他們的示教室跟我們的很不一樣,分為三小間教室,每間教室有四床。用具都是集中放在一起,跟我們每一組都有一個儲午櫃不一樣。

接著我們就去參觀他們的圖書館,他們的圖書館雖然沒有比我們的大,可是藏數量卻不少,因為他們利用電動書架(類似醫院裡面庫房裡的架子,可是是電動的),藏書量比使用一般書架增加八成,有效節省空間。他們的圖書館有百萬冊館藏,包括醫學、護理、藥學、中醫科目的參考書。

學校的行程結束後,我們跟學長姐約好晚上在銅鑼灣會合,在一起去跑馬地看賽馬。


2011/02/17

今天早上沒課,所以中午在家裡吃過午餐後再去上課。今天的課程是生命倫理的理論課,老師請我們討論如果我們產檢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小孩患有唐氏症,我們會怎麼做。

下課後因為有一點累,我們去一家有名的甜品店吃了湯圓(今天是元宵節)就會家休息了。


2011/02/18

今天是護理系的考試,所以今天我們不用上課。我們一大早就起床,吃完早餐過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迪士尼樂園。我們跟學長姐們約在迪士尼的正門,等樂園開場。其實身為香港人的我也沒有去過迪士尼樂園,所以我跟學長姐們一樣的興奮!


2011/02/19

今天學長姐們要去海洋公園,因為我跟奕婷上禮拜就已經去過了,所以我們今天就分開行動。我們先去一家以卡通人物為主題的咖啡廳喝下午茶,享受一下香港的咖啡廳文化。之後就出發到山頂蠟像館,參觀完以後就去觀景亭看香港的夜景。原本我還擔心因為下雨而看不到夜景,幸運的是到晚上雨已經停了,而且雨水把空氣中的灰塵帶走,夜景變得更清晰!


2011/02/20

今天中午我和奕婷跟媽媽去茶樓飲茶,回家休息一下過後,下午就去挑選買回去台灣給同學的禮物,再去油麻地的茶餐廳吃下午茶。晚上就去廟街繼續買要給同學的禮物。


2011/02/21

今天我們繼續上Nursing Theories and Models。今天上的是輔導課,有一點像PBL。老師讓同學分成小組,討論怎樣把護理理論套用到我們實習的經驗當中,老師就在組與組之間穿插,與同學討論。最後每一組都派一個代表同學上台報告。我們也有上台跟香港大學的同學們分享我們社區實習的狀況。

中午的時候我們跟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老師們一起用午餐。我們跟老師們分享我們對這一次交流計畫的意見還有我們課後的活動。

下午的課是護理研究概論,老師繼續上個禮拜講的課題,我在高醫還沒有上這門課,可是也是可以先預習一下!


2011/02/22

今天是交流的最後一天,我們沒有到學校上課。早上一大早起來就先去買伴手禮,再回家收拾行李。在家裡吃過飯後就出發到機場坐飛機回高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