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陳亭樺同學學術交流心得

研習時間:2011/02/11~2011/02/22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活動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香港,我是第二次來了。上次在去年8月的暑假,這次來這裡不是只有玩,更是想去香港大學護理系看看他們的學生在學什麼。回想起第一天到學校後,老師用英文介紹他們一到四年級的課程內容,內容跟我們大致上是一樣的,只不過有些課是時間安排的不同而已。接著負責接待的老師-Queenie,就帶我們認識校園的環境,順便走到下一堂課的教室,準備上Nursing Theories & Models,那堂課的老師跟同學歡迎我們,並請我們做自我介紹,觀察他們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會自備一台小筆電或是iPad,還會再自己帶數位相機,若老師上到比較重點的部分,學生都會馬上拿相機起來拍照。

到中午時,香港大學的學生對他們學校的餐廳,評價為「貴又難吃」,不過既然來到這裡,怎麼能錯過呢!基本上,對我們大家來說,其實不錯吃。他們的餐點價位是真的有點高,不過份量蠻多的,去學校的這幾天,每天中午我們都是在那解決。下午的課則是上Nursing Care of the Adult,第一節上的是有關骨頭的生理學,第二節則是請3M的廠商上他們的產品對於照護病人上有什麼好處。

第二天的早上是上生統課Statistics,在那發現他們有一個的硬體設備很不賴,那就是有一個像是投影機的儀器,老師邊在紙上寫東西,投影機就會把內容反射在螢幕上,有點像是取代了黑板的功能,我覺得很不錯。下午則是上生命倫理Bioethics Tutorial,上課方式類似於我們的PBL課程,是用一個倫理議題學生分組討論,而老師只是在旁邊引導或是觀察學生的內容,這堂課算是跟他們的學生有了更進一步的互動,同學人很好,知道我們英文可能說的沒那麼流利,所以他們大家為了我們可以一起參與討論,而改說普通話。而老師也很關心我們是否可以了解她們討論的內容,以及和我們討論有什麼地方是和台灣不同的,然後對此加以解釋。

第三天是上Interduction to Nursing Research護理研究,內容則是在介紹何謂信效度,這堂課我想老師可能很怕學生聽不太懂,所以在課堂當中,因為要舉例子而說了很多的廣東話,雖然我們那時無法了解老師舉的例子,不過相較起來,對我來說,我更喜歡我們老師上的內容跟安排,所以雖然是用不同的語言教相同的內容,我也能大致理解。下午則是參觀他們「蒙民偉樓」的建築,包括她們的健康促進中心、技術試教室、專屬護理系的學生休息區、余振強醫學圖書館的內部,對護理系的學生來說,他們的學習環境是蠻不錯的。

第四天的早上是自習課,下午則是上lecture的生命倫理,教的是有關墮胎議題、介紹何謂生命的起源,老師課堂上也用影片來提升學生的注意力跟興趣,讓課程更加活潑有趣。

我覺得很有幸能夠參加這次的學術交流,以前的我聽到有同學要去哪個國家作交換學生,心裡其實都偷偷羨慕他們,所以這次能夠去,對我來說真是美夢成真了吧!不僅能夠見識到香港大學學生的學習環境,還可以好好的去香港玩、以及吃好吃的東西。在沒有老師的陪伴下,我們自己去探索、遇到困難試著自己想辦法解決,經過這次的旅行,很開心自己無行當中成長更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