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陳怡鈞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119~1010217

研習地點:美國

研習名稱: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一、賓州大學(牙醫學院)簡介
名列美東著名大學聯盟-常春藤聯盟之一的賓州大學,是一所超過250年的歷史名校,同時也是私立、宗教自由的學術機構。於1765年創設全美第一所醫學學校,牙醫學系則創立始於1878年。不論在學術成就,或硬體上的設備資源都是世界大學名列前茅的。這個寒假很榮幸有機會能接受這世界指標性學府的洗禮,大開眼界。

二、上課情形
參訪期間,賓大方面給了我們很好的安排。早上八點至十點與三年級學生一同上課,內容為我們比較熟悉的牙體復形,口腔外科,牙科藥理學,矯正,內容偏重臨床實務和學理的印證,此外他們也非常注重學生往後的發展,常邀請在外開業或有管理學識背景的校友來演講,提供了如何經營管理、溝通技巧、醫療保險,也開門見山的傳授累積財富的方法。這邊老師上課都非常清楚,教材精簡扼要,學生與老師間互動頻繁,來上課的學生大多非常專心,安靜聽講,較常以電腦打筆記做記錄。

三、見習概況
賓大的Robert schattner center分為以下幾個部門: Medical Complex Center,Admission & Emergency,Main Clinic ,Paletz Clinic,Oral Surgery,Orthodontics Clinic,Periodontics Clinic,Endodontics Clinic,Pedodontics Clinic,Dental Care Center共十個部門,我們每天上完課後,從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被安排至不同clinic見習,因Main Clinic賓大學生人數較多及環境較狹窄因素,即沒有到此見習。以下對於我去過的部門做介紹

~Admission & Emergency
這是一個接初診病患的部門,大多是三或四年級學生先對病患作一系列從頭到腳詳細的問診與檢查,同時對病患的medical history也做了仔細的探詢,接下來口內外檢查紀錄,接著與指導老師討論病情,指導老師再帶著學生補充不足處對病患進行問診與檢查,制定治療計畫和一情形照會其內科醫師。我認為在這裡可以為病人確實做好完整的初步診察,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也可替各專科醫生省去一些較不重要的煩瑣治療步驟。此外,學生有機會打好記錄病例的底子,對病人病況有正確全面的了解,同時加強學生做treatment planning的能力。雖然一位病人看下來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不過我相信這對雙方都是有益的,病例記錄的越詳細,也可省掉轉診後第二次問診的時間,醫生對病人也能有較全盤的了解!

~Paletz Clinic
Paletz clinic是三四年級學生看診和實驗演練的地方,屬於綜合性醫療。學生需各自約病人來看診,再由指導老師確認關鍵步驟進行指導。在這看到學生們的臨床技能雖然並不一定勝過台灣的學生,但看診時卻能展現充分的自信與對病人治療的掌控性,與良好的溝通技巧,得以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右圖為三年級學生臨床考試時情形)

~Periodontics Clinic
牙周病科的專科醫師訓練相當扎實,看診醫師都是住院醫師,專科醫師的訓練program為三年。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perio-ortho & perio-prostho 兩種專科的4年訓練program,住院醫師也是所有院內門診最多的部門。 不同於台灣的牙周病科,這裡只做比較進階的牙周手術治療,洗牙或刮除牙結石都由學生在其他部門完成。

~Endodontics Clinic
根管治療科看診醫師有三四年級學生和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主要是做指導的角色。這裡每一台units都會連著一台顯微鏡與monitor,使所有的endo治療能做到極盡的精細與接近完美。另外還有一間endodontic surgery專用的手術房。很有榮幸在此遇見高醫的校友 周宜台醫師,是位在賓大位德高望重的資深主治醫師。以及同樣來自台灣台大受住院醫師訓練的陳怡安學長(中)。

~Oral Surgery
這裡的口腔外科與台灣的有許多不同,只處理拔牙的病人,至於其他難度高的手術(例如OGS、cancer、cyst),則會轉到賓州大學的附屬醫院做。觀察到和高醫最大的不同就是採取「站姿」來拔牙,且術前不用碘酒口內外消毒、也不蓋洞巾,拔牙由四年級學生實行,當有遇到困難時由當天負責的主治醫時接手。感染控制方面,學生看診時多會規定穿隔離衣,也會使用護目鏡或頭戴式屏障,對於學生的安全做的十分徹底!

~Orthodontics Clinic
在矯正科如其他門診,醫師們看診都穿著隔離衣。比要不同是看診的主要為接受兩年訓練的住院醫師,而非大學部學生。此專科的競爭相當激烈,賓大的矯正專科訓練program是相當熱門,各個醫師都是佼佼者。而三年級學生主要做出診病患的問診、檢查和評估,一旁有四年級學生指導,再由指導醫師做病情的解釋和說明治療計畫。

~Pedodontics Clinic
第一次進到兒牙診間真的讓我很驚訝,這裡幾乎沒有台灣診間的小孩哭鬧聲,取而代之的是醫師親切的牽著小朋友的手進診間,在歡樂輕鬆的氣氛下讓他們熟悉環境和器械,以鼓勵和獎勵的方式進行治療。小朋友的家長除非醫師有特別請它們進入診間說明病情,一般都在外等候。因保險和教育,小朋友從小被帶到牙科醫院或診所維持口腔健康和進行骨骼牙齒成長的評估,適時轉診至矯正或照會內科醫師,給小朋友的顱顏口腔發育做最佳把關。

~Medical Complex Center
這個部門是專門診治帶有系統性疾病或者因健康因素影響牙科治療的患者,配合這些複雜性病人的健康情形,門診有各種緊急設備照顧這些患者,如:crash cart、診間外有七彩的tag(能告知醫護人員診間內的接受治療的患者種類)。這裡的醫師全都受到良好訓練,醫治愛滋病患已經有一套很完善的措施與程序,不似在台灣一遇到愛滋病患每個人都很害怕,讓我的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我發現賓大學生的基礎醫學常識相較於台灣來的扎實,他們都相當熟悉醫療上各種系統性疾病的常見用藥,也熟知系統性疾病易產生的口內表徵與在牙科診療上所需注意的事項。

~Dental Care Center
這是一個由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看診的診間,大部分屬於家庭牙醫以及依些兒牙,根管專科醫師。這邊的主治醫師看診的經驗、與病患的良好溝通與看診純熟技巧以及親切的指導我們的疑惑都讓我從中學到許多。所使用的醫療器材和個別診的牙科X光機,非常完善的設備以及醫療人員使的看診的成效也非常好。

四、交換學生計畫心得
這次很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獎助計畫以及口腔醫學院的姊妹校交換學生計畫,讓我有這個機會到美國學習,增廣見聞。當學校甄選完代表後,幾乎所有的事情都由我們自己辦理,包含辦理美簽、訂機票、找住宿、做體檢以及部分與賓大方面的聯繫。有許多事都是第一次遇到,雖然生疏有許多思慮不夠周到處,不過都讓我們得到了許多寶貴經驗。終於,我們得以帶著期盼的心情踏上旅途。我想對大部分的團員而言,這無非是許多人第一次長時間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些許的徬徨又帶有雀躍之情。
到美國之前,他對我而言是個許多代名詞的地方,世界強權、資本主義、許多知名的電影明星、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學…不過在我生活在此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讓我認識到實際上的美國。美國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常把微笑,”請”
”不好意思””謝謝”掛在臉上的民族,打從小朋友的教育可看出家長訓練小孩獨立自主,自我負責的態度。從簡單的開門動作來看,幾乎所有人都會為下一位以手頂住門,使一位接著一位得以方便進出。走在路上即使是陌生人也是面帶微笑打招呼,也有好幾次當我們在看地圖尋找地點時,自然有人前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在這段的見習生活中,除了在dental school學到的知識和見識外,讓我感到彌足珍貴的是在這裡我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遇到許多貴人的幫忙。不論是同時期的奈及利亞朋友們或是在UPenn認識的中國、韓國、印度、巴基斯坦、德國、美國學生,抑或是來自台灣的學長姐,高醫的校友周宜台醫師、奇妙緣份認識的病患Laura,都帶給我們許多珍貴的回憶,給了我們許多幫助和滿滿的關懷。回台至今每每看到照片都認我回想起那份美好的回憶-當我們同在一起時。
在醫院見習方面,賓大可以說是一所貴族學府,牙醫學院的學費幾乎是我們台灣的二三十倍之多,非常驚人,可想而知大多是的學生家庭背景、社經地位也算美國中高階層。醫院不論在教學體系的師資或是診療軟硬體方面都可說是數一數二,非常專精,設備新穎材料豐富多樣。不過也常常看到過於浪費的現象。美國真的是個非常自由尊重個人自主同時也須由自己對自己負全責的教育體系,上課從不點名,在診療病患時也給予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再於適時指導和協助。我很欣賞學生們的自制力和公德心,只要是上課時間一定專心聽講於台上的講者同時尊重其他人上課的品質和權益,從布於課堂私底下講話。見習時發現他們學生的技巧方面似乎略遜於我們一些,不過在應對病患和他們溝通上的自信和良好醫病關係的建立卻凌駕於我們之上。
雖然這趟旅程花了許多心力準備,不少金費的支出,少了農曆新年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十六的鐘頭的航行時間。不過,一切的一切真的是非常值得。很感謝學校,學院,家裡與這趟旅途的夥伴的支持鼓勵和付出,讓我有機會開開我的眼界,體驗不同的文化,欣賞到世界不同的美麗風光,增加許多無價的寶貴經驗,讓我見識到牙醫學界翹楚的醫療體系,同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結緣。這一切到現今想起,都令我回味無窮,十分懷念那段美好的時光。相信我們都會記得”那一年,我們一同的美國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