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五年級陳昱銘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10731~1010902


研習地點:奧地利 Vienna


活動名稱:IFMSA SCOR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2012 的夏天,我來到了維也納醫科大學(舊:維也納大學醫學院),這是一個世界頂級知名的醫學院,佛洛伊德等著名的醫學家接畢業於此,而他也是現今德語地區最大的醫科大學,加上又有附屬的allegemeines krankenhus (英文:Vienna general hospital),此醫院為全歐洲最大的醫院,不論是研究、教學、臨床水準皆是世界一流。


        我很高興能在維也納醫科大學的解剖學科實驗室裡,跟著W.J.Weninger MD,PhD 一起學習,學會使用軟體將一張張的指尖切片圖中的動脈血管重建成一個3D的立體影像,主要藉由這個經驗我可以一覽究竟血管吻合的走向,平常也是有paper reading,教授會不吝惜地指導,平常偶爾也會跟著研究助理一起採集新鮮的指尖檢體,雖然我已經經過大體課程的洗禮,但是看到才剛過世2~3天的老師還是非常的具有震撼力,這讓我再一次地回想起生老病死,醫學倫理道德的問題。



        在學校,醫院來回穿梭,也深入了去了解當地學生,以及工作中的醫師的生活,令我驚訝的是,維也納醫師的薪水在我們台灣人的看法中並不算多,第一年住院醫師一個月扣掉50%的稅金保險等後只剩下大約1500歐元的薪水,如果有值班一個晚上可以再多得160歐元的台幣,可是每個住院醫師都打從心裡覺得這樣的薪水跟生活非常好,他們生活得很快樂,並且我也問了他們的學生,對比於台灣許多人是因為家長期望,經濟考量才進醫學院,維也納醫科大學的學生覺得這種現象很不可思議,在維也納,一班大概只有不到1/4的人是經濟考量,其他人都是為了興趣和學習而進入醫學院,而且至始至終。


        我也很好奇在這樣一個藝術之都中,醫科大學中的通識教育和倫理教學是怎樣進行,但是我跟他們的醫師解釋很多次,他們就是聽不懂這些名詞的意義,後來我知道,這個城市將許多教條,倫理,訓誡都融入了他們數百年來身為藝術之都自豪的維也納式生活之中了…. 醫生自然而然會用專業自信但謙虛尊重的口吻和病人解釋病情,病人也會確實遵照醫囑,並按時寫下用藥紀錄,身體變化跟醫師討論病情,這樣的醫病關係,不是在課堂上教幾堂醫學倫理素養就可以得到的,真的是要全國的人民思考素質都在高水準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見到如此地場景阿….無怪乎每個醫學生都能自信、快樂的完成學業;每個人真的能按照自己的志趣選科,各大科人力充足;醫師們就算薪水相較於台灣不高也可以過得很快樂而且十分有成就感。 這才是台灣醫療該當學習的精神與目標。



        除此之外,課餘時間我也和世界各國的醫學生到處郊遊,我們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走過了奧地利許多地區,如薩爾斯堡、林茲、茵斯布魯克等等,對奧地利的山水景觀,人文藝術驚嘆不已,在維也納,晚上我們有許多的機會到市政廳前廣場欣賞歌劇音樂會,11度的氣溫完全不減奧地利人對音樂的熱情,露天大螢幕加上好的音響設備完全沒有隨便的感覺,更重要的是,放眼望去皆是超過兩百年的美麗宮殿、博物館、大教堂環繞在你四周,就算是冷門的曲目,現場仍然座無虛席,而且安靜無比,我兩旁的奧地利聽眾都是專心聆聽...自從晚上在維也納美麗的環城大道上的市政廳大廣場觀賞了音樂會的錄音後,我對這個城市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我和各國醫學生也成為了最好的朋友,彼此間消弭了國家種族的差異,出遊時大家齊心合作,交換彼此的見習的心得,說說自己的國家,聊聊自己的求學過程等等。這種經驗真的是很美好,讓我更深切的體會到這個世界是多麼的大,除了台灣外還有許多跟我們一樣披著白袍的人為了人類的福祉再奮鬥著,我們一定要跟上腳步,繼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