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廖偉杰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29~2012/09/09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Malacca
活動名稱:仁愛醫院見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2012.9.3-Day1
今天早上是第一天到醫院去,早上八點半首先先到仁愛醫院的人事部去報到,稍微填了一些手續表格以後便拿到供這幾天見習打卡用的ID卡,手上也拿到了一份該院一般員初來報到會拿到的導覽手冊,除了有一些醫院簡介以外,其中也附錄了一些員工義務/保障和新進員工訓練的進行方式。當然,這些對我來說也是參考用而已,不過讀過以後,也稍稍見識到了員工訓練在工作場所的重要性。接下來,我跟到了中央藥局見到了藥劑部主任Mr.Anas,在他輸入ID卡資料的同時也順便對我做了一個小小的面試,已經好一段時間沒用的英文說得有點緊張,不過我想勉強ok吧,漸入佳境中。接下來Mr.Anas也帶著我逛了院內的各個藥劑部門,後來因為有事要忙就先遞了一大本中央藥局的SOP讓我先看。整整200頁的SOP大概花了兩個小時看完,雖然我了解現實中的作業並不太可能100%依據SOP,但仍然很驚訝這家醫院的標準作業程序已經明訂到了這麼清楚的程度,看完以後已經可以大致了解整個醫院藥劑部的工作分配以及中央藥局的日常作業涵蓋那些範圍,只是一些特定名詞相關的篇章以及細節因為暫時沒有人可以請問而需要預先保留,之後有機會再探個究竟。
不過總的來說,其實在我來仁愛醫院以前準備好想要了解的知識部份,在SOP中其實大概都已經說明了一半,感覺蠻好的。時間大約11點,由於主任還沒回來,於是開始在中央藥局的調劑部遊走(其實也不大),和正在上班的各個藥局人員問候了一下,他們也就在工作之餘向我解釋了各個調劑台擺放的藥物種類、標籤等等,之後也就由我自行到處看看。如果有疑問就要自己爭取機會趁他們經過或者一絲閒空時就提問。到了中午,因為藥局裡也沒有指定誰來安排我的見習行程(因為學校也沒有之前人可參考~),所以第一天的我到了十二點午休也沒有特別休息下來(因為中央藥局總要有人上班,不會一次全體休息,所以一般上同事間也習慣了每人不同的休息時間),到了大概一點,就知道了往後就自己抓一個小時休息時間就對了,然後就到外面的麵包坊買了一個麵包隨便當午餐了~回來以後就繼續在藥局裡找自己的學習對象,觀察他們在做些什麼,適時提出自己的疑問,以務必弄清醫院實務工作的目標,也確實了解一部分的作業。另外,我也會翻看擺在藥局裡的各種記錄簿、參考用書、病房用藥記錄、管製藥品處方記錄(看不懂的或者不知道記錄目的的都是問過以後才知道以上的名稱的呢),了解藥局作業的一些細節以及作業的必要性。時間這樣就飄過去了,到了約5點的下班時間,碰巧遇上了主任Mr. Anas回來了,就說好了第二天早上8點要到,之後他會帶我到醫院藥庫去見習。
2012.9.4-Day2
今天早上一樣匆匆地吃個早餐就衝到了醫院去打卡報到(充分體會到了上班準時的衝動),等到Mr. Anas有空就帶我去到了藥庫,也和裡頭上班的各位(共3位,兩位倉庫助理一位採購主任)打了招呼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藥庫負責工作執掌主要是處理院內大批藥品物流狀況(補充一箱箱的點滴袋到病房/),以及藥物的訂貨補貨收貨和藥物儲存。一個早上下來,跟著了一位藥庫值班的小哥到了各個樓層的病房去送點滴,順便了解了一下醫院病房、門診診所的樓層分配方式。和藥庫的採購主任稍微聊了一下,了解一下藥庫的採購權和採購過程。一個午休以後,拿了一張單子將幾種藥品集中到了一個箱子,要配到中央藥局去(各種的作業幾乎都透過醫院的電腦系統H.I.S.來完成,這張物流配貨單也一樣),經過幾次的實際作業以後,也比較了解了像類似的倉庫管理有怎樣的運作細節,不過因為家中父親是文具中盤商,也有類似倉庫的店面,對於一般的貨物流動管理還是比較有概念,所以今天也算是比較輕鬆的一天。時間很快的到了五點,就跟藥庫內那親切的小哥道別道謝了。今天經過了醫院內的各個樓層各個部門,發現仁愛醫院是一家設備建設都很新的醫院,實在看出了醫院管理層對於病人觀感實在用心,連等待區都設在了面向馬六甲海峽的高樓層,視野實在很棒,加上醫院也常常推免費的健康相關講座給民眾,也不停的增開各種特別門診,果然是一家在地有名的醫院,有見地。
2012.9.5-Day3
今早一樣準時八點來到中央藥局,今天計劃是到化療藥物調配室去見習,化療藥物調配室主要工作是調配化療藥物給住院病人或者來門診化療的outpatient,調配好的藥物會直接通過隔離窗口送到隔壁的化療中心。整個調配室都有負壓HEPA過濾空調設備,裡面再分為準備室、更衣室和隔離室,而調配藥物則是在隔離室,可以有效隔離可能會揮發/打翻的放射性化療藥物。首先,調配室的dispenser先教我洗手的方式(後來看了調配室的SOP也有詳明),專業洗手風乾兩次以後,穿上PE隔離衣頭套口罩還有無粉手套,最後再進入隔離室觀察他們的調劑作業。一個早上下來見證了大概10次的化療藥品調劑過程,在隔離箱內的作業看起來就需要絕對的專業訓練才能進行,藥品的劑量名稱都由另一位工作人員來做第二次的確認。在沒有調劑的時間,他們都會待在辦公室(以上三個隔間以外的空間)等待下次的處方簽調配單,或者整理調配好以後的記錄單。而我則翻閱他們這裡的SOP書目。一個早上很快的過去了,午休以後回到中央藥局,今天主要觀察調劑人員的調劑過程和電腦作業,只要有不清楚的我都找機會問了,也藥局裡頭上班的各位開始慢慢習慣了我在藥局裡見習的存在,會關心說我是哪里人,住哪,在哪唸書等等的問題。到了下班前夕,心中有些納悶醫院藥局中繁複的調劑、電腦作業和記錄工作。

2012.9.6-Day4
今早來到中央藥局以後,實在不想就單單待在調劑台和辦公室裡,也就稍微放膽地走到了藥局前方的給藥窗口、門市藥局(因為這兩個櫃檯都會面對到民眾),才發現了給藥窗口發藥的有趣,可以看到調劑人員發藥會給的用藥指導。因為仁愛醫院的門診醫師有調劑權所以並不是所有的outpatient都會到藥局領藥,所以發藥窗口的藥事工作並不會太忙,也有時間能夠給病人一些用藥諮詢,最有趣的還是病人使用的語言,因為會來仁愛醫院看病的除了各種族本地人以外,也會有外國人(因為仁愛醫院是國內推廣醫療旅遊的機構之一),面對各種膚色各種語言而又能從容面對的藥師反應是很有趣的。在等待民眾領藥的時間,我也問了很多在地處方習慣以及醫院調劑權的相關問題。原來從前的仁愛醫院在行政上是已經把調劑權統一交到了中央藥局手上,所以當時的中央藥局調劑量大(和當地的政府中央醫院一樣,也就是台灣各個健保醫院一樣,就是醫藥分業的基本實踐)只是後來上部的行政管理層換了以後,又再次把調劑權分回了各個門診,中央藥局調劑的處方量就少了,原本在用的輸送帶也就廢了。如今院方有意思想把調劑權要回來,應該就比較有些困難了,有了調劑權的醫師怎麼可能白白放棄自己能賺的藥費呢。在此,我也了解到了門診醫師也可以向藥局以醫院定的價格來買藥,再供自己看診時處方。不過,也有醫師會自己向藥廠藥商自己購買藥物共處方,只是我至今仍有一個不解的疑問,那門診醫師不就相等於向醫院租借診間來看診而已嗎?出事的話是不是要賠上醫院的名聲呢?好奇。今天也就跟著dispenser Mrs. Sally,了解到了給藥窗口在接收處方簽的同時也會進行收費。至於就在給藥窗口的另一角就是門市藥局的櫃檯,會接受外面的處方簽也會販賣指示藥和一些健康食品,我就站在櫃檯那裡觀察它的運作。一天下來,問了不少問題,滿足。

2012.9.7-Day5
     今早一樣先到了中央藥局再轉到五樓病房的衛星藥局。按Mr.Anas的說法,是為了方便出院病人領藥而設的,因為太多的病人在出院以後匆匆忙忙還沒領藥就走了,所以就從病人觀點出發在三個病房樓層分別設置了衛星藥局。衛星藥局都小小的,和院內其他的藥劑工作場所一樣,早上八點半進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查看前晚到今早的溫度變化記錄,確定藥品都保存在正常溫度下,接下來就把各個病房的病人醫囑藥歷整理好到資料夾中,最後再開始進行該樓層住院/出院病人的調劑工作(中央藥局負責的則是2ICU/CCU/婦產科病房的院內/出院調劑),如果有缺藥的話會先請中央藥局先完成調劑,再請藥庫補充藥物。在有空的時候也會進行退藥的作業。今早碰巧遇上了dispenser要到另一家醫院的藥局調藥,因為醫院並不一定能夠備齊所有的藥,難得見識了一下這樣的需要。後來也在dispenser監督下,親身體驗了準備藥袋,並放入藥物的調劑作業。另外,供院內/出院病人使用的藥袋是有些許不同的,因為院內病人的藥袋都會由護理人員打開,所以都沒有印上醫院資料,只有用藥資料,而供出院病人的則會印上所有資料,據說是為了省下印刷開支(因為前天的調劑實驗課看到了台灣醫院主要是使用藥車,只要將特定病床病人藥物放進藥車的特定隔層即可,仁愛醫院用的則是先將同一個病人的藥分別裝到藥袋,再將數藥袋釘在一起置入特定病房的藥車藥盒,稍有不同)。一個早上以後,離開了小小的衛星藥局,午休到了一樓的院內餐廳去逛逛,蠻別緻的,人也蠻多,只是小貴了一些。午休以後回到中央藥局又到處翻翻看看了書架上有的那些書,翻了一番MIMS,有些藥品的商品名在不同的國家是有些不同的。另外也看到了藥局中也收藏了一些之前辦用藥講座的ppt彩色影本,看過了一個戒菸講座的ppt以後覺得做得真的很不錯。再次翻箱倒櫃一遍以後,就走到了門市藥局的陳列架去看看商品藥品的擺設,和擺放的藥物種類(看看成藥或是指示藥或健康食品)。凡是有想要詳細了解的藥物資訊,都會用手機直接網路查詢,手機3G吃到飽方案對於想隨時找到答案的人是天大的禮物。今天到了五點,醫院內卻比平常更加的熱鬧,因為今天是醫院主辦回曆新年的宴會,招待對象除了院內的工作人員,也包括了病人和病人家屬,我當然也參一腳吃美食去了。在等待宴會開始(排隊拿食物)的同時,也向Mrs. Sally請教了他們上班時間的輪班方式,什麼時候加班、oncall等等,基本上一個原則就是中央藥局7/24都一定要有人就對了!說完以後我就吃晚餐去了~傳統的馬來美食,平常實在不多見,不多吃對不起自己啊。蠻欣賞這家醫院在這些大節日會開辦宴會招待員工的手法。
2012.9.8-Day6
      今天是最後一天,一樣就待在了中央藥局,只是已經比較清楚這裡一天下來的作業了。只是今早有個比較特別的晨會(據說是每星期一次),藥劑部主任Mr.Anas召集了大家以後就先說明一些最近的醫院政策,然後就讓前幾天已經安排好要做報告的職員針對某種藥物來做報告,多少補充在場各位的藥物知識,當然Mr. Anas也會針對報告提出一些問題或資料更正,整體的感覺是還蠻特別的。約半小時後,就回到了正常的工作軌道,早上的工作主要在於單一劑量調配工作,也就是是給住院病人的用藥,因此藥局早上會顯得比較忙一些。面對偶爾會接到的門診處方和(6/7/8樓病房由個別衛星藥局調劑外)出院病人處方,則是由櫃檯人員收費登錄以後,藥局才會開始調劑,最後的半天很快就過去了,最後的疑問主要是關於那裡的藥劑部門的值班時間,原來除了早上8-下午5點的正常上班時間,另外還有下午5-晚上9點的加班時間(至少2人)和晚上9-早上8點的Oncall時間(至少1人),也就是中央藥局24小時不缺人,只是oncall可以在中央藥局休息就是了,只是想來還是很累。最後,跟還在工作/正要下班的各位藥局職員道謝拍照,之後就踏實的離開了醫院,準備回家了。

總心得:
經過了這麼一個星期的見習,實在見識到了很多東西,雖然還不了解台灣醫院藥劑部的運作,也未能直接比較,但已經覺滿意了,下學期到醫院實習時就迎刃而解了。經過了一個星期的沉澱和思考,最主要的還是體認到了問問題的重要性,讓別人願意回答自己的問題,實在可以讓自己少走很多走的冤枉路,只是要選對時間選對人選對問題勇敢問。第二,去了一趟醫院回來,讓我更加有心想要更加的關注台灣醫院的運作流程,坦白說,在中央藥局面對天天調劑/電腦輸入記錄的工作,三天就讓我麻木了,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一下自己的價值,希望自己不是一個只是在重複同樣動作的人,而是希望自己是一個能夠不斷創造更多價值的人,所謂的價值發揮就是能者多勞的概念,如果藥師有足夠的能力和影響力,單單只是在與世隔絕的中央藥局中自顧自的調劑(雖然是有領藥窗口這個媒介),真的更夠發揮藥師的所有價值嗎?願與大家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