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林秀榛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緣起

話說,等待這天的到來,已經有兩年多了。為什麼我會參加2013 WHSS呢?要從兩年前參加泰國的2011IPSF(世界藥學生年會)說起,那一年我在一場會議中聽到WHSS的宣傳,知道WHSS的全名是World Healthcare Student Symposium,由醫學生、藥學生、牙醫學生和護理學生所組成,是一個很年輕的組合,在2005年剛成立時只有醫學生和藥學生。WHSS的成立目標是希望醫療體系專業的學生們能彼此合作溝通以增進病患照護的效益。當時我聽到有如此跨領域合作的議題時,覺得非常新鮮有趣,而且坐在我隔壁的德國女孩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參加?」。由於那時候的我才大一,感覺自己在專業沒有奠定好的基礎下,要與人談跨領域專業,無異是天馬行空,所以當我得知WHSS是兩年辦一次後,我在心裡悄悄立下了一個心願,兩年後我一定要參加WHSS,而那時候的我已準備充足。

啟程
過了兩年後,我通過WHSS的篩選,順利得能參與這次2013辦在瑞士的會議,主題是Demystifying Interprofessional Collaboration,在啟程前我查了一些關於醫學跨領域和藥學本科專業的資訊,直到飛到瑞士前,我的心都還撲通撲通緊張的跳著,因為我終於要完成兩年來準備許久的心願。在飛機上,遇到一位荷蘭裔的瑞士老奶奶(上圖左),跟她分享了我的故事,她給我了許多建議和經驗,再分別前還給我了一個勇氣的擁抱,於是,我開始了我這趟瑞士行。
五天的會期,像一場馬拉松,每天都收穫滿滿,儘管疲憊卻會捨不得休息。早上都是所有與會人員聚在一起聽演講,下午可以各自選自己有興趣的workshop參與討論。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演講是從比利時的University of Antwerp來的一位教授Drs. Tsakitzidis Giannoula,她講述她在課堂上如何讓學生互相表達自己的專業,進而溝通認識彼此,後來下午的workshop我特別選她主持的那一場,我問她為什麼想開這樣的一堂課?她說她的靈感是來自於她懷孕生產時,她的小孩生出來臉很黃,她覺得小孩有生病,跟護士問了多次但得到的答案卻一直是小孩很健康,於是,她親自帶小孩去檢查,果真證明小孩有生病。後來她遇到了那位護士,護士見到她竟然說「現在妳是對的,妳開心了吧!」正因為經歷了這件事,讓她體悟到醫療人員溝通的重要。
 (左圖為我和教授Drs. Tsakitzidis Giannoula的合照)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workshop是Matthias醫生和Marie藥師帶我們探討HIV病患的案例,Matthias醫生是愛滋病這方面的專家,在分成各組討論後,原本以為我們這組的討論已經完善充足,但上台共同分享完後,才發現看案例時,還是會疏忽一些重要的小細節,由其當我們太專注於本科的專業時,反而會看不到那些有因果關係的非專業線索。 相較於白天的專業演講和workshop,晚上的social event顯得比較活潑,讓人輕鬆的享受一天的結束,可以跟一些外國朋友聊各國的生活經驗;可以一起瘋狂玩樂。

(左圖為Matthias醫生和Marie藥師探討HIV case的workshop,右圖為我與一起聽演講的外國朋友們。)










(左圖是我與黎巴嫩女孩們在瑞士之夜煮起司鍋,右圖是Gala night與外國朋友們的合照,而且我們都是藥學生!)

滿載而歸

時光飛逝,會期的尾聲就響起。我覺得這是一趟非常有意義的旅行,雖然我始終覺得自己的準備不充裕,還有一些專業知識和表達能力需要加強,但是我很感謝這一路遇到的每一位朋友,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我會記得在藥師專業領域的奉獻;我會記得在專業領域外要如何運用溝通去幫助別人、創造價值,而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份感動。當我在打這份心得的當下,手機突然震動,是在會期中認識的杜拜女孩傳的訊息,「How are you?」,我想WHSS所帶給我的美好,會一直延續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