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四陳怡帆

後醫四100000043陳怡帆

IFMSA- SCOPE活動心得

    2014暑假很榮幸有機會參加IFMSASCOPE見習交換計畫,這次豐富的體驗,讓我不僅在智識上有所收穫,在不同環境中探索、思考、學習的經歷,更讓我獲得難以言喻的滿足,並且留下了許多美好、值得珍藏的回憶。在這個計劃中,我和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生一起到了挪威這個富庶的北歐國家,想親眼見證為何謂「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或者「人類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想看看是什麼樣的軟硬體條件、什麼樣的組成成分,讓這個只有500萬人的小國家在眾多世人眼中竟像是現世的應許之地,或者不那麼誇張地說的話,是個對此仍懷抱希望並且願意為此付諸努力的地方。另外,也想知道在我所關心的醫療領域裡,這個國家的環境又和我過去所孰悉的環境有何不同,人們珍惜著甚麼樣的價值信念,又為此付出了甚麼努力。除上述一些觀察思考,我在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醫學生的相處之下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及啟發。
    Hauklands University Hospital見習過程中,所見所聞的點點滴滴都形塑了我對這個國家社會環境的印象。不管美國人、日本人、非洲人都和我們一樣在一開始的時候對此感到不太適應:挪威醫院裡所有人都穿一樣的制服,真的是所有人,醫生、護理師、其他醫事人員、學生、甚至是清潔工大家都穿的一樣,以至於我們一開始常常分不清楚和我們說話的是主治醫師還是是個小小實習醫生。和挪威人提到此事,他們只是淡淡地說「equality」、「equality is everything」,他們就是這樣把信念好好落實在小事情上,而不是在某些人覺得有利可圖才搬出來賣弄的廉價詞彙。平等這件事在民主社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想追求更大的公眾利益去創造一個人們更能開心生活的社會的話,可從這樣尊重人、平等待人,這些可說是知易行難的小事開始。
    Hauklands University Hospital 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簡單來說還包括了「哇,好豪華的設備!」「好大的醫院,而且好少的人!」當然看到這樣的環境,還是會讓人想再好好思考資源分配這個重要的問題。MHC(條件)都不一樣了,怎麼去直接移植別人的經驗呢? 失敗率肯定很高的。我們都知道挪威是個天然資源豐富、富有且稅賦也高的社會福利國家;那麼相較之下顯得相當貧脊的台灣又能做些甚麼,讓我們也能享有更好的環境呢? 因此就產生了資源越是有限就越該好好分配利用的想法。而取捨這件事是需要更多的智慧,以及人和人之間更好的溝通的。一個挪威善用資源的例子就體現在「好少人」這個現象上。當然挪威本來就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再說我們去的暑假期間也是不管醫療人員或病人們的度假期。但是我覺得醫院會顯得空曠的原因除了這些之外,還包括了運作良好的轉診制度。像Hauklands University Hospital這樣的教學醫院,病人在到院前早就經過社區家庭醫生的層層把關及介入處理,因此那些大型教學醫院的病人,大多是些病情較為複雜,或是一些真正需要較高規格資源的人。如此一來不管是社區或是區域的資源都能獲得更充分的利用。

    異國異文化環境帶來的衝擊,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思考及學習的機會。再和其他SCOPE交換生、Hauklands醫院醫生或病人的相處中,我不僅有機會去見識去理解更寬廣、更多元的世界,也對自己個人的生活及所處的社會做了許多反思,而有所成長。作家卡爾維諾曾說:「他鄉是一道負向的鏡子。」只是我們在鏡子裡看見的不只是過去,也看見通往未來的路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