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一黃御慈

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學術交流研討會心得       醫社一 黃御慈
    上大學前我曾給自己一個目標─期望自己能爭取到國外參加學術研討會的機會,讓自己多增廣見聞、累積經驗、結交各地的朋友。在一次因緣機會下,從學長的分享中得知「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學術交流研討會」的訊息,事後我積極地向學長詢問研討會的事宜。學長也推薦我們能參加研討會,因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能和來自兩岸四地社會工作學系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及學習社工專業,所以當報名訊息一出來我就立刻報名參加。
    本次的交流活動在澳門舉行,主題是「學校社會工作」而我們台灣地區的學生們利用兩天的時間進行行前訓,以及主題的資料收集和探討。「學校社會工作」在台灣是一個近年來才逐步發展的領域,相較於澳門及香港是發展落後的,所以在資料文獻蒐集和探討上我們遇到了不少的困難。自己進入社會工作專業也只不過短短一年,習得的知識理論明顯不足,但很幸運地在其他學長姐及社工師的帶領下,能盡自己的能力協助研討會的主題探討。在大家互相分工合作下我們展現了極高的效率在出國前將第四天的簡報內容完成
    滿心的期待下終於到了出國交流的日子,展開五天四夜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學術交流的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出發當天高雄的天氣並不是很好,讓我第一次出國就遇上亂流,留下了難忘的「經驗」,慶幸的是過了一會兒就看到陽光照入機艙內,一路平安抵達澳門。下了飛機、踏上澳門的土地,所有的事對我來說都如此的新鮮和好奇,乘著車前往會場的路途中,欣賞的澳門美麗的風景,內心充滿期待接下來四天的交流活動。
    我們台灣地區的學生是最早到達會場,在研討會開始前還有一段時間,澳門地區的學生帶者我們到附近的商圈逛逛、品嘗當地美食。研討會第一天由澳門教青局的代表與我們分享及介紹澳門學校社會工作的現況正式展開序幕,讓各地的學生對於澳門學校社會工作有個初步了解,以目前來說澳門是派駐學生輔導人員進行學校社會工作。接下來由高社協理事長來作簡報,近來台灣發生了許多令人悲痛的社會事件,其中一個事件為捷運隨機殺人案件,兇手為一名大學生在校日常表現並不特別突出,也沒有明顯的偏差行為,但卻犯下了可怕的社會案件。在大學就期間曾有教官及導師介入了解,卻並沒有持續深入的突破心理,從事件中我們不斷檢討,假如社工及早介入是否能免除一樁悲痛的事情發生。
     接下來幾天的專題演講和機構參訪,讓我了解到澳門對於學校社會工作的重視,從幼稚園開始到高中、學生輔導到生涯規劃,澳門相關政府單位規劃出一連串的計畫和政策,協助莘莘學子們在面對在校問題或對未來感到徬徨時,能及時伸出援手解決問題。這些計畫政策對於剛在學校社會工作發展尚未完善的台灣來說,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學習典範。
    經過五天交流研討會的洗禮,不只有讓我學到澳門、內地、香港等地區如何發展自己的學校社會工作,各地區的學校社會工作專業有優點、有值得改進的地方。每個地區的文化政策、經濟發展、人口稠密的不同,並不是每個理論都是萬用的公式,正如並不是每個好的方法,都是用於自己身上。了解自己國家的社會發展和需求,找出優勢、修正劣勢,制定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我們所要努力的地方。

     這次的交流中也讓我發現到自己的不足,從行前訓討論主題開始發現自己有點跟不上學長姐的步伐,當每個人輪流發表意見時,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內心不斷的詢問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參加這次的交流活動;但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不該半途而廢,小組討論我盡自己的全力完成所分配到的工作。課內知識固然重要,多方關注自己國家社會工作政策發展,吸取課外社會工作專業,更是能充實自己的方法。在研討會中和其他三地的學生互相分享自己國家社會工作的狀況,從四地的匯報認識各地學校社會工作的現況,學習優點、思考改進、相互交流,一起為社會工作努力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