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 郭怡欣

    最初,仍是感謝,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們及廣島大學齒學部教授們的努力以及國際事務處的補助,感謝廣島大學齒學部學生參訪時引導與相伴,有你們最初的構想與策劃,才讓我們這次能在短短的5天內的參訪更完整而豐富。

    第一次遊歷日本,對我而言,與其說是震撼,倒不如說心中霎那間湧上更多省思與改變的觀點,短短的幾天卻早已在心中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

    從眼前所見談起。日本的街道是那樣的整齊劃一、乾淨,紅燈停、綠燈行總是這麼精準地在穿梭的車輛間運行著;鄉下清澈見底的小溪有魚有鴨,成為小孩子兒時玩樂最樸實的記憶;鄉下街道上親切的路人,讓走在這寂靜的街道上的旅人更倍感溫馨,也讓我想起台灣的旅客問路時或許也曾遇過此般熱情與真誠的相待。在日本的都市,繁華的街景,人們步伐緊湊卻不顯忙亂;在日本的鄉下,純樸的鄉村風味,人們邁著悠閒的步調而品味人生,各有其獨特的風采,但是相同地運行著「規律」與「整潔」,著實迷人。

    廣島大學齒學部及大學附設醫院是此次到日本參訪重點之一,感謝齒學部的教授與學生們從旁解說與引導,讓我們更了解日本醫療體制與台灣的異同。經由廣島大學齒學部大六實習學生的帶領,讓我們對於日本牙科學制及實習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其實並沒有原先預期的差異很大。醫院診間相當寬敞明亮,而對於不同牙科分科的治療過程所需的牙科材料都幾乎在治療椅左右的收納櫃裡,卻不顯雜亂,讓治療更有效率,相當用心。對於初診病人所做的整套口腔菌落檢查,除了有衛教的功能外,也可同時讓病人及醫師了解目前口腔狀況及未來治療計畫擬訂的方向,這方面確實值得效法。

   
一天被安排參觀細菌學Sugai教授的實驗室,教授相當親切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研究重點CDT-B的研究方向及應用與展望。從言談中也間接得知廣島大學齒學部的學生必須在畢業前選擇對研究或是臨床較有興趣,因而在修習課程的比重略有不同,倘若選擇研究組,那就必須跟著一位教授完成一個專題研究後方能畢業。我覺得這樣的課程設計很好,可以讓學生在進入臨床職業之前先了解自己究竟較擅長哪方面,對於未來從事研究或臨床的生活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多了這段時間的銜接與摸索,才不致於在未來踏入研究或臨床領域時手足無措,或是走了一大圈才發現自己有興趣的其實是另一截然不同的領域,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從零開始。


   
見習課程的最後一天澤參訪了Satoda教授的解剖學教室,著實令人驚艷。從前只能藉由解剖學圖譜及課本生硬的文字敘述中,加上自己的想像,在腦海中模擬動態的吞嚥運動及各個咀嚼肌肉、神經、血管的走向,但,眼前一個個精心製作的模型,搭配著圖譜與教授精闢的介紹,引領我們走向解剖學的另一個全新的境界,原來艱澀難懂的文字經由模型生動的演繹後變得活靈活現,如此刻印在腦海中的記憶又更為深入而清晰。將模型翻面過來,複雜而精細的零件設計,又讓我們更加佩服教授,為有對解剖構造有透徹的了解且對機械設計有相當程度的涉獵才能做出這些這麼精巧的解剖構造模型。

     對於此次參訪規劃課程相當滿意,美中不足的是見習天數略短了些,若能安排較長時間的見習,或許對於即將邁入見習階段的我們更有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