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 李孟坡

很榮幸得到這個暑假到馬來西亞Tags Spine &Joint Specialists Center 吉隆坡分部見習的機會, 7/11~7/24,為期兩週的時間。
這個機構是馬來西亞很大的私人醫療企業,在全馬有15間分部,有醫生、有整脊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走自費模式,而我們的見習機會,是高醫物治92級的陳雨竹學長以及王莉蓁學姊提供的,他們是物理治療部門的主負責人。


週一到週六,每天早上9點到5點的上班時間,稍稍體驗上班族的生活;在兩週的時間裡,認識了很多人,有治療師、有病患,也見識到了不同的個案以及治療手法。 著實地感受到自己程度的不足,從第一天學長的訓練課程就深深體會到了,學長講了一些臨床很實用的評估觀念,將很多課本上的知識結合搭配上該有的問診技巧,因應不同症狀去評估患者的狀況。這才讓我真正知道這些已經學過的知識原來是這樣使用的,真的很應該要記熟。
(Powerplate體驗,真的蠻累的)

Tags,我真正看到物理治療的3M-徒手、運動、儀器是如何在一次治療裡被結合的,每一個治療師都熟練地運用PROM、伸展、神經鬆動術,都很用心地指導患者做運動,也靈活搭配各種儀器,有高能雷射、ShockwavePowerplateDTS等等,這些儀器都非常符合潮流,但在台灣卻還沒被廣泛應用,學校還是教了很多過時、在國外已經逐漸被淘汰的儀器,這次見習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Tags的治療系統讓我真的覺得物理治療的價值很高,一個小時裡可以做這麼多事情。 很多個案都已經來接受治療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了,他們也都對物理治療有高度認同,即便一次要價幾百甚至幾千元,他們還是很願意來這裡。 我很喜歡看這些治療師陪著病人運動的態度,他們帶著關懷,帶著熱情去指導以及鼓勵病人,與病人有良好自然的互動,真的是我很需要學習的,這也是在學校課堂上的教導不太可能學習到的。

這兩週我學到很多事情,真的很感謝學長姐以及老師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提早開始見習,早一點知道見習對於學生的意義,能夠早一點走進臨床看看治療師到底在做些什麼,可以讓自己再次燃起熱情,也藉此再調整讀書的心態,不再是為了考試,要學習如何把學到的用出來。 希望三年級見習的時候,也可以抱持正確的態度去學習。
(最後一天上班離開前的大合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