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 劉書呈

 提及「廣島」這個地名,「原爆」二字必然浮現腦海,蘑菇雲的陰影似乎難以抹去,所幸擁有此次見習機會,得以揭開這個城市的神秘面紗。

    走進明亮的診間,寬敞的治療室和走道印入眼簾,見習首日校園和醫院巡禮的記憶猶新,整個環境與日本社會嚴謹秩序的印象相應。每個治療椅都是獨立的隔間,擁有各自的電腦、洗手臺、工作臺等等,在如此的環境中進行醫療過程,對於醫師和病人而言都有莫大的助益,病人隱私得到較完善的保護、較不受外人干擾和影響、醫師的工作壓力和病人的就醫壓力均較為舒緩、醫病關係不會顯得如此緊張等等。相較於台灣大醫院的牙科診間,狹小的空間總是發揮最大的空間利用效益,治療椅緊鄰而坐,盡可能地排進最多張數,以加快看診速度,解決龐大的病人量,無形的環境壓力常常壓得人喘不過氣。

   牙科部的分科和台灣大同小異,然而日本對於口腔衛生教育方面的注重,是我們要學習的,例如口腔檢查中心的設立,是有別於台灣的一環,這個實驗室位於看診區的一角,所有病人的檢體利用高端的儀器,快速精準地篩選出欲知的資訊,作為診斷和治療最為客觀的實驗證據,符合廣島大學所追求的「Biodental」理念,不僅僅是做病理分析,口腔檢查中心檢查項目包羅萬象,齲齒風險評估、細菌培養、咬合力測試、咀嚼能力測試、舌頭壓力測試、味覺檢查等等。其中,我們實際操作了口腔細菌量檢測,用棉棒刮取舌頭黏膜組織,至於凝膠中在離心分析,得出細菌量,並依此分為七個等級,等級四以下為優良,等級五以上為不健康或糟糕。醫師或口衛師以此客觀數據為初診病人評估口腔衛生環境,達到口腔健康控制,再進行下一步的治療。

    重視科學客觀證據的理念,完完全全地落實於醫學教育中。我們所輕忽的基礎科學科目,在廣島大學,顯得格外重視且強調。在和細菌學教授和牙醫系四年級學生的交流中,我了解廣島大學有一研究課程,學生必須在基礎或臨床科目中選擇其中之一來進行專題研究,出乎我意料,多數學生選擇了基礎科目,並進入實驗室學習基礎科學的操作和實驗。完整且徹底地學習基礎科學,對於訓練學生邏輯性思考而言非常重要。教授與我們分享著,讓我深深反思,追求臨床操作技能的同時,我們應該更為重視低年級所學的基礎科目。想要站得更高、望得更遠,基石勢必需要更牢、更穩固。

    五天的見習極為短暫,卻是我牙醫學習之路上重要的一站。從日本的醫學教育到醫療環境,我有了基本的認識,在進臨床工作前,能夠擁有此交流機會,我覺得非常幸運與感恩,期望有朝一日,能以牙醫師的身分,再次訪日,進行更深、更廣的交流和互動。


除了我們九位高醫的學生,還有兩位來自印尼的學生,一同參與五天的見習。




廣島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