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放系 105015016 鄭淳憶-茨城縣立醫療大學心得


RT105 鄭淳憶
交換日期:2018/7/1~2018/7/28
見習科別:放射線技術科學部

一、海外見習之所見所聞
(1)課程學習
    IPU學校內有提供各種儀器讓學生在課堂上動手操作,不像高醫需要等到大四實習才有機會到醫院操作儀器,在這個月我們學了基本的X光擺位、CT及超音波的操作,這些都是我們在台灣尚未接觸過的。另外,與高醫最大的課程差異是課堂上的師生比,在高醫通常是一位老師教導至少一個班級的學生,但我們在IPU看到的是:大部分的課一個班級會分三至四組,一位老師只教十位左右的學生,而且一間教室裡還會同時有兩位老師分別教不同的課程。
    IPU會有一門課程是會讓物治職治醫放護理四個科系的學生互相交流完成一個報告這樣不只能學習到本科系的專業知識還能透過共同討論多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這種跨領域的課程也是高醫比較少見的

(2)醫院參訪及機構參訪
    除了參觀IPU附設醫院,我們也到許多附近的醫院參訪,例如:土浦協同病院、東京醫科大學茨城醫療中心、筑波大學附屬病院等,每家醫院的特色都不同,也親眼看到許多正在做檢查或是治療的過程。
    校外參訪的機構也不少,例如: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質子治療研究中心、日立公司等,在台灣很少機會能參觀那麼大型的機構,很高興在日本這一個月能到那麼多機構,讓我學習到各種不同的新知識也了解到現代放射線的研究近況及趨勢。





(3)體驗日本文化及休閒娛樂
    老師及學伴們對我們很照顧讓我們體驗穿和服製作糰子、觀摩茶道文化玩劍玉除此之外也常常帶我們到茨城縣的著名景點遊玩以及品嚐日本在地美食像是筑波山大洗水族館每次的出遊都留下很難忘的回憶
    每個假日會跟高醫物治職治的學生一起到東京旅遊我們是因為一起來見習才認識,在日本這個月我們也算是命運共同體,有很多事都要互相照應很高興能藉由這個機會與其他科系有進一步的交流讓我對物職治有更多的了解

(4)校園日常
    在校園附近幾乎都是民宅幾乎沒看過道路上有摩托車IPU的學生上下課都是開車比較多平常走路到學校的途中還可以看到娃娃車接送小朋友,因為茨城縣比較鄉下,附近很多一望無際的稻田,學校附近也很少餐廳因此我們通常都是晚上自己下廚一起準備隔天的午餐帶去學校微波而這也是對我們來說蠻特別的體驗


二、後記
    這是醫放系第一屆到IPU海外見習首先要先感謝職治及物治的老師及學生在事前提供了許多資訊讓我們能提早做準備在日本期間內對我們很照顧也常一起出遊我想在這一個月內最辛苦的是每天陪伴我們的IPU老師及學伴不管是上課參訪出遊都會在一旁協助我們,每一個行程都和大家留下難忘的回憶對他們的感謝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形容的。
    初到日本充滿了許多不習慣一開始不太敢開口說英文對日文也一竅不通但在IPU遇到的老師及學伴都很熱情讓我更勇於跟他們互動交流再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到台日之間是充滿著許多差異一段時間後,我也漸漸習慣這裡清幽的環境,附近沒有機車的嘈雜天空的霧霾放眼望去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居住在這裡真的是一大享受
    每一天的行程都讓我覺得十分充實接觸過許多之前尚未學習過的知識也親自體驗了各種不同的儀器當我們無法完全理解時老師或學伴也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到不同機構參訪時更是見識到日本在放射線領域的蓬勃發展像是重粒子射線用於癌症治療大型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讓我對本科系的專業知識又更加了解而在學校也能看到許多專門給學生練習用的儀器平常在台灣如果沒去醫院是很少機會能看到的這次能夠趁這個機會親自操作可以說是十分難得的我們有好多初體驗都是在日本完成因此對於這個月的行程安排我覺得非常滿意也收穫滿滿
    至於娛樂也是不可或缺老師及學伴常利用平日的空閒時間帶我們到茨城縣的著名景點真的很謝謝他們願意多花自己的時間陪我們出遊尤其是筑波山之旅費時兩個小時辛苦爬上山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大石塊各個汗如雨下且氣喘如牛但當到達山頂時的感動及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真的很慶幸當初有報名海外見習,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一次到IPU,在這短短一個月內,結識了好多朋友,共同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即使見習結束了,但我相信跟大家的情誼會一直持續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