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系 105018014 李旻馨-茨城縣立醫療大學心得




一、學校課程心得
  在學校,我們參與的課程有副木製作、輔具製作、職能治療評估學,以及英文課程。
  在實作的副木及輔具課程,我們學習到副木及輔具相關的知識,這對尚未休習相關課程的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不過雖然老師教學以日文為主,看講義的內容還是能多少了解一點;實作的部分,老師會在一旁看我們做,如果有問題老師也會給予一定的協助,最後自己做出成果時,非常的有成就感,尤其是木工的部分,因為有些器具需要比較大的力氣,所以其實過程並不是很輕鬆,但看到自己做出的成品,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職能治療評估學的課程,我們學習有關COPM的評估,老師有講解概念,也有實作練習的部分,這個課程裡讓我看到日本OT的評估非常注重在個案日常活動,像是老師要求我們實作的中風個案使用吸塵器,會從個案的身體狀況、家中環境去調整,再請個案實作來評估,這樣的方法很貼近個案的真實生活,也能評估到最接近個案平時的能力及不足的地方,我認為是很棒的。
  而在英文課程的部分,老師讓我們分別和一年級、二年級的學生交流,基本上兩堂課都用於和日本學生交談,我覺得這樣的課程讓我更勇於和外國陌生人搭話、聊天,也讓我發覺很多日本和台灣的不同之處,我們也互相介紹了彼此國家的特色、景點,甚至交換了卡片,雙方都很開心盡興的感覺非常不錯!

二、醫院見習心得
  在行程表內,我們一個禮拜會有兩次的醫院見習,分別是小兒和生理部分。很不湊巧,這兩個領域正好是我較陌生的領域,很多療法和機制我都尚未學習,因此在見習時,難免會有些吃力,不過經過四個禮拜的見習,看過的個案及治療師採用的療法看多了,也漸漸的明白這些療法使用的目的,以及甚麼樣的疾病會有哪些症狀等等。
  日本的臨床治療,和我在台灣看見的臨床治療有很多方面的不同。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一個治療師,一個時段只接一個個案,個案在進行活動時,治療師一定在旁觀察並給予協助,治療師也負責這一個個案的評估及活動設計,這樣的制度讓治療師得以深入了解一個個案的需求及職能生活史,了解個案真正的需要是什麼,並且針對他的目標去設計活動。此外,我發現這樣的制度讓個案和治療師間的關係更密切,治療時,個案們往往樂於和治療師分享自己的心情,談論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況等,除了有助於治療的進行,也建立了良好的醫病關係,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部分。
  在設備的方面,日本也和台灣大不相同。日本的治療室有很多和ADL相關的設施,像是曬衣架、駕駛模擬器、榻榻米房間、浴室、廚房設備等,其中許多設施的高度可以自由調整,方便模擬出個案家中的設置。有趣的是,這些設備的設計很多是根據日本獨有的文化和習慣,像是榻榻米房間,老師介紹時特別提到跪坐是日本很重要的文化,這邊的治療師會對髖關節置換的個案特別訓練不易脫位的站到坐、坐到站的方法;還有泡澡的文化,在台灣也不常見,但在日本會特別對出入浴的動作給予輔具協助、調整和訓練,非常特別。此外,駕駛訓練的部分也讓我大開眼界,除了一台逼真的、有各式難度分級的模擬器外,一旁還有一台真正的車輛,可以用來訓練個案的上下車及操作車內設備的能力。在廚房的部分,一旁的冰箱裡有各式各樣的食材,治療師有時會讓個案練習切菜,更困難的可以煮味噌湯,甚至是炒菜。我觀察到一位治療師請個案煮味噌湯,完成後治療師和個案一同享用味噌湯,並且讓個案分享坐的過程中的心情等等,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活動。而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個案是國中的社會科老師,中風後希望恢復他書寫板書的能力,治療師便讓他使用白板及白板筆,教導我們兩個見習的同學日本地理,除了訓練個案的手臂肌肉外,這讓我們額外學習到專業以外的知識,也讓個案找回教學的熱忱,事後治療師特別感謝我們認真聆聽個案的課程,與他積極的交談,讓個案很開心也很積極地進行這個活動;而這也成為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見習。
  此外,我們參與了吹箭的治療活動,以及輪椅客製化的觀摩。吹箭是醫院的一個團體治療活動,每個月會進行兩次。這個活動對於沒有接觸過吹箭的我們來說相當的新奇有趣,也因為坐在輪椅上也簡單進行,是很適合腦傷或中風個案的活動。而輪椅客製化,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領域:在日本,健保有提供身心長礙者輪椅輔具製作的補助,而他們的輪椅會根據使用者的需求來進行調整跟客製,也因此我在醫院見到的輪椅很少有完全一模一樣的。在客製化的過程中,會有職能治療師、醫師、輪椅廠商等專業人員參與,在觀摩時,我看到廠商向家長展示製作完成的輪椅,也看到師傅與醫師一同依個案的坐姿調整座椅的形狀。日本這樣的制度,讓每個個案都能有最適合自己的輪椅,不僅使用起來舒適性提高,也省去很多額外購買輔具的麻煩,何況還有政府補助,可見日本對於身心障礙者是相當重視且照顧的。

三、機構參訪心得
  此行我們參訪的機構有醫院、老人安養中心、保健所、庇護工廠等等各式機構,若去醫院會參觀整個醫院的設備、病房,以及復健治療室。其中牛久愛和綜合病院旁邊附設的安養機構「春秋園」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環境非常溫暖,整個內裝多是木質,暖色調燈光,給人的感覺非常放鬆愜意,而醫院裡面的治療環境也很明亮,不會給人壓抑的感覺。我發現日本大部分醫院(或機構)的復健治療室環境都是非常明亮,採光良好,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治療活動,不論對於治療師還是個案,應該都有正面的效果。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土浦保健所的保健中心,在那邊有舉辦老人的健康促進活動,活動表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來設計,除了健教之外,也有針對老人的健康操、使用器材的運動等。茨城的老人健康操有一套讓我覺得很佩服的制度:培訓有意願的老人成為指導員,這些老人再去教導社區中的老人健康操,這樣的制度讓這個健康操普及到茨城縣的各個市町村,預防他們的肌力衰弱,也間接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同時大大降低了專業人力的需求,非常聰明的設計。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很重視人口老化的問題,面對老人問題有預防,有保險等等各式措施,非常完善。
  庇護工場的部分,我們參觀了youi廚房,跟natugel麵包坊,都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的機構。其中natugel的負責人跟我們講解了日本庇護工廠的制度,像是庇護工場的分類、法規制度等等,另外也介紹了他們的產品以及理念,是強調純天然無任何添加物的貝果,非常特別。

四、總結
  此行我能學習到這麼多東西,多虧了日本老師、玟伶學姊、星學姊、映君老師的照顧和協助,包括行程的安排規劃、生活上的協助、交通上的協助等,另外也感謝日本的學生,與我們交流,帶我們出遊等等。此次交流不但讓我更了解OT領域,發現日本OT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更因為這一個月的居住,得以深入了解日本的文化及生活,非常充實,收穫滿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