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 鄭毓嫻-歐洲過敏學術及臨床免疫研討會(EAACI)


1.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EAACI)是一個由許多專職的研究人員以及許多臨床醫師所組成的協會,致力於改善過敏性疾病患者的健康狀況,EAACI的成員來自124個國家和50多個國家過敏學會。過敏和免疫疾病(如氣喘、鼻炎、濕疹和職業過敏、食物和藥物過敏、自身免疫疾病和免疫缺陷)在世界各地的盛行率非常高,嚴重的話會危及生命,此協會自1956年在佛羅倫薩成立以來,宗旨為過敏和免疫學領域提供交流與教育的平台,最終目標為緩解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的生活。此次我的論文題目為“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發現SNP rs215274 rs2304053與成人氣喘及肥胖之關係”使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去探討氣喘與肥胖的關係,並與高雄長庚醫院的醫師合作,收取臨床案例來驗證。因為EAACI 這個國際會議每年的參與人數眾多,包含許多年輕學者以及研究員,更專精於氣喘與免疫方面的研究,與同領域的專業人員能互相切磋,並了解各國在氣喘與免疫方面做的努力和研究是我們選擇這個國際會議參與的原因。

2.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等)
    與指導教授定期討論,並完成論文摘要並深入分析data,運用適當的quality control 排除不符合QC標準的data,使用SASplink等軟體跑相關性與SNP ,製作統計表格,用R軟體畫出曼哈頓圖,選取顯著性較高的SNP 當作候選基因,分男女族群去比較。EAACI通知入選後依國際會議之要求完成海報電子檔,藉由多次反覆的練習以能臨機應變當天會議上學者提出的問題。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EAACI 這次的會議主題為“Mapping the new world of allergy(towards precision medicine in allergy and asthma),提升過敏與免疫疾病等方面知識,並了解過敏和臨床免疫學的複雜機轉。會議中有許多傑出的學者講述過敏原的結構,空氣生物學,繪製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這些都是能讓我們更加容易理解過敏和免疫疾病的工具,更是推動精準醫療的基礎科學與臨床研究。
    精準醫療是一種針對病患的個別情形,進行醫療衛生個別化的醫學模式,包括醫學決策、治療、實務以及藥品都是針對此病患的情形所規劃的。此醫學模式下,診斷性的測試會配合病患的基因、分子分析或是其他細胞分析來選擇適當的最佳療法。在美國已有許多人自費進行基因檢測,最知名基因檢測技術公司23andMe,提到基因檢測的好處 : 1.預測疾病2.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第一步3.指導膳食4.為個性化用藥提供依據5.有效避免臨床誤診。透過EAACI 讓我們更加了解到臨床醫師對於精準醫療的看重以及推廣,而精準醫療的發展需要靠不同領域的人一起推廣。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葡萄牙是一個文化融合的國家,此次研討會的主辦人員由世界各洲組成,參與國際會議中認識了世界各地的朋友,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知道來自不同地區的習慣。葡萄牙也是一個很有歷史色彩的國家,有著不同建築風格的修道院天主教堂……,都非常有特色,蓋得美輪美奐;此次國際會議的地點為里斯本是靠海的城市,當地的海鮮更是出了名的肥美,清幽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邊參與國際會議的同時,邊欣賞美景,真是一舉數得。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學習用英文盡可能完整呈現論文所表達的
學習相同領域不同面向的新知
學習不同口音的英文,訓練英文聽力
結合在學校所學以臨機應變評委問題
訓練思考能力在會議中多多提問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透過這次TPS(Thematic Poster Session)論文發表,讓我很有勇氣的踏出第一步,用英文講述的方式讓評審委員以及與會者貼近身旁聆聽及評審,透過近距離的發問、溝通以及接觸,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突破自我,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與同領域的研究生或是學者互相討論彼此做的研究,從中啟發新穎的思考新的想法,不侷限於自己所學,有更宏觀全球的視野去了解過敏和免疫疾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評委對我的presentation提問為:「為什麼在台灣生物資料庫中有些顯著的SNP 在高雄地區卻沒顯著?」我的回答為:「這是我的研究限制,因為收案的樣本較小,所以可能造成跑出來的統計分析與台灣生物資料庫中不完全相同」,評委對我的回答表示贊同,但因為他是一位臨床的醫生,他建議我可以更深入的探討肺功能以及其他方面去彌補此部分的研究限制,從中或許能得到更加肯定的答案,此次的國際會議也讓我日後作研究時能更縝密的思考,去讓偏誤降到最低。
    會議中有許多不同形式的發表,對我來說充滿新鮮感,既有小而美的研究,更有動輒數萬人抽血的世代追蹤,第一次參與如此盛大的國際會議,仔細聆聽每位講者的發表讓我受益良多。
    整體下來學習到最多的還是自己的英文聽力跟口說,五天的研討會充斥著各國口音的英文,在全英文的環境的薰陶下,開口與外國人交談也變得沒想像中那麼難。


參與EAACI國際會議

與指導教授及同行的團員在EAACI會場合影

講述論文內容給與會者和評審委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