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四年級 李明燕 96000001 哈佛見習心得

研習期間:2010.8.30~2010.9.26

研習學生:後醫系四年級 李明燕 96000001

研習地點: 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研習類別:姐妹校見習


Advanced Clerkship in Diagnostic Radiology


動機

從大一就知道高醫有提供這樣的機會可以到哈佛見習,雖然很心動,但是並不是很有信心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到,除了哈佛醫學院的附屬醫院都是全美國屬一屬二的醫學中心以外,另外語言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高醫的國際事務中心其實提供學生很多的補助出國機會,後來我也參與了SCORE的交換計畫到巴西,還有到波蘭去實地參訪當地英語教學的課程,這些機會漸漸累積我的信心,讓我決定要好好挑戰自己,如果連試都沒有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會成功。於是我抱持著這樣心態,決定要開始申請到哈佛見習的慢漫長路。

校內徵選

在校內的徵選主要是決定學費補助的多寡,總共有三個評分的項目: 托福成績、醫學院師長面試、英文面試。面試的問題大多都是從自傳的內容發問,主要還是看看我們是否可以自在的表達自己並且可以為高醫做正面的宣傳,所以只要不要太緊張,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補助分為1000美元數名、半額學費 (約1800美元)兩名、全額學費(約3700美元)一名。哈佛見習的學費不便宜,而且每年都大概有兩百美元的漲幅,所以可以拿到較多的補助,對於後來在美國花費的壓力可以減少很多。

哈佛申請

在哈佛註冊組的網頁上(http://www.hms.harvard.edu/registrar/aServices/xClerk.html ) 可以下載得到所有的相關資訊,還有各個附屬醫院提供的課程,在申請前一定要仔細看過,雖然有點複雜,但是在校內徵選公佈後其實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一步步來準備。


1. Certificate of Immunization

這是最耗時間的部份,建議在準備寄送報名表的前一個月半月就要開始準備,以免驗不到titer又要重驗。哈佛要求我們必須要有施打MMR和TD booster的證明,並且必須要填寫titer,但是高醫的抽血檢驗無法顯示titer,所以學長姊們都是到民生醫院的小兒科來施打疫苗。即使是小時候就施打MMR過,現在也有可能沒有titer了,所以醫師多半會建議直接施打並且同時做 TB skin test和chest X-ray。但是民生醫院沒有TD booster,可以到高醫家醫科施打TD booster後,請醫師直接在證明表格上簽名,最後再請民生醫院的醫師依照抽血的報告做最後的填表和簽名。建議可以找民生醫院劉嘉家醫師,他填寫過很多次同樣的表格,可以帶一份之前填寫的表格(如右圖)讓他看,這樣會比較清楚。

2.英文推薦信

請自己擬好搞後將檔案交給醫學系辦公室的辦事人員,請她用高醫正式的信紙印出來,並且請她用公文封交給院長簽名,大概三到四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

3.志願表

課程選擇可以到哈佛註冊組(http://www.medcatalog.harvard.edu/SubjectAreas.aspx)看詳細的課程資料,我們的課程跟他們哈佛醫學生大四的elective course是相同的。主要的見習醫院分為MGH、BWH、BIDMC和children’s hospital ,除了MGH以外,其他三間醫院都在longwood medical area內,交通都很方便,有兩條線的地鐵經過,相關位置建議用google map看一下,也可以對於尋找住宿的地方可以有個概念。志願基本上是填越多越好,他們辦事人員其實是很隨機的match你的志願序,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外科還是內科就是填多一點讓他們去選比較保險。我申請九月份的見習,總共填了80個志願,錄取第43個志願。由於美國的第一年住院醫師大約是在十二月左右開始面試,所以從九月份到十二月間是他們比較熱門的時段,因為他們大四的學生會想要趁這個時候去自己想申請的醫院見習,增加醫師們對他們的印象,並且他們也就會比較積極的想要表現。

4. Processing fee

100美元的Processing fee 必須要隨報名表一起寄去,可以用電匯、匯票和支票的方式寄去。電匯的手續費比較貴,建議使用匯票或支票的方式。支票比需要有美國的戶頭才可以開立,匯票可以直接到各大銀行外匯部門去填表購買,一次的手續費約300元台幣。匯票格式如下,title請填寫Harvard medical school。


5. 寄件

請在欲申請的月份的early deadline和 final deadline之間寄去,大約是見習開始的前兩個月,可以和同學一起合併寄送節省郵資。早或晚寄送不會有先後處理的差別,報名資料上也有說他們一律是隨機處理的。使用DHL大概四到五個工作天就會寄到,他們收件後會寄一封e-mail給你,告知你他們有收到件,但是通會晚個幾天才收到。

6. Phone interview

在收到他們確定收件的e-mail後就可以打電話去做phone interview,只有當地時間星期二和星期四早上十點到下午二點可以接受phone interview。由於processing fee是不退還的,所以在他們的Q&A回信中也有提到,建議可以在寄件前就先做phone interview確定是不是可以通過。原文如下: students applying from foreign medical schools must call the Registrar’s Office for a brief telephone interview. Telephone interviews are conducted from 10am-2pm EST on Tuesdays and Thursdays. We recommend students call for an interview before sending their application. Please note, if your medium of instruction is in English then you do not need the interview.
Students whose language skills are deemed unsatisfactory or substandard will not be scheduled. Students who are scheduled and participate in a clerkship at HMS but are found to be lacking adequate English language skills may be withdrawn or reassigned from their scheduled clerkships. Please note that while the TOEFL (or other English language) exam is not required for your application to be considered, it is a factor that will be considered if you submit it. However, the telephone interview is still required.

打電話過去後,只要告知你是要做phone interview就會幫你轉去給負責的人。一開始他會要求你留下基本資料,然後會問你的申請的志願序或者是你最近去過的科別,然後從中挑選一科的題目問你,或者只是要你說說看你看過哪些case。其實負責的人也只是他們辦公室的人員,所以只要可以流利的回答問題,醫學的內容其實不是這麼重要,他們會希望你可以用像是在解釋給病人的方式回答問題。有時候他們辦事人員的態度不會太好,不要被嚇到,最好是一直講到他叫你停為止,不要有空白的時間,整個phone interview大約三四分鐘就可以結束。

7. Tuition fee

大約在見習開始的前一個半月,他們會再寄一封e-mail告訴你他們開始進行match,然後一直到前一個月,甚至是前三個禮拜才會再寄e-mail告訴你是否on schedule,如果確定有排上大概過一兩天就會再寄信給你告知確定分配到的醫院科別 。基本上他們的辦事效率很慢,而且在信中會一直強調不要打電話去詢問結果,所以就只能耐心慢慢等了。
收到確定的e-mail後就要去匯 tuition fee,只能用電匯的方式,帳號和title在報名資料裡都有。一樣是到銀行的外匯部門去做電匯,填寫表格後,直接付款。要注意的是除了給本地銀行的手續費之外,匯過去的錢也會直接被當地銀行扣手續費,所以行員會要求你多匯手續費的部份,這樣哈佛才會收到足額的 tuition fee。
另外,在確定錄取後,要盡快跟國際事務中心連絡,他們才會幫你將補助的 tuition fee從哈佛基金會直接撥款給哈佛註冊組。所以我們只要電匯扣掉補助之後的餘額即可,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在電匯時,表格的備註欄註明剩餘費用由高醫哈佛基金會支付。

8.住宿

Longwood medical area 主要是位在brookline和fenway附近,建議可以從這兩區開始找起。BIDMC和children’s hospital 離綠線D line的 longwood站最近,BWH離綠E line的brigham circle站最近,MGH在紅線的charles/MGH站旁邊。從Fenway站走到BIDMC或children’s hospital 大概也只要十五分鐘左右。
以下是Dr. mei 提供的住宿資料 :
Housing information in Boston

• Vanderbilt hall
Harvard student housing
1150 /month, furnished, but students need to prepare bed sheets, pillows, blankets, towels, utensils, pots and pans, and desk lamps
This is located in Longwood medical area with short walking distance to Brigham and Womrn’s Hospital (BWH), Beth Israel /Deconess Hospital (BIDMC) and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BCH). You need to talk a shuttle bus from BWH if your rotation is at Mass. General Hospital (MGH).

• Sublet housing: http://boston.craigslist.org/sub/
(如果不想住宿舍建議可以從這裡找起,可以對當地的租金有個概念)

• Furnished Apartment http://bnbboston.com/

• http://www.bostonapartments.com/bobson/bobson-furnished.htm
These locations are about 10 minutes walk to MGH, also are close to subway station.
Hay Market, state house, Boston Common

• Guest House
http://www.hms.harvard.edu/operations/vh/guesthouselist.html

• Furnished Room
96 Davis Ave. Brookline, MA 02445.
Furnished Rooms in a two-family house.
Utility, internet all included.
Share kitchen and Bath room with another roommate at the same floor.
Rent: $800 / Month. $210/week, $35/day
Brookline is a very safe neighborhood, and the house is about 20 minutes walk to Longwood Medical area, 5 minutes walk to Brookline Village subway station.
Free Partners shuttle from Brookline Village to BWH
Contact information of the landlord:
Shin Jong Chung
cell: 781-953-3172
skype: shinjongchung
facebook: shinjongchung
MSN: shinjongchung
email: shinjongchung@gmail.com

9. 簽證

申請B1/B2觀光簽證,基本上只要印哈佛寄給你的錄取通知信就可以了。在台灣的美國在台辦事處的規定裡沒有提到國外醫學生見習的部份,但是在其他國家的美國辦事處的網頁上有提到外國醫學生到美國見習是使用B1/B2簽證,所以申請的時候其實是順利不會被刁難的。

哈佛生活

我是在 BIDMC的radiology見習,我的指導老師是Dr. Lieberman,她是一個非常有教學熱誠的老師,由於我們是跟哈佛本身大四學生的elective course一起見習,所以在課程的選擇上 Dr. Lieberman非常鼓勵我們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學習,沒有什麼既定的課程。在一開始的時候她就會跟所有的學生會談,詢問我們希望學到的東西,和我們對未來的規劃,她也會針對我們的需求給予建議,最後排定每個禮拜的去見習的schedule。我一整個月的見習內,分為四個部份,每個禮拜到不同的部門去見習。由於我比較想要學習比較general的影像學,在各個臨床科都很實用,所以我的schedule分別是: abdominal image,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ultrasound, chest image 。在這裡非常重視自主學習,由於沒有分配固定的老師,我必須要主動的去找老師學習,幾乎每天都跟不同的VS和住院醫師一起讀片。雖然不是每個醫師都很有教學熱誠,但是我可以很自由的選擇我想要跟的醫師,所以每天都可以有新的收穫。
在radiology雖然沒有住院病人,但是在執行一些procedure的時候,我還是會接觸到病人,一開始不太了解他們實習醫學生在醫院裡扮演的角色,但是後來觀察其他哈佛的醫學生和病人的互動,也漸漸開始習慣,進入診療室時對病人的自我介紹是一定要有的,然後就開始跟病人閒聊,從閒聊中不只可以了解病人的情況,也可以舒緩病人要做檢查時緊張的情緒。相對於台灣的醫學生通常都是扮演沒有聲音的角色,或者是純粹的observer,這裡的醫學生相對就主動很多,而醫院裡的工作人員也很習慣這樣的互動。

在radiology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疾病,有一些是在台灣很少見到的,但是對他們而言卻是很普遍的,所以在這樣流行病學的差異下,放射科醫師對於影像的判讀和鑑別診斷也就會有所差異。我常常和他們討論這樣的差異,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之前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病例,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一開始我最擔心的語言問題,在漸漸習慣後,也就不再害怕。 雖然沒有辦法總是很流利的表達我的想法,但是其實在美國有很多外來的人口,多半他們的母語也都不是英文,所以他們很習慣各種不同的口音,所以溝通也就不是太大的問題。尤其是醫學相關的討論,因為我們的課程一直都是使用原文,並且在醫院裡的病歷也都是用英文書寫,所以也都可以很自在的討論。反而是當醫師們在閒聊的時候,由於文化的差異,會不知道他們在討論的事情的背景是什麼,所以我常常都會聽不懂,這時候我就真的只能微笑點頭,然後努力去搜尋他們話語間我可以做連結的部份了。


在第三個禮拜的星期五有一個上台報告的機會,這完全是自由參與的,但是如果你有準備topic, Dr. Lieberman會將檔案放到她自己的網站,做為一個發表的平台,也是他們當地醫學生會想要爭取的credit。我抱持著挑戰自己的心態,也準備了一個topic來報告,除了從準備topic中的學習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對於每一份報告的謹慎,不管是資料的來源,還是病人的權益保護。甚至還特別開了一堂課來教我們如何去保護病人的資料,還有引用別的文獻的注意事項等。在報告當天,看到他們其他學生在台上的侃侃而談,對於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表達能力印象深刻。雖然我們在高醫也常常上台報告,但是由於我們從小到大的課程就缺乏培養自我表達的能力,所以總是會做但是不會說,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感謝

其實這次的哈佛見習是很驚險的,除了由於時間緊迫差點買不到機票,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我自己一個女生到這麼遠有這麼陌生的地方,還是有點令人擔心的。幸好我遇到了很多熱心的人的幫忙,不只是一直都很幫忙我們這些學弟妹的Dr.Mei,還有其他之前都不認識的當地台灣學生都給了我很多幫助,後來也很順利的找到離醫院很近的住處,甚至還可以讓下一梯次到哈佛的同學繼續住宿。在這裡有很多為自己理想奮鬥的台灣學生,一個人在異地生活,雖然辛苦,為了自己的夢想還是有繼續打拼。以前總是覺得出國唸書是很令人羨慕的事情,現在自己體驗過這一個月的生活,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月,我完全能體會他們的辛苦,也讓我更佩服他們的勇氣。另外,很巧的在這段期間遇到了從成大到哈佛來徵才的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教授,並且與湯醫師和其他留學生們餐敘,湯醫師也給了我們多的鼓勵,讓我看到了在醫學研究方面的堅持,也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期許。謝謝所有幫過我的人,這一切都會是我非常寶貴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