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醫學系 96000017 李祐萱 第四屆華人神經外科大會研習心得

研習期間:2010.6.18~2010.6.20

研習學生:學士後醫學系 96000017 李祐萱

研習地點:中國成都

研習類別:發表論文


第四屆華人神經外科大會研習心得

今年的全球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在中國成都舉辦,為期三天的大會會程,每天都有近百場的演講,依照不同主題,如腫瘤、放射、治療、病理、護理等在不同會場演講;共約有三百多位來自中國各地的神經外科專家齊聚一堂參與盛會。而高醫方面則是由神經外科洪純隆教授與關皚麗教授領軍,與病理科主任蔡志仁教授及多位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一同參加。我因為參與病理科蔡志仁主任的實驗,有幸受邀到成都報告我們研究的成果。
據介紹,這次大會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交流大會,也是成都首次舉辦如此大型的神經外科學術交流。這次大會主要是由中國神經外科協會王忠誠院是主辦,由華西醫院神經外科等共同協辦,這樣大型的學術研討會在西部中心城市成都舉行,除了台灣許多家醫院都有派人出席這場盛會,如高醫、榮總、奇美及成大,與本次大會同時舉行的還有世界神經外科聯合會、第八屆中日友好神經外科研討會以及第二屆海峽兩岸神經介入論壇,因此此會規模龐大,這在中國神經外科歷史上尚屬首次,具有裏程碑意義。

此次大會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神經外科學界精英,大會分為九個分會場,將對護理、神經腫瘤、功能內鏡、血管病等議題進行全方位的討論交流,這為方便專家學者更加直觀生動的進行學術交流,大會還增設了手術點評、電子展板等分會場。
在這次盛會裡,我們高醫共有六個研究分享時段,我們這次在華人神經外科大會分享的實驗結果有很多,其中我的部分主要是探討細胞粘著分子:CD44-beta catenine- E-cadherin在肺癌腦轉移的病人上,對預後的影響。報告時,因為自己是初生之犢,第一次參與實驗研究,也很少有機會在國際會議上報告自己的成果,所以原先很擔心自己的研究成果會被挑戰,但是結果出乎預期的好,我很順利了發表了研究的成果,也算是完成一個小小的國際交流。


除了我自己的演說外,我也到處到其他會場聽聽演講增廣見聞。意外地發現除了我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研究專家在CD44或是E-cadherin上有不同方法的研究內容跟報告。所以參與這次盛會,除了讓我更了解現在神經外科研究趨勢之外,也讓我重新檢視我的研究方法,有更多更新穎的想法。


醫學是個日新月異的行業,從參與這次盛會以來,不管是在台上報告或是在台下聽講,甚至是聽到其他專家發問,我不斷地被許多驚奇的想法震撼。我深深的覺得在知識和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除了自己親身參與實驗之外,與外界的廣泛交流甚至攜手合作都是可以讓自己長足進步的好良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